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雜誌電子報448期
2020-12-3
人生雜誌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報

當期資訊

人生雜誌448期──【將佛法的美好獻給您】

【本期專題】從幾個角度看《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

【精選專欄】主管的變化球

【法鼓訊息】法鼓山水陸送聖迎向平安自在


購買本期雜誌
雜誌訂閱特惠方案
訂閱 人生雜誌電子報
觀看448期目錄

本期專題

【學者觀點】

從幾個角度看「《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

《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出版,
對佛教界、學界、社會有何影響?
聖嚴法師早已揭示可以《全集》研究其人、思想,
佛教學者侯坤宏從全集改版、內容選書、學術研究等角度,
為世人解析這套著作的時代意義,
窺得聖嚴法師一生弘揚佛法、建設人間淨土的歷程。

(許朝益 攝)

■ 侯坤宏(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

《法鼓全集》是聖嚴法師著作最完整、最重要的集結,是他一生修學佛法實踐的成果,也是現代佛教發展史和佛學研究的部分縮影。

聖嚴法師開創的法鼓山,是戰後臺灣佛教四大教團之一(其他為佛光山、慈濟功德會、中台山),透過他的著作——《法鼓全集》,我們可以了解聖嚴法師本人的思想及其創建的法鼓山。聖嚴法師對自己的定位,是「一個帶動思想的人」;他在〈如何研究我走的路〉中說:「我不是學問家、不是學者,但我承認自己是一個宗教思想家。思想家的責任,就是先設想別人還沒想到的事、還不知道如何處理的事,以及尚未有的解釋法。」這樣就給研究其思想的人,留下了極大發揮空間。

這次「《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的出版,是《全集》最終的定稿版,意義非凡。據編輯小組召集人果毅法師稱,此次所有參與的編校人員,都深知責任重大,無不謹慎以對。面對聖嚴法師橫跨五十多年、上百本著作,內容從內學到外學,性質從學術到普及,對象從僧眾、信眾到一般大眾,隨著時空因緣不同,哪些該有所調整與修訂?哪些需要重新整合?果毅法師在〈《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編者序〉中寫道,均經編輯人員無數次討論才定案,可見整個編輯過程之謹慎。

佛教文化是佛教發展的基礎,面對「《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我們應該如何來看待?以下試從幾個角度來切入,藉以說明「《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所蘊含的一些問題,以及它在佛教文化傳播的時代意義。

一、《法鼓全集》各種版本的發行──從首發版到2020紀念版

聖嚴法師的《法鼓全集》,從1993年首次出版迄今(2020年),前後經歷4次增補修訂。1993年首發時,只有七輯41冊。1999年,重新改版與修訂,並調整架構為九輯,增至70冊(含目錄1冊)。2005年又再增補續編32冊,總冊數增為102冊(含2冊目錄)。2020年,在聖嚴法師捨報圓寂10年後,「法鼓全集編輯小組」將《法鼓全集》重新校對、整理、編輯,並進行書目及篇章補遺,新版計九輯108冊(含1冊目錄)。2020紀念版的出版因緣,啟於聖嚴法師生前指示,這次出版除校勘修訂舊版疏漏、增補未收篇章,也希望能為各書所引用的資料,標注來源出處,以利後人閱讀、研究。

《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分九輯:第一輯:教義論述類,第二輯:佛教史類,第三輯:文集類,第四輯:禪修類,第五輯:佛教入門類,第六輯:自敘傳及遊記,第七輯:經典釋義類,第八輯:生活佛法類,第九輯:理念願景類。

《法鼓全集》總共有28,648頁(含總目錄),不含總目錄則為28,160頁;總字數為10,241,620字(不含總目錄);圖片1,405張(含總目錄)。各輯字數如下:第一輯829,831字,第二輯377,048字,第三輯1,374,837字,第四輯1,809,844字,第五輯1,029,797字,第六輯1,811,215字,第七輯1,285,313字,第八輯855,199字,第九輯868,536字。這樣大的篇幅(與內容),在近代佛教人物著作中並不多見。「《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的發行,對於有意研究近代佛教史(或戰後臺灣佛教史),提供了極大的助益。

二、《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能稱為是聖嚴法師的著作「全集」嗎?

