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誦經與量子力學:從藥師經儀軌了解意識能量轉化的奧祕

誦經與量子力學:從藥師經儀軌了解意識能量轉化的奧祕

作者:張宏實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2*17*1.6cm

商品編號:1150380761

ISBN:9786267085165

定價:NT$480

會員價:NT$40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誦經與量子力學有什麼相關?

↑TOP
佛教是世界五大宗教之一,為釋迦牟尼佛所創,其核心的主張為:「生命是痛苦的,一切是無常的」。在學習過程中必須息滅人們的貪心、瞋恨與執著,因為這三者是痛苦的主要來源。如果能止息貪心、瞋恨與執著,進而獲得圓滿的智慧,最後可以達到究竟解脫的境態,也就是佛陀的狀態。

再提醒一次,佛陀的梵語「Buddha」,意思是證悟宇宙真理、解脫煩惱的「人物」或「狀態」,所以「佛陀」代表的未必是真實人物,可以是一種美好的能量狀態,甚至也可以代表宇宙智慧的匯聚處,也就是宇宙的神聖意識體。

‧歷史佛陀與宇宙佛陀

接下來讓我們繼續深談佛陀的概念,在人類歷史上有位真實的人間佛陀—釋迦牟尼佛,被視為人身佛,也就是以人類的軀體修到佛陀境界的智者。而盛行於西藏地區的金剛乘(Vajrayana,大乘佛教的支派)也有一位導師,被稱為「第二位偉大的佛陀」,那就是西元八世紀的蓮華生大師。釋迦牟尼與蓮華生大師的背景非常接近,都是印度王子,也都捨棄這一生尊貴的王者身分。他們各自經歷特殊的禪定經驗,體悟到了終極的宇宙真理。這般真實存在人類歷史中的佛陀,我們稱為「歷史佛陀」(historical Buddha)。

還有另一種形式的佛陀,是宇宙智慧能量的匯聚處,擁有美好的狀態與場域,我們給了另一個稱謂:「宇宙佛陀」(transcendental Buddha),祂們是虛空中的神聖意識體。祂們存在何處?哪個方位?大乘佛教的宇宙觀認為,虛空中的東、南、西、北與中央,各有一位神聖智慧者在主宰著宇宙的循環。宇宙佛陀就是存在於虛空中的神聖意識體,不只一位,所以我們稱之為「諸佛」(Buddhanam),是Buddha 的複數形式。祂們的智慧玄奧超凡,經常出現在我們所見到的佛經上。

我們最熟悉的,就屬阿彌陀佛(Amitabha)了。祂位處宇宙西方神聖場域,其智慧擅長於「觀察」,因而稱為「妙觀察智」(wonderful contemplating and investigating),這個「妙」字的意思是超越人類語言文字所能描述的。解釋到這裡,讀者應該明白我們熟悉的阿彌陀佛,其實是個宇宙神聖意識體,祂代表一種宇宙的智慧能量,充滿神妙觀察的能量,是宇宙佛陀。

‧誦經的目的是為了開發人類潛藏的智慧能量

依據典籍的描述,每個人最深層意識的連結狀態,都是充滿了光明的能量,是一種覺醒的能力,也就是大乘佛教所說的「佛性」(Buddha nature)。要獲取這種智慧能量的各種方法之一,就是學習佛教經典的種種紀錄,其中包括經(經文)、律(戒律)、論(論師闡釋經義)。閱讀經、律、論的文字,包含誦經這件事,就有機會啟動每個人與生具備的內在佛性。

當我們說「人人都具有佛性」,意思是說,每個人都具備證悟宇宙真理的「本性」。人人都具備的這個智慧,是「最細微意識」,存在於一切意識的最深處。而誦經是為了協助人們開發那潛藏在心靈深處的智慧能量,或是說喚醒而達到覺悟的狀態,我們稱為「覺醒」(enlightenment)。每個人都有佛性,都具備覺醒的能力,只是這個力量在被喚醒之前處於冬眠的狀態。誦經則是喚醒如此非凡的力量的方法之一。

‧科學的量子力學與佛教的宇宙智慧能量場

接著,我們開始來談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這是一門十分先進的能量科學,被視為這個世代最了不起的科學發展,徹底推翻了人類數百年來對於「物質結構」以及其交互作用的認知。量子力學發現,萬物的運作不再只是實體可見的物理機制,還隱藏著人類肉眼「不可見的神祕能量」,這個能量運作與電子有著密切的關係。

鑽研量子力學的科學家陸續發現,以往被認為深不可測、虛幻縹緲的古老宗教或玄祕世界,與最先進的能量科學有著深切的連結。佛教世界認為,宇宙有著類似阿彌陀佛的智慧場域。很驚奇的是,量子力學的學者也這麼認為,只是稱謂不同。

最經典的是德國物理學家普朗克(Max Planck, 1858~1947)的學說,他在1918 年獲得諾貝爾獎,也是量子理論的創始者,更是影響這個世界最重要的科學家之一。他率先發現「量子」的存在,而後推展至「近代物理學」,使人們從此超越了「古典物理學」的種種局限。普朗克有句名言非常關鍵,我們必須深思他的這段話。他說:「萬物因為力(force)而得以興起與存在。我們必須假設在力的背後存在著有意識、有智慧的心智,這個心智就是萬物的母體(matrix)」。

‧量子力學的母體,不就是佛教的無上正等正覺嗎?

以以量子科學的角度而言,宇宙萬物的發展是來自於一股有意識、有智慧的心智。如果我們深入研究,會發現萬物的母體(Matrix)似乎就如同佛教世界裡的一種智慧,也就是最高層面的「無上正等正覺」,這也是藥師十二大願的主軸。「無上正等正覺」的梵語音譯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annutara-samyaksambodhi),是一種無法超越的覺悟能量,通常英文是寫成the utmost, right and perfect enlightenment。

學習佛教的人們,終其一生尊重信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宇宙智慧能量的存在,而虔誠念誦佛經,等同於虔誠地信賴這個神聖的意識體。這也就接近量子力學中普朗克所說的有意識的智慧體Matrix,而Matrix 是宇宙萬物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