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31期
2021-2-18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轉化情緒,保持正念

我們要對別人產生一種與樂拔苦的心。「與樂」就是「慈」,希望自己能散發一些快樂、安定的力量給他人,也希望有力量幫助他人解除一些苦惱。慈悲心不是從外面找來的,而是自己的心本來就具足。

■ 文/釋繼程

在禪修互動中,最容易察覺到自己的一些問題。比如打坐時,遇到別人發出聲音,就生起煩惱心。當我們受到干擾時,就是考驗來了。這時要轉自己的心,化煩惱為菩提;也就是將負面的情緒轉化掉,保持正念,讓慈悲心、感恩心散發出來。

學佛的目的是要滅掉「苦」,滅苦的另一面,就是可以得到「樂」。不過在修行上,我們不直接說「樂」。樂有不同層次,比如禪定的樂、一般的欲樂等。但是,如果要得到究竟的「樂」,就要涅槃的「樂」,也就是寂靜的「樂」、滅苦的「樂」。

我們都是嚮往「樂」,而要滅「苦」。所以禪修的人,不會故意要整人,而是希望得到內在的喜悅。有些人會現出一些相,是業報,是我們的共業。既然是共業,為什麼要被它所轉,而不能由自己來轉化它呢?

所以,我們要對別人產生一種與樂拔苦的心。「與樂」就是「慈」,希望自己能散發一些快樂、安定的力量給他人,也希望有力量幫助他人解除一些苦惱。慈悲心不是從外面找來的,而是自己的心本來就具足。我們之所以不能讓它散發出來,是因為長期以來被煩惱覆蓋了。

至於「拔苦」,也許我們沒有辦法直接幫到別人,但是可以用慈悲的心觀想,或者將打坐用功的功德迴向給別人。有時我們會發現,如果周圍的人都坐得很好,會有一種祥和的氣氛,自己就可以坐得很好。(摘錄)

本文摘自:《禪心默照》

生活禪

吃粥、洗缽就能馬上開悟?

只要對當前、當下的生活踏踏實實、認認真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扭曲、不妄想、不執著、不分別,當下就是悟,就是佛的心的體驗。

■ 文/聖嚴法師

僧對趙州從諗禪師說:「弟子迷惘,請師父指示我。」趙州問:「吃粥了沒有?」僧答:「吃了。」趙州說:「洗缽去。」僧悟。

此乃著名的「趙州的粥」。趙州接引弟子的方法五花八門,這是其中之一。這位僧人想要開悟,不得其法,遂請趙州指示。教人開悟是最大的學問,也是最大的難題。

當時應是上午,大約是過堂吃早餐的時間,也可能該位僧人本來不住在趙州的寺院,臨時來掛單。趙州問了一句稀鬆平常的話,而且對應當前正在進行的生活片段:「你吃粥了沒有?」僧人答:「吃了。」趙州說:「那你洗缽去吧!」僧人一聽就開悟了。

悟境不離事實與現實

是否吃粥、洗缽就能開悟?不是!關鍵在於趙州針對僧人的祈求答非所問,這是最高明的回答。應該吃粥時就吃粥,吃完粥應該洗缽就洗缽;生活的事實和現實不過如此,而悟境不離事實與現實。很多人認為開悟深不可測、玄不可知、妙不可言,其實日常生活一舉一動無一不是真實世界的顯露。只要對當前、當下的生活踏踏實實、認認真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扭曲、不妄想、不執著、不分別,當下就是悟,就是佛的心的體驗。

趙州講的話平實無奇,對僧人而言卻如當頭棒喝。他原本認為深奧的、奇特的、玄妙的道理才能通往悟境,不意經趙州簡言一句,悟境現前、煩惱頓消。

現在最重要

禪並不限於出家人在寺院裡用,一般人也應體會「現在最重要」。「現在」不可能有得失的,得失是過去的事,是未來的事,絕不是現在的事。當下即是,一定沒有煩惱。如果努力於當下,對現在就不會計較,對過去、未來就不會有扭曲的想法、說法和作法,周圍的人於你都是如此可愛,他們對你亦有同感,這不就是解脫自在?

本文摘自:《當下禪:上班族40則活在當下指引》

好 書 推 薦

撞倒須彌:
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論文集

釋果鏡,廖肇亨主編,李志鴻,張旭,黃庭碩,郭珮君,雲惠遠,周延霖,釋見歡


中華佛學研究所致力於推動「青年學者論壇」相關工作,嘗試拓展漢傳佛教研究的視角與方法。歷經論文發表會與審查流程,第二屆青年學者論壇的部分成果結集在此.......

牛的印跡:
禪修與開悟見性的道路


聖嚴法師, 丹.史蒂文生


在慌亂不安的世界,尤其需要好方法與好老師的指引,這本理論與實踐並重的現代修行指南,如同指向月亮的手指、渡人到彼岸的擺渡,助我們習定修慧......

活 動 訊 息
打開心飛航模式 相約教師禪一體驗安定自在

法鼓山教聯會邀請已在初級禪訓班結業的各級學校現職教職員、退休教師,報名參與將於3/7在臺北德貴學苑2樓大殿舉行的「教師禪一」,透過法鼓山僧團法師的帶領,一步一步的體驗呼吸、體驗禪法、體驗身心投入的坐禪;一同感受從安定中如實的看見,找回內心的平安與自在......


安和分院人生系列講座 邀8位講者精采對談

人生就像一趟旅程,每個人的風景都獨一無二。法鼓山安和分院將於3/13、3/20兩個週六舉辦人生系列講座,透過4個主題的展現,由8位講者帶領民眾一同探討人生的意義、生活的實踐與生命的超越,建構更為寬廣的世界。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4點,講座為公益性質,歡迎把握機會報名......

3月法鼓講堂 / 鄧偉仁老師主講
新書上市

佛陀開示了三十八件世間最吉祥之事……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