聖嚴法師在遺言上曾指示:「我的著作,除了已經出版刊行發表者,可收入全集之外,凡未經我覆閱的文稿,為免蕪濫,不再借手後人整理成書。」所以這次的新版《法鼓全集》,就全面蒐錄已經出版刊行發表過的,以及尚未集結成書的文章;對於已經出版過的書籍,也藉此機會做全面篇目上的統整。筆者在閱讀印順法師著作時,他也有類似的表示,他說:「我的寫作,到此為止。過去講說而沒有記錄的(留有錄音帶);早年不成熟的作品而沒有編入的;也有沒有找到的。總之,《華雨集》所沒有編集的,就是我所不要保留的,無論說得對與不對,都不再是我的了,如舊物而已被丟棄了一樣。」(見《華雨集》1993年初版序)但居於求全立場,如果能將一位僧人的所有作品收齊,對於了解其思想全貌,也不無幫助。

那麼,「《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既稱是聖嚴法師的「全集」,果真「齊全」嗎?依果毅法師說:

原本第九輯的外文著作,由於許多版權並不屬我方所有,或因早年沒有談及《全集》版權、網路版權等項目,所以幾乎每一本書都要重新洽談。由於國情不同、雙方認知差異等種種因素,以至於取得難度極高,若加上日後的編輯、校對等工作,勢必花費極長的時間。為避免影響出版進度,因此新版《全集》不再收錄外文著作,留待未來單獨處理。第九輯則以「理念願景類」取代。

此外,聖嚴法師所翻譯的書籍、他人的採訪稿,原不在《全集》收錄之列,此次編輯已調整前版失誤。至於聖嚴法師的英文著作被翻譯為中文者,也不在收錄之列,唯一的例外為《心的詩偈—信心銘講錄》一書,因為本書在1993年初版《全集》時便已收錄,且文稿內容經過聖嚴法師親自審訂,故仍予以保留。

這樣看來,《法鼓全集》似乎並不全。

或許我們可以引用聖嚴法師對自己全集的想法,他說:「本《全集》的最初命名是《法鼓集》,因為我在美國紐約於1982年成立的英文 Dharma Drum Publications,意為『法鼓出版社』,1989年3月,我們在臺灣臺北縣金山鄉覓得的一片山坡地,也以『法鼓山』為名。可是於1990年9月,林清玄居士為我編集一書,交由臺北九歌出版社發行,便用了《聖嚴法師法鼓集》的名稱。現在這一套書,就只好稱為《法鼓全集》了。今後繼續寫書,也可視其性質類別,逐一編入,使其成為永遠是名實相符的《全集》。」(見《法鼓全集》1993年初版自序)

「使其成為永遠是名實相符的《全集》」這一工作,是其後繼者可以再思考,或許也可以作為未來努力的一個目標。

摘錄,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48期

訂 閱 方 案
新書上市

精選專欄

【廣角萬花鏡】

■ 林純綾

日系品牌家電客戶的2021年度廣告策略建議提案。

凡年度提案都是大案子,提案前一個工作日,慎重起見,服務這個客戶的所有團隊同仁會聚在一塊兒開會,把整個提案從頭到尾彙整、檢視一遍,確認有無疏漏或需補充、修改處。

整個提案分為四個部分:(一)大環境/競品狀況;(二)溝通主軸與策略;(三)媒體策略;(四)創意表現。前三大項由業務部負責,通常是由業務總監(AD)一人負責提報;最後的創意表現,看似占比不多,但實際提報時,由於常得連說帶表演炒熱氣氛,好讓客戶看了開心喜歡而買單,所以說起來其實挺費心力,故這部分多由執行創意總監(ECD,即我主管)與創意總監(CD,即我)兩人分擔提報工作。

內部檢視提案時,我們決定讓年輕同仁有機會和客戶進行更直接的互動,並訓練其臨場反應與抗壓性,故通常由業務總監一人包辦的策略提報,我們切割出當中的市場調查數據結果,交由年輕的業務妹妹(職稱業務執行/AE)向客戶做說明。

「回去先練習說幾遍,講話聲音大聲點,要有信心——沒問題的!」業務部主管既是提醒,也是鼓勵。

檢查提案內容進入到創意部分。這當中,電視廣告和網路影片是吃掉最多預算、也是整個提案的重中之重。檢視內容後,主管與我分工,兩支電視廣告腳本由他說明,我則負責網路影片腳本的提報。

提報第一彈,成功!

既然已有明確分工,自然是要抽出時間,思考如何把我負責的網路影片腳本,解說得更有趣,這是想當然耳的前置作業。

提案當天,和客戶簡單寒暄。笑語之間,其實我更關心的是業務妹妹今天的提報狀況——希望此前只負責在提報現場操作電腦的業務妹妹能頂住壓力、放鬆心情,相信她先前為提報所做的準備必然充分,只要拿出正常的表現,就會是好的表現。

客戶端從總經理到數名日籍長官,以及行銷部的窗口陸續就座,客戶位於臺中總公司的與會同仁們也都上線了。提案開始。業務總監的提報一如以往,字字鏗鏘,論述流暢。

「接下來市調的結果,我們請Peggy為大家做說明。」

業務妹妹登場了!一開場還是有些緊張,有輕微的語無倫次症狀——還好,不到一分鐘即症狀解除。接下來的說明,除卻語調稍微平淡了些,較未在重點上加重語氣外,總體來說,算是漸入佳境了。

「提報第一彈,及格!下回請繼續精進。」我在心中默默為業務妹妹鼓掌打氣。

變化球,接招!

