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68期:省思死亡,積極人生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6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35 (7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清心自在】墨西哥相續不斷的法緣——記玉海渡假村禪期

↑TOP
常耀法師接到支援墨西哥禪期的任務,
看到玉海渡假村負責人蘿拉無私的奉獻深受感動,
禪期前,先帶領青年、未婚媽媽禪修作為暖身,
禪期中,他觀察到西方眾需要活潑的禪法,
希望更多人能接觸漢傳禪法,找到翻轉人生的契機。

■ 文.圖/釋常耀

玉海渡假村坐落於墨西哥西南沿海的一個鄉村上,西班牙文是Mar De Jade;Mar是「海」的意思,De等於中文「的」,Jade則一如英文是「玉」的意思,《法鼓全集》稱為「玉海禪修中心」。這個地方叫做查卡拉(Chacala),與印度瑜伽的脈輪(Chakra)的音近似,此地終年有來自美、墨兩國的瑜伽團體,前來渡假與放鬆修行。

玉海渡假村負責人蘿拉(Laura del Valle)是美墨混血,父母離異後跟著母親來到墨西哥重新生活。成年後回到美國攻讀醫學,實習結束回到家鄉服務,在這麼美麗卻貧窮的海邊小鎮服務。她涉獵過針灸,與一點心理醫學,加上這裡家暴、中輟生、未成年生子等問題嚴重,所以利用自己的診所為據點,邊行醫邊服務社區,將衛教觀念與心理服務帶到小鎮。正因如此,她開始接觸瑜伽、禪修,而當時日本禪在美國盛行,所以也在日本禪的道場學習了一陣子。幾年以後,與她一起學習日本禪的美國朋友麥可興奮地與她分享聖嚴師父的禪修,由是開啟了每年兩次到紐約與聖嚴師父的法緣,也於2009年到臺灣緬懷師父的恩澤。

根據《真正大好年》裡的描述,蘿拉從1993年開始跟聖嚴師父打七以後,就殷切渴望師父能把禪法帶到墨西哥,並親自指導,因此她購買了渡假村現址,並蓋了禪堂。幾經波折,師父於2001年秋天成行,由果元法師陪同,成就了漢傳佛教在墨西哥生根的因緣。2009年師父圓寂後,蘿拉邀請果元法師繼續到墨西哥帶領禪修活動。為了不讓漢傳佛教的法脈在墨西哥斷絕,即使果元法師健康狀況欠佳,也是年年應邀,接續雙方法緣。

出發前的忐忑

自從得知被選派到墨西哥支援禪期開始,身心都處在排斥與接受的拉鋸中,一方面抗拒長途飛行的不適,另一方面也對飲食習慣、文化的不同,還有氣溫、環境的挑戰充滿焦慮。將近八年沒帶過長期的禪修課程,這雙不爭氣的腿與擱置許久的英文到底能否順利成事?以及對如何當地禪眾帶來正確的禪修觀念、利益身心的好處等,充滿了不確定,完全沒有自信。

6月18日,我由舊金山飛往墨西哥巴亞爾塔港機場(Puerto Vallarta),因為遇到美國學校放暑假,各航空公司紛紛推出促銷方案,當天舊金山機場擠滿了渡假的青年男女及家庭組合。耗時甚久的排隊通關,倒是漸漸削弱了心中的不安,也用禪修的方法來安心,使自己融入當下的環境中。

抵達墨西哥出關以後,迎面而來的熱氣與舊金山的氣候恰成對比。來接機的是米蓋爾(Miquel),途中滔滔不絕地用英文向我介紹墨西哥沿路的特色與鄉鎮名稱。每次停等紅綠燈時,總有老人來賣花、年輕人雜耍、小孩子賣餅,更有甚者,看到一對男女在大街上跳著熱情的倫巴舞,無非是為了討取小費。禪期結束回美的路上,果元法師提到,也有擦玻璃的,只是不擦還好,擦完了更髒,不給不好意思,給了心中又會感到無奈,真是有趣的現象!

經過約100分鐘的車程,總算在夕陽告別前抵達了玉海渡假村。蘿拉與麥可早已等候多時,並向我提及果元法師的身體狀況,表達了她的擔憂。但她對於我會說英文,似乎感到欣慰。飯店人員在我跟蘿拉相互認識時,已經幫我把行李帶到房間,迎接我進房的,竟是闖空門的螃蟹。第一個晚上,我拖著一身旅途的疲憊,伴隨響亮的濤聲與蟲聲,以及深怕半夜起床上廁所時會不小心踩到螃蟹的猜想入眠。

工作坊帶禪修先暖身

隔天,蘿拉跟我約了前往TAO De Jade寄宿學校,學校名稱中的「T」是西班牙文中Tallers縮寫,為「工作坊」的意思;「A」是Artes的縮寫,乃「藝術」的意思;而「O」則是oficios,乃「交易」的意思。原來這裡是一座有機農場,占地非常廣大,一方面出於渡假村飲食需求,一方面則可為中輟生謀得學習機會,除了栽種木瓜、黃豆、番茄、鳳梨、芒果、花生等當地有機農業產品,還自行設立工廠生產醬料與醃漬品。飯店因為已有四十多年歷史,所以需要定期維修,也會有撤下來的木製品如門窗等,就成了木工學習的標的,對於未婚生子的少女則為她們開設了縫紉室,雖然都是飯店經營需要的項目,但相輔相成,藉緣助緣,成就雙方的需求。

