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23期
2020-6-11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不見廬山真面目

《心經》中說「無智亦無得」,若在悟後仍有從悟境所得的一種具體的東西,那就不能算是開悟了。真正的開悟,不僅忘掉手指及所指的方向,也忘掉有月亮這可見的目標物,那時你就是月亮。

■ 文/聖嚴法師

一開始修行的人,當他看到老師的手指,心想,喔!老師的手指是粗的或細的,膚色是黑的或白的。這時他對於手指的作用何在,尚不知道。於是老師叫他不要老瞪著老師的手指看,而是沿著手指一節一節往上看,結果手指尖上面沒有東西,老師說不是看手指尖,而是看指尖所指的最遠方。可是師生所站的角度不一樣,所看到的方向或有偏差;於是老師只有一次一次地修正學生的錯誤,學生也一再地矯正所看的方向,最後終於看到老師所指的那個東西──月亮。

這過程是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修正再修正,考驗再考驗;當然,對於根器猛利的人不需要如此地大費周章,老師只要手一動,學生就立刻見到老師所指的東西。只是這種一點即破的情況難得遇到,除非千里馬遇到伯樂時,所以禪宗只用間接的方法指導人修行,只能用手指標出月亮的方向,沒有辦法直接拿月亮給人看。

很多人求悟心切,希望老師一開始就把月亮從天際摘下來往他面前一擺,說:「你們看,這就是月亮。」可惜老師做不到;因為月亮是佛性的比喻,佛性即空性,沒有具體的形相,不可以言宣,不可以意會,必須你親自去體驗。

有些人認為用手指指月亮,手指是方法,見到月亮就是見性、開悟;於是認為手指有,月亮也有,只是在看到月亮以後,忘掉手指,此所謂得月忘指。其實,《心經》中說「無智亦無得」,若在悟後仍有從悟境所得的一種具體的東西,那就不能算是開悟了。真正的開悟,不僅忘掉手指及所指的方向,也忘掉有月亮這可見的目標物,那時你就是月亮。一切的一切,都是月亮的本身,你的自我不見了,月亮當然也不見了。如果尚有月亮可見可得,你與月亮仍是對立的,統一的大我境界尚談不上,何況是解脫自在?諸位可能會發生疑問:修行禪的人是不是要開悟、見性呢?見性以後,是否有個性在那裡?答案是肯定的。不過在沒有見性以前,這性的概念是有的,當你見到了性以後,這個清淨的性就沒有了。性即實相,實相是無相的。

以上所講的,是「指與月」的概論,下面再以三個層次予以剖析;第一,在日常生活中;第二,在精進修行之時;第三,修行成就以後。

本文摘自:《禪的生活

生活禪

別再自己逼自己

合理的積極還要跟自己的能力相符,做自己能做而且喜歡做的事,由於駕輕就熟和滿足了興趣,自然很容易積極,而且可以勝任愉快。

■ 文/聖嚴法師

曾經有人問我:「師父,我看了很多有關積極人生觀的書,希望能鼓勵自己不斷地努力。可是,看多了以後,反而覺得壓力沉重,因為這些書都說你要這樣、要那樣,才算積極。所以當我做不到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很不應該。」

其實,寫這種書、做這種演講的人,他們的確是讀了很多書,收集了很多資料,並且經過他個人的觀察、思考,才提出積極人生的理論,研究出很多如何過積極人生的方法。但是他們是不是能做到像自己所說的那樣積極呢?或許他們自己也會積極得很辛苦。

這不是說積極人生不好,而是像他們書中或演講中所說的那麼美好的積極,實際上是做不到的。按照他們的說法,積極就是要給自己訂定目標,並且督促自己一定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進度、達成目標,否則就是失敗,就表示人生不圓滿。

像這樣的積極真是很苦的一件事,不斷趕著自己、逼著自己一定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看起來好像非常有活力、有朝氣、很美好;事實上,這樣的人生充滿了壓力,一定非常痛苦。也難怪有一些專門在講積極人生的專家學者們,當他們有機會跟我談話的時候,往往也希望從我這裡找到紓解心理壓力的方法。

給自己迴旋和緩衝的空間

給自己一個目標本來是件好事,可是,如果沒有預留緩衝和迴旋的餘地,即使是自己心甘情願去做的事,到最後也會因為沒有喘息的機會,而覺得無奈;而且一旦成為無法承受的壓力時,再喜歡的事都會變成一種苦難,甚至是災難。想想看,我們這個人生已經夠苦了,實在不需要再製造不必要的苦難讓自己來承受。

因此,無論如何都要給自己迴旋和緩衝的空間。不把自己逼到痛苦的地步,這樣的積極才合理。合理的積極還要跟自己的能力相符,做自己能做而且喜歡做的事,由於駕輕就熟和滿足了興趣,自然很容易積極,而且可以勝任愉快。

愛你所做的工作

可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種機會,大部分的人往往是學非所用,自己所做的和所學的、希望的、喜歡的、有興趣的事不一樣,興趣常常只能當作副業,而不能成為職業。有一句話說:「做你所愛的,如果不能的話,那就愛你所做的。」能夠做你有興趣的事,是有福氣的人,但如果不能的話,也要嘗試接受你所做的事,慢慢培養出興趣。能讓本來沒有興趣的變成有興趣,就是一種積極。

本文摘自:《紓壓禪:上班族40則紓壓指引

好 書 推 薦

禪的理論與實踐


聖嚴法師


禪的修行,目的是要讓我們在生活中,能夠身心平安、少煩少惱,所以學到觀念、方法後,一定要經常練習,才能達此目的......

吃飯睡覺、工作閱讀,
都是修禪

奈爾克.無方


沒有比「只管活著」更困難的事了,因為我們總是會不由自主追求意義、尋找答案。所以,從閱讀這本書開始,活在當下......

活 動 訊 息
禪堂在我家-網路禪修

疫情期間,正是禪坐好因緣。法鼓山禪修中心特別規畫網路禪修,每周一晚上8:00,打開網路,與全球各地菩薩,一起來禪坐、聆聽法師禪的開示......


2020暑期線上悟寶親子課程 開放報名

為了確保大家的健康與安全,悟寶兒童營,"首次挑戰" 以線上親子課程的方式呈現!此為親子課程,上線期間需家長全程陪同......

【兒童禪修繪本】主題展
新書上市

每天幾分鐘,讓孩子變得更快樂、更平靜,更有自信!......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