後續提案進入創意表現,首先登場的是兩支電視廣告腳本,由我的主管負責說明。

「電視廣告的部分,我們提出了兩種創意手法,給各位做選擇。」我的主管做了如上開場。「不論是哪一種手法,共通的原則是:一、要好笑;二、要很好笑。」

聽到這裡,連我自己都很感興趣,他待會要怎麼講腳本,好讓客戶覺得很好笑呢?我手拄著頭,一副興味盎然的模樣,等著聽他開講……

「至於怎麼做到這點呢?」我的主管繼續說道:「我們請純綾桑為大家做說明爹斯。」

「什麼啦!!」

那當下,我內心像狼一般地嚎起來;但我不能在現場對主管說:「當初不是這樣說的啊!」而必須泰然自若地接起他這顆變化球,進行電視腳本提案。過程中,我要示範一個人從板凳上跌落的樣子,而這個樣子還必須很好笑;示範一個做空中瑜伽的女孩,在空中打結、手忙腳亂的滑稽樣,接著我要模仿一個重聽老人與人對話,困難在於得讓在場聽者噗哧笑出來,而我自己還不能笑,諸如此類……而這些都不是我事先預期,也未思考過如何才能做出最佳詮釋,一切都只能靠當下的臨場反應。終於,我講完兩支電視廣告腳本了——還不能鬆懈,因為待會還有網路影片要提報。

爾後進入到網路影片腳本。這時我的主管反倒先我一步,從座位站起,走到會議室前方,開始手腳並用地說起腳本了。

總之,提案是順利完成了。客戶很有效率地擇定了一個年度廣告標語(slogan),兩支電視廣告腳本也選定了其中一支,除了總預算還需再精算,有些媒體購買費用客戶對價格還不是很滿意外,就創意部分,客戶算是都買單了——我鬆了一大口氣,開心向日本客戶說莎喲娜啦後,歡歡喜喜地返回公司。

體驗無常,轉念!

回程計程車上,我和業務總監與業務妹妹三人同車,業務妹妹一邊哈哈笑,一邊說我的主管實在太鬧了。我們回顧過往許多次的提案中,我主管常常提案到一半,便說:「突然覺得口好渴,接下來我請純綾做說明。」於是我就得立刻接續上,完成創意提報。

「這樣也很好。」我說:「佛教徒都說『無常』,但光說沒用,待在本公司創意部,有這樣的老闆,接受無常就變成了日常。」

我也分享了從事廣告十多年來的心境轉折。從前我認為,業障不夠重的,還做不了廣告,因為廣告絕不像一般人表面所見,只在於發揮創意、創作作品那般單純美好。事實上,廣告從業者的大部分工作時間,都是在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這當中有許多問題,都是會讓人「頭殼抱咧燒」的!可是,隨著廣告資歷的累積,對於各種棘手的客戶問題,漸漸地,便能以平靜的心情面對,同時很有效率地處理——因為若不如此,這份工作是絕對撐不久的——對此,廣告資歷比我更深的業務總監也表認同。

「對啊!我剛做AE的時候,常聽到客戶回覆的意見後,第一件事就想抱怨和罵人,但後來就知道抱怨沒有用,浪費那些時間幹嘛,不如趕快想辦法把事情搞定。」業務總監說。

於是我和業務總監兩個職場「老欉」,便聯袂對業務妹妹「開示」道:「所以說,做廣告真的很不錯,整天都在讓妳接變化球,訓練妳快速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同時還要讓自己心情平平靜靜、歡歡喜喜。」

摘錄,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48期

法 鼓 訊 息
心安,一切安 法鼓山水陸送聖迎向平安自在

11/28下午2點起,法鼓山僧團帶領送聖隊伍捧著香、燈、花、果、寶、珠等等十種供養物,在聲聲不斷「阿彌陀佛」聖號中,恭送法界聖凡乘雲返駕,2千多位現場民眾齊心沐浴在佛法慈暉中,凝聚善心悲願溫暖人間......


贊普的是滿滿人情味 以法「燴」出最美的風景

用鮮新豐盛的穀米蔬果,將滿滿在地人情味,堆疊成一座座須彌山、烹調出一道道手路菜,盼冥界鬼神都能欣受宴請、樂聞法音,衷心希望眾生心安,世界也能消災平安......

【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中文版完整上市
新書上市

正信佛教當代鉅作,兼具理論與實踐的佛學寶庫 ……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