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66期:學永嘉大師過禪系生活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6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35 (7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心農法進行式】螞蟻的路

↑TOP
螞蟻入侵是令人頭痛的事,
沒想到為螞蟻造路、給糖吃,
人、蟻竟相安無事……
螞蟻雖然是小小的生命,但護生不起分別,
善念的循環會回到自身,
利益「我」和「我們」。

■ 文/張顥嚴(恆誠有機農場主人)

一早,妻就在我們居住的老宅四周圍放置「螞蟻的路」。

為螞蟻鋪路

螞蟻的路,就是0.5英吋口徑的硬質塑膠水管。妻長久觀察「疣胸琉璃蟻」,發現這種螞蟻很喜歡或躲或走在水管裡,索性就用這種水管引導螞蟻行走。

近年,疣胸琉璃蟻在中部淺山區域大爆發,嚴重地干擾我們的山居生活,往往一不注意讓螞蟻大舉入侵,就會在廚具櫃縫、家具底部,甚至冰箱裡找到螞蟻。妻是一個正信的佛弟子,堅持不傷害任何一隻小螞蟻,她往往會花上半日把螞蟻一一送出家門,才開始做家事勞務,這也導致山居生活初期,我們常常為了螞蟻問題而鬧得不太愉快,如等到將所有螞蟻都送出門,肚子早餓得咕嚕咕嚕叫,我想為什麼要這樣堅持,而讓自己不愉快呢?

一次偶然的機會,妻與昆蟲學背景的朋友提到她的困擾,朋友聽完她的描述後,分享螞蟻的特性:螞蟻不喜歡走在像魔鬼氈般的粗糙表面,這是因為當螞蟻走在粗糙表面時,腹部會有被刮到的感覺,因此會逃離閃避粗糙面,難以留下有效的氣味足跡。妻聽完朋友的分享後,立刻訂購了三大捲魔鬼氈,沿著房子周圍布下她所謂的「護城氈」,並利用黃油阻隔螞蟻前進時留下的氣味費洛蒙。

後來妻又發現螞蟻喜歡走水管的特性,於是在老宅周圍布設「螞蟻的路」,待完成這些工作後,疣胸琉璃蟻入侵老宅的機會大大降低,我倆也終於開心地迎來有品質的山居生活。

餵螞蟻吃糖

這樣細心保護小螞蟻的舉動,並不是只有妻而已,推動有機農業耕作多年的慈心基金會,在成立之初也有一個跟螞蟻相關的小故事。當年日常法師發願推動有機農業,一群弟子非常好樂,有位陳居士發願建立一座有機農園,他就選在光復節一日,買來了菠菜種子,師父對土地灑淨後,一群人就將種子播在灑淨後的土地上,象徵從此能光復每一片受慣行農法嚴重影響的農地,更進一步光復人心。

沒想到過了幾天以後,完全不見種子發芽,負責這塊農地的陳居士仔細觀察,發現農地旁有個螞蟻窩,蟻窩旁有許多菠菜種子的空殼,可想而知,這些種子都被螞蟻吃了。當下他感到熱惱無比,直想用一把稻草點火處理掉這窩螞蟻。才起念頭,回家後他馬上接到師父關切的電話,陳居士一五一十地把這情況報告師父。師父聽完後哈哈大笑說,這些螞蟻吃得很高興,很感謝他呢!並教他再去買包菠菜種子,並且要買一包糖。

他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為什麼種菜需要買糖呢?師父告訴他,螞蟻最喜歡吃的就是糖,在這次種菜時,撒一些糖在螞蟻洞口,螞蟻就會搬糖而不會搬走種子,菜就有機會發芽長大了。

其實,不只是要讓螞蟻吃得高興,才可以種得出有機菜,要從事有生命力的有機農業,還非得靠生機盎然的地下生命世界維持土壤健康,進一步才能栽培健康的農作物。作物健康了,自然就不需要用農藥來保護,這才是有機農業的真諦。

保護我和我們

最近,「淨零碳排」的議題由於全球氣候暖化加劇而逐漸受到重視,不管是各國政府、企業或相關團體皆付出極大的心力與資源探討這問題。其中,法國基於科學調查研究,在2015年的巴黎氣候峰會上提出「千分之四」倡議:假設可以每年於表層0~40公分土壤增加千分之四的碳含量,就能有效地抵銷工業革命後人類活動所增加的碳排放。土壤的碳要增加,就必須透過土壤體中動物、植物、微生物交互的生命作用,才有可能達成,如果從這點來說,保護土壤裡的生命,就是在保護人類的未來。

或許是福報漸漸夠了,除了有機農業認驗證外,政府這幾年也針對友善環境的友善農業,提出各種認證與環境補貼,例如綠色保育標章、友善石虎標章,已意識到保護生命對人類社會存續的重要性。

我們的生命需要依靠其他生命才能存活嗎?如果靜觀一方土壤體,分析所有物質與能量的流動,會很驚訝地發現這方天地居然與假名安立的「我」有關,存在於這方天地的物質與能量,透過種種鏈結,生物鏈、生產鏈、經濟鏈、社會鏈……傳遞構成所謂的「我」和「我們」,既然如此,傷害這塊土地上的生命,不就是在傷害「我」和「我們」嗎?

願安立一切有情

寂天菩薩在《入行論》中寫下:「珍貴菩提心,眾生安樂因,除苦妙甘霖,其福何能量!」這裡的眾生當然包含所謂的「我」在內,就算只想要利益自己,如果仔細地觀察,仍要使與我相關的所有生命、環境都得到利益,「我」才能得到好處;與「我」相關的範圍愈大,「我」能得到的好處就愈大,所以這個「願安立一切有情得到最究竟的利益」的動機,不正讓「我」得到最多好處?

就像讓螞蟻安全離開老宅的作為,不僅讓牠們回到大自然舒適的家,也讓我們有乾淨悅意、不需用藥就能維持居住的環境,算一算到底是利益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