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師密碼U:懶惰大米袋
Being Useful, Being Useless

作者:鄭栗兒;繪圖:冉綾珮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經典人物故事

規格:17x23 cm / 軟精裝附CD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3100211

ISBN:9789575984168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懶惰大米袋】

↑TOP
 月兒圓得像一枚發亮的金幣,月光照在睡著的印度小王子純潔的臉上,一個溫柔的聲音輕輕響起:「寂天!我是度母。」
 寂天揉揉眼睛,看見一位美麗的仙女:「度母,妳找我做什麼呢?」
度母疼惜地對他說:「王宮的生活表面上華麗享受,卻常常身不由己,我擔心你現在貴為王子,將來繼承王位後,會更加痛苦,你將被權勢給束縛,而無法自由。」
 寂天率真地回說:「那我不當國王就好啦!」
 度母一聽轉憂為喜:「真的?好,那你答應我不當國王,專心求道,做個真正有用的人。」
 寂天點點頭後,度母隨即消失,早晨的公雞正巧鳴叫起來,把寂天喚醒,他才知道自己做了一場夢。但寂天畢竟年紀還小,過沒多久,就把這場夢拋在腦後。
 幾年後,長大的寂天就要登基為國王,在加冕大典的前夕,寂天又做了一個夢,這一次現身的是文殊師利菩薩:「寂天,你忘了對度母的承諾嗎?」
 寂天趕緊問說:「什麼承諾呢?」
 文殊師利回答:「你答應放棄王位,去當一名僧人!」
 文殊師利的聲音像鐘一樣清澈響亮,敲得寂天整個人都醒了,他頓時看透了一切,毅然放棄王位,到森林裡去修行,後來他成為那爛陀大學的一名僧人。
 但他在那爛陀大學中,以行徑奇特出名,被稱為「三德和尚」。
 「我猜那個三德和尚一定又躲在屋子裡睡大覺了!」
 馬上要進行一場講經法會,幾個年輕僧人邊走邊猜寂天待會會不會出現,其中一名新來的和尚疑惑地問:「誰是三德和尚啊?這麼厲害,他有哪三德呢?」
 僧人們笑了起來,嘲諷地回說:「第一德是吃飯,第二德是睡覺,第三德是上廁所,除了這三件事之外,什麼事都不做的三德和尚,就是我們那爛陀最懶惰、最沒用的大米袋——寂天。」
 一群人來到經院,果然不見寂天的蹤影,有人故意說:「沒關係!等一下吃飯就會見到他了。」這番話引起眾人的哄堂大笑。在那爛陀大學,寂天總是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不和大家往來,一天卻要吃五餐,這是眾所周知的事。
 「真希望能把這個懶惰、沒用的人趕出去,免得丟我們那爛陀的聲譽。」在場的人全都點頭同意。
 「有一個好辦法。」一群人竊竊私語,想出一個要寂天自動滾蛋的妙招,那就是每一個人都要在所有僧人面前,背誦一部完整的經論,他們認為懶惰的寂天一定做不到,到時就會羞愧地自動離開。
 吃飯時間一到,寂天果真準時地出現在餐廳,卻被眾僧圍在門口,「寂天,剛剛我們討論過了!每一個出家人在下週法會時,都得上背出一部完整的經典,否則——」
 不等對方說完,寂天立刻爽快答應:「好啊!」所有人聽了都嚇一跳。
 「不過——」眾人以為他要打退堂鼓,一臉緊張神情:「你們要為我準備一張高大的法座。」大家聽了鬆一口氣。
 「好啊!那有什麼問題。」每個人心底暗笑:「那只會讓你更加出糗而已。」
 法會舉行的這一天,現場早已人山人海,那爛陀所有的學生們都跑來湊熱鬧,看懶惰的大米袋如何說法,連教授們也擠在前方。
寂天就像一位尊貴的帝王,自信地坐上法座,接著以嘹亮的聲音問底下的觀眾:「你們是要聽以前學過的經論,還是這世界上從未聽過的經論呢?」
 大家異口同聲說:「要聽沒聽過的經論!」其實,他們只是等著看笑話,根本不相信寂天說得出來。
 寂天點點頭,開始以優美的聲音唱誦出他偉大的即興作品《入菩薩行論》,當他一開口,眾人隨即被他連串的妙語給震撼了!寂天沒有停頓,猶如吟唱一首長歌,抑揚頓挫道出最深奧的偈句。當說到「一切如虛空」時,寂天的身體竟然跟著騰空飛起來,然後消失在虛空中,而空中還清楚傳來他的聲音,宣讀著最後一品。
 此時在座的每一個人,早已讚歎連連,現在他們才知道,原來寂天是一位已經證悟的大師,而不是好吃懶做沒用的人。
 但寂天知道身分一曝光,就表示他和那爛陀的緣分已經結束,便主動離開那爛陀,前往南印度弘法。
 那些曾經嘲笑他的僧人,十分後悔自己愚蠢的行為,但已找不到寂天。為了懺罪,便把寂天這一次的開示寫下來,成為佛教菩薩道修持的最佳指南《入菩薩行論》。
 後來,寂天一身乞丐裝扮,以撿拾人們的殘食為生,掩蓋他曾經身為王子、高僧的鋒芒,悄悄行走南印度各地,解救許多人們的苦難。像是與狂傲想毀滅佛教的宗教師舉行辯論、幫助饑荒快餓死的一千個乞丐……,但他只要被人們發現真實身分,便又如風一般疾去無蹤。
 寂天彷彿以他的義行,讓人們明白一個真正有用的人,重要的不在於自己能否成名,而是能不能真正幫助到需要而是能不能真正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一如空寂的天空般自在,需要雨水就下雨,需要陽光就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