禪修電子報第134期
2021-5-13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每一次都是最後一次

用童真的心,並抱著「這一次就是最後一次」的心理,我們要把整個身心投入,好好用功,因為因緣不會重複。

■ 文/釋繼程

這次的禪七,因為因緣具足,我們才能夠共同來參與,而它確實是唯一的一次。各位試想去年的,以及剛剛結束的禪七,是否有和這次一樣的因緣呢?沒有。人變了,同學變了,坐在你旁邊的同學不同了,內護、外護也不同了,老師可能也不一樣了。這一次就是唯一,我們不可能再重聚同樣的因緣。

即使打完這個七,大家說好都不要走,繼續再打下去,但這可能嗎?不可能;明年的這個時候,我們說好通通要再來打七,這也不可能;下個月,也不可能。這一次,它就是唯一的。所以我們有共同的因緣凝聚,這太難得了,因為它就只呈現這一次,不會再重複,而我們剛好就在這個因緣裡面,它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抱著這樣的心態,把每一次用功都當作第一次,用一種很新的、歡歡喜喜的態度來看待它,就像小朋友的心一樣。小朋友的心很好奇、很單純,他們對每一件事情都好奇,即使面對同樣的事情,他們都可以開懷地笑,不像我們看很多東西會覺得重複。

我的侄女還小的時候,有回看一部電影,當她看到有趣的片段,她會重複再看一遍,每一次她都笑得好開心,就這樣重複了好多遍。我們看同樣的片段,第一次覺得有趣,第二次就不好笑了,因為心的慣性,讓我們停在過去。讓人好羨慕她這種心,因為她有樂趣,而我們沒有,因為我們的慣性、意識,已經習於和過去、現在、未來交雜在一起。

所以用童真的心,並抱著「這一次就是最後一次」的心理,我們要把整個身心投入,好好用功,因為因緣不會重複。如此一來,你會發現自己前後際斷,就在這個當下,你在用功的時候,真的可以很用心,發生什麼問題你都知道,然後就讓它過去。

本文摘自:《老實是禪》

生活禪

怎樣才能成功?

除了自己的條件與善根福德外,還需要機緣配合;也就是說,過去自己投入的努力及培植的善根福德,只是成功的「因」;想要獲得成功的「果」,仍需要配合時、空、人、事、物的外緣,若有外緣的配合,加上你自身屢世累積的福德為因,便能成功。

■ 文/聖嚴法師

人如果活在希望中,就能夠產生活力;如果活在絕望中,就很容易失去求生的意志。因此不管有沒有崇高的理想,「希望」是人人都必須有的。

求不得苦

多數人都有夢想、都有企圖心,不過,只有少數人能完成夢想、實現企圖,事與願違者比比皆是。有些人汲汲營營於名利的追求,然而命運捉弄人,意想不到的阻礙卻經常發生,於是便產生了「求不得苦」。佛陀曾說人生有八苦,其中有「求不得苦」與「壞苦」;「求不得苦」很容易明白,至於「壞苦」的意思,是指即使求得自己所想要的東西之後,雖然很歡喜,卻無法永久保有它,這時就會感到煩惱痛苦。得而會失、成而會敗、起而會落,便是壞苦。

曾經,美國有位獲得高額樂透彩金的男子,當記者第二天去採訪他時,他卻開始發愁,因為突然獲得這麼大筆的財富,讓他不知所措,擔心被搶被偷,竟然在攝影機前嚎啕大哭;之後,這個人便憂鬱而死。看來,即使一夜致富大有所得的人,也未必幸福。

時空環境的因緣配合

能不能成功,可不可以心想事成,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這跟各人所處的時空環境等條件有關。除了自己的條件與善根福德外,還需要機緣配合;也就是說,過去自己投入的努力及培植的善根福德,只是成功的「因」;想要獲得成功的「果」,仍需要配合時、空、人、事、物的外緣,若有外緣的配合,加上你自身屢世累積的福德為因,便能成功。例如,在需要你的機會中,你恰好出現,便能水到渠成;否則機會在你面前,你還再三猶豫,或者根本弄錯方向、緣木求魚,任憑你怎麼祈求,都是很難如願的。

事實上,在每一個時代中的大多數人,聰明才智都是差不多的,卻是有人幸,有人不幸,成功的關鍵便在於能不能遇到機緣和把握機緣了。

本文摘自:《幸福禪:上班族40則幸福指引》

好 書 推 薦

觀音妙智:
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講要

聖嚴法師


解說中亦將經義的內涵,轉化為現實生活中,能隨時隨地實踐的材料,是有心修持觀音法門者,此生必讀的珍貴之作.......

第一時間:讓每個「當下」,成為生命中的黃金時光

舒雅達


一開始,你會學著如何隨身攜帶明覺的修行;之後,穩定的正念將溫柔地賦予你力量,帶著你走。這就是真正的修行道路所給予的加持......

活 動 訊 息
母親節孝親恭誦《地藏經》 虔心浴佛遇見清淨自心佛

法鼓山蘭陽分院特別在5/9舉辦地藏法會暨浴佛法會,除了帶領大眾感念母恩恭誦《地藏經》,獻上超越時空的祝福外,更感恩佛陀誕生來普度眾生,藉香湯浴佛提醒我們洗滌內在心性,在莊嚴儀程中懺悔、發願,脫離塵垢清淨身心......


中華禪法鼓宗—生命蜕變 承先啟後

「中華禪法鼓宗 生命蜕變 承先啟後」專題講座於五月一日美國西岸時間晚間七時,由果興法師講述 聖嚴法師在時代的洪流中,自度度人的生命歷程。活動以中文進行,提供英文同步口譯......

《學佛入門》MP3有聲書,新品上市!
新書上市

諦聽 聖嚴法師講經,一起走向圓滿的菩提大道……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