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26期
2020-9-10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常與無常

順從因緣、培養因緣、促成因緣;可是因緣成熟以後,還是要視其為無常,如果認為它永遠可靠便是錯的,因為它只是一個臨時的現象,隨時可以改變。

■ 文/聖嚴法師

許多人常說「我用平常心來處理事情」,這個「平常心」是什麼意思?它的內容是什麼?

「平」是平等,「常」是永遠不變,到處一樣。佛經裡還有一個名詞叫「無常」,它是從一般的平常之中見到了無常,知道了無常以後再回到現實的平常;要在超越之後回歸平常,這個常和無常就是「平等不二」。

《佛遺教經》以及其他經典都告訴我們「世事無常」,要我們不要那麼執著,所以講無常;《涅槃經》卻講「真常」、永恆的常;《維摩經》則講常與無常不二。所以,佛經的講法並不是一成不變,我們要明白每一部佛經所講的對象及層次。

曾經有位弟子問一位禪師:「世事是無常還是常?」

禪師說:「常。」

弟子說:「那佛性是常囉?」

禪師說:「無常。」

你說常,禪師就說無常;你說無常,禪師就說常,讓人捉摸不定。無論你講什麼,他一定倒過來講,目的何在呢?這是要幫我們去掉心裡的執著,否定、否定、再否定,否定到最後,那才是真正的肯定。

許多人認為佛教是消極的,也有人說佛教是積極的,這都是錯的。講消極是錯,講積極也是錯。積極是拼個你死我活,消極是什麼都不管了。佛法講的是順從因緣、培養因緣、促成因緣;可是因緣成熟以後,還是要視其為無常,如果認為它永遠可靠便是錯的,因為它只是一個臨時的現象,隨時可以改變。

本文摘自:《動靜皆自在》

生活禪

對治妄念

打坐是要慢工出細活的,要有恆心、毅力,要保持每天定時打坐,成為習慣,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日積月累,必有收穫。到了那個程度,若有一天不打坐,都會覺得生活有些失序。

■ 文/聖嚴法師

不論是在坐禪、立禪或經行時,總會有雜念持續不斷地浮現,並且無法有效摒除。

通常在用心思考告一個時段之後,會覺得疲倦,那是因為集中心力思考,非常消耗體能,同時要把雜念排除,也是很費體能,因此會有累的感覺。

如何能在雜念浮起時,加以化解,如何做到思考時,不覺得累?是需要透過訓練的:

1.讓自己的心更忙些。當心裡沒事或太單純時,雜念也容易出現。譬如打坐時數息或念佛數數,雜念仍不斷浮現的話,不妨改用倒著數數,從十倒數到一。若再不行,還可跳著數,只數偶數或只數奇數。甚至還可把數字增至二十來倒數,就能令自己的心念專注。

2.什麼也不想,僅注意自己有沒有妄念,這是最輕鬆的方法。很清楚自己有沒有妄念,妄念一起,馬上覺察,也立即停止。但當妄念紛飛綿綿不斷時,往往會跟著妄念進行,時間過了很久,自己還沒發現,因為妄念就像銀幕上的影片一樣太有趣了。這時當用數息法或念佛法,來調息、調心。

當打坐、經行用功時,不經思考而起的念頭,無論善念、惡念,均屬雜念、妄念。用功時即使起了讚歎佛法、布施救人的念頭,也是妄念;打坐就是打坐,經行就是經行,別無他念才是正念。若於布施救人時,想到打坐、誦經,也是妄念。

3.當偶爾有一個、二個妄念浮起的話,比較還不是問題,嚴重的是,妄念就像放映電影片一樣地持續下去。這時候可以隨順妄念想下去,同時注意是什麼性質的妄念,到底想些什麼,給予分類分級,妄念自然平息。或者注意自己拜佛、經行、坐著運動雙手的每一個細小動作及感觸,妄念也會平靜。

打坐是要慢工出細活的,要有恆心、毅力,要保持每天定時打坐,成為習慣,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日積月累,必有收穫。到了那個程度,若有一天不打坐,都會覺得生活有些失序。非有長期打坐經驗的人,難以體會到混亂的思緒與井然有序的思維之間有絕大的區別。

禪修的功能,有三個層次:1.身體的健康;2.心理的平衡;3.精神、人格的昇華,以及智慧的開發。如果只在方法上用功,欲達到頭兩個目標是不太困難的,至於第三個目標就不容易了。所以禪修者,除了健康的方法,尚需有正確的觀念做指導,才能從身心平衡而進步到人格的昇華及智慧的開發。

很多資深的禪修者,打坐的工夫很深,心理卻很不平衡,貪欲心雖被控制,卻充滿自負、瞋恨、嫉妒、猜疑等心情。這都是由於未知佛法的「空」理所致。

本文摘自:《聖嚴法師教禪坐》(大字版)

好 書 推 薦

禪的智慧─與聖嚴法師心靈對話(大字版)

聖嚴法師


問答中緊扣現代人關心而且與佛法相關的議題。聖嚴法師以禪法的智慧,獨到的幽默,圓融的世理,撞擊出直指人心的師徒對話.......

朝聖尼泊爾:
走入蓮師祕境努日

堪布札西徹令仁波切, 郭怡青


朝聖與旅遊有什麼差別?到不同的聖地,可以做什麼樣的供養或祈請?且隨本書作者的文字影像,走入蓮華生大師聖地一探究竟......

活 動 訊 息
齋明別苑經典共修 9~11月深入法華寶藏

展讀《妙法蓮華經》,就像打開一張藏寶圖,每一則詩偈、譬喻和寓言,都埋藏著成佛的希望。法鼓山桃園齋明別苑自9/4起至11/20,每週五上午9點半至11點半,將舉辦「妙法蓮華經經典共修」,透過誦經、繞佛、經義開示,邀請民眾同來深入法華寶藏,探求智慧摩尼珠......


體驗放鬆安定 法鼓山雲來寺邀您一同禪坐共修

放鬆身心,放下牽掛,法鼓山雲來寺9月起,歡迎您透過每週2小時的禪坐共修,一同沐浴在互相精進增上的心光之中......

聖嚴法師中華禪法鼓宗禪法研究 / 新書上市
新書上市

將所體驗到的佛法、禪法毫不保留地與世人分享......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