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玩味金山【內頁泛黃】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攝影:李東陽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1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280041

ISBN:9789575984076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騎單車玩味金山--三大主題路線逍遙遊

↑TOP
◎人文探索之旅
在充滿知性氣息的金山,有一條可看古蹟、賞人文,且兼具生態景觀的單車路線,全程約三公里。在這條路線,除了磺溪橋下大批的「暗光鳥」,還可見到金山最具可看性的閩式古厝,以及遺留著歷史況味的舊機場遺跡等。這一趟「人文探索之旅」,充分滿足人們對金山獨特歷史的好奇與瞭解。

夜鷺奇觀-磺溪橋
磺溪橋下的新住民「夜鷺」,原是夜行性鳥類,由於白天常有大群的夜鷺聚集在磺溪橋下,形成當地一大奇景;站在橋上仔細搜尋,可發現附近的樹枝上、沙洲的蘆叢中滿是牠們的蹤跡。常有人好奇,為什麼「暗光鳥」會出現在白天?這是由於市場內剩餘的雞鴨魚肉及內臟,會被丟棄於溪流中,因而引來大批鳥群了。

華麗古厝-芑豐居
接著直行三界壇路,約五分鐘車程右轉過橋,彎進清泉村的田間小路右行,金山最華麗的古厝──芑豐居就在眼前。這座當地人稱為「下瓦厝」的三合院建築,建於一八一○年,為李氏家族所有,如今仍有後代子孫居住管理,走過兩百年歷史依舊保存良好。半月池、八角旗座、燕尾屋脊,更增添它幾許貴氣,是北海岸難得一見的珍貴古蹟。

戰事遺蹟-金山舊機場
繼續順著小路往三界村前行,在聖德宮三界廟旁有一處日據時代後期所建造的舊機場遺蹟。原址範圍包括清泉、三界、六股、重光等村落,全為徵召人民做「公工」所興建。當時以大石輪碾平土地,完成後還要訓練為敢死隊對抗盟軍,卻因在試飛時發生兩次墜機而停用。如今只剩石輪,見證著這片曾被異族統治的土地,讓人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

◎海濱生態之旅
金山海岸風光怡人,由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興建完成的「北海岸自行車道」,目前已完成金山、萬里路段,其中金山路段約四.六公里。這條臨海路線內容豐富有趣,包括:四季變化的海岸與溼地生態、海洋與漁村風光,及夏日的衝浪景觀等。當單車優游滑行於海岸木棧道時,海風輕拂著旅人的臉頰,讓人感受一趟心曠神怡的「海濱生態之旅」。

魚路起點-磺港漁村
金山海岸地形得天獨厚,沙岸與岩岸風貌兼具。單車從磺港村出發,沿著港灣可欣賞漁村風光,感受先民挑擔走上魚路、為生計奔波的一幕。在交通不便的年代,這條古道也爲金山歷史留下辛酸血淚的一頁。目前魚路古道起點已修復一段,順著坡道而行,默默融入在地的生活,看著漁民三、五成群、理網勾餌話家常,彷彿時間也放慢了腳步。

生態大觀-清水溼地
離開漁村,從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旁左轉而下進入淡金公路,過了四十號橋右轉,映入眼簾的即是「清水濕地」。在這裡,不時可看到白鷺鷥成群飛舞;白頭翁在野薑花叢跳躍、追逐,秋冬時分早到的小水鴨,悠遊在休耕的水田裡;搖著尾巴的鶺鴒鳥點綴其間;喜歡流浪的野鴿子更是常客;有時會在田埂上發現長腳鴴的身影;偶而從殘荷中冒出的小水雞,是另一種驚奇。

衝浪聖地-沙珠灣
穿過防風林,迎風騎上自行車木棧道,除了兩旁的海濱植物外,更有高潮迭起的海上衝浪活動;這個年輕人口中的沙珠灣,是近年興起的衝浪聖地,假日常是熱鬧非凡,讓人忘了舊稱「罟寮仔」的中角,曾是一個以「牽罟」聞名的地方。車行至此進入岩岸地形,也是此行的終點,便可走向海灘享受逐風踏浪的樂趣。

◎賞花浪漫之旅
除了好山好水,近年來花卉也是金山旅遊的一大特色。這條位在六股及重和村的賞花路線,全程約四˙五公里。由於經過花卉種苗栽培區,四季皆可在二旁的花田中,觀賞杜鵑、山茶、向日葵等多種花卉,讓人也心花怒放。此外,還有在陽光下閃爍的黃金瀑布、清澈涼爽的清水溪,可讓人度過悠閒的午后。趁著假日,偕三、五好友一起騎單車,來趟繽紛亮麗的「賞花浪漫之旅」吧!

百花饗宴-六股、重和花卉景觀
由陽金公路爬坡而上轉入磺溪中橋,來到位於美人山下六股村和重和村的平原,這片平原的主要作物為花卉、稻田與甘藷。春天以花卉產銷班的杜鵑種苗為主,花期約兩個月,山茶花每年春、秋二季也大量盛開。另有農友在休耕時種植的波斯菊、向日葵等,蕃薯成熟之季,只見阡陌間炊煙裊裊、香味四溢,田野裡歡笑聲此起彼落。

黃金瀑布-磺溪奇景
平原上的兩大溪流:清水溪與磺溪更是不可錯過的景點。從花卉區順著鄉村小路而行,接著來到三和國小前的磺溪。這道清流,因石頭被硫磺染色,加上攔沙壩傾洩而下的溪水,在陽光下閃爍著粼粼金光,相當美麗,因而有「黃金瀑布」的美稱,也是難得一見的奇景。

綠色森林-清水溪
路程的終點,來到清水溪中游。此處環境天然清幽、溪水清澈清涼,可說是休憩及舒展身心的最佳地點。因自然環境極佳,是春夏露營、賞魚、戲水的最佳去處,到了秋冬,也可在此聽濤觀林,觀賞大自然四季的美好變化。如此優質的單車之旅,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