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法鼓家風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5x21cm / 平裝 / 29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101

ISBN:9789575983130

定價:NT$280

會員價:NT$196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誌

↑TOP
教育,是落實法鼓山理念的具體實踐方法;而佛教學院教育的建立,更是為佛教研究、弘化人才的培育,奠定32037;實的基礎。教育的推廣,一直是法鼓山的重要使命,尤其是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建立後,更為達成這項使命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二○○一年僧伽大學的創設,二○○三年「出家體驗暨僧才養成班」的開辦,都為台灣的僧伽養成教育,開創了一個新的局面。

佛教人才培育不易,面對僧伽養成教育,如何賦予現代佛教新生命、令佛法得以傳承,是聖嚴法師興辦僧伽教育一貫的宗旨。由於對於僧伽教育格外重視,法師每學期幾乎每週都會親自為這些準備出家的學僧開示,時時叮嚀,諄諄教誨,培養眾人成為宗教師應有的精神、態度與規儀,期許為佛法的推廣與延續奉獻心力。

本書的內容,即為九○至九三學年度,聖嚴法師為僧伽大學及出家體驗暨僧才養成班學員所做的歷次開示集結,內容包含:出家人的典範與行誼、宗教師的胸襟與悲願、慈悲與智慧的培養、基本規儀的確立、道心的建立……等,除了著重心態的建立,以及觀念的涵養,也不忘教導出家人所應重視的種種身、語、意細行。在這一場場的開示中,聖嚴法師除了有語重心長的殷殷叮囑,也常常藉由一則則親身經歷的小故事,讓聽者更易領會和理解,也從中領會法師看待生命中各種順逆因緣的觀點,以及面對考驗時的努力歷程。

在書中,聖嚴法師認為「大悲願」是做為一位宗教師必備的條件,更指出需做到:「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精神,這不只是出家眾所應謹記,更是現代功利社會所缺乏的。因此,本書的內容,除了對於出家僧眾是惕厲的箴言,對於一般大眾,也深具啟發,讓我們在側身紛擾的塵世時,能夠成為正己的明燈。

法鼓文化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