蘿拉年屆古稀,熱衷助人,因多年來的禪修,也讓她懂得將禪修的精神納入孩子們的日常行為,為他們制定了工作時的準則,我細讀內容,真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體現。而我因為距離禪期還有好幾天,果元法師要到禪期開始前一天才決定是否有體力搭機來墨,加上自己需要複習語言,所以配合蘿拉,用三天下午的時間,向這裡的青少年介紹禪法。

第一天,我簡單介紹情緒與身體的關聯,透過身體的放鬆來化解情緒的壓力,也解說了空的概念,並帶他們體驗坐姿的禪修方法。由於內容對他們來說是全新的觀念與方法,所以造成了一點衝擊,產生了些效果。雖然必須透過蘿拉的翻譯,但因為蘿拉長年帶領禪修,以及講解佛教基本觀念的關係,與我搭配起來效果加乘。當天雖然有些未婚媽媽臉帶不耐,邊用腳推搖籃邊雙手插胸旁觀這一切,但也激起了我想要讓她們得到佛法利益的好勝心,腦中不斷浮出各種說法與故事。激起了內心的潛能,是自己額外的收穫。

最後一天,我說明完典故並帶領他們托水缽時,沒想到那些未婚媽媽居然把小嬰兒先放一邊,迅速地加入托水缽的行列,心中不免生起一股欣慰,也為她們的直率感到好笑又感動。蘿拉很感謝我這次能夠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將佛法帶給這些年輕人,讓他們體驗到專注與放鬆的好處,並且願意練習。最後我分享了《六度集經.布施度無極章第一》,當成禮物送他們,因為我深知此生未必有緣再見,而初發心對這些年輕人來說可以是很寶貴的觀念。

禪眾的分享與回饋

果元法師在禪期開始前一天的視訊會議中,傳達了身體恢復的消息,於是蘿拉立即邀約果元法師成行。禪期從6月25日開始,至7月1日,由於果元法師身體尚未完全恢復,所以我負責講解上午的禪修方法與觀念,他負責晚上的開示;而蘿拉則負責團體小參,她的女兒協助為我及果元法師翻譯。

禪期第四天下午,果元法師經過當地針灸醫生(也是禪眾之一)的調理過後,恢復了點元氣,於是可以個別小參,更在第五天上午帶禪眾到海邊經行。各種內外緣也不可思議地配合著讓這次的禪期愈加順利起來,禪眾的身心也漸入佳境,我看到果元法師弘法的耐心,以及對禪眾的慈悲。

最後一個晚上,我讓禪眾寫信給自己,並進行小組分享。在大堂分享中,禪眾紛紛回饋自己參加這次禪期的心路歷程。有一位女眾是第一次參加,她是家中老大,由於父母從小離異,必須獨力照顧六位兄弟姊妹,由於家境不好,家族有憂鬱史,在失去了一位兄弟之後,另一位兄弟始終無法從傷痛走出來,於是在她參加禪期之前離家出走。她為了想讓生命有所改變,逼自己暫時放下心中的難過,縱使完全沒有經驗,依然決定前來參加這次的禪期。前兩天對環境與方法的不適應,讓她深覺這是個錯誤的決定,但是在團隊的配合之下,她漸入佳境,在最後雖然帶著難過,還是接受了弟弟離家出走的決定,而這次的禪期成為她生命救贖的助緣。

其他禪眾也有各自的身心狀況,但除了確診新冠肺炎者外,居然都沒有中途放棄,大家都堅持到最後,對自己及團隊產生高度的肯定。大堂分享之後,果元法師帶領大眾持誦三次西班牙文的《心經》,來祝福受難的親友們轉苦為樂,生者無憂、亡者平安。

漢傳禪法因地制宜的包容性

從這次的禪期,還有與當地民眾接觸的經驗,我深深體會到法鼓山禪法的活潑性,以及漢傳禪法因地制宜的包容性,是多麼適合在西方傳播,利益眾生;也感受到西方民眾的確需要漢傳禪修方法。因為聖嚴師父的禪修系統與方法,可以根據各地文化與禪眾的特性作調整,讓參與者得到身心的好處,以及佛法的幫助。墨西哥普遍存在貧窮的問題,透過禪修與佛法的幫助,輔以教育的力量,相信可以幫助人們提昇心靈與生命的品質,與煩惱境和平相處。

「法鼓山的禪法這麼好,知道的卻這麼少。」回程搭機的路上,我望著沿途逐漸由鄉村轉變為都市的景象,心中不由響起這句話。聖嚴師父只去了一次墨西哥,果元法師今年身體已經呈現年老的現象,之後是否有人能接續這個工作,讓漢傳禪法的燈繼續傳下去呢?只能交給因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