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誦經與量子力學:從藥師經儀軌了解意識能量轉化的奧祕

誦經與量子力學:從藥師經儀軌了解意識能量轉化的奧祕

作者:張宏實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2*17*1.6cm

商品編號:1150380761

ISBN:9786267085165

定價:NT$480

會員價:NT$40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學佛,為什麼要會誦經?

↑TOP
‧學佛就是學習佛陀的智慧,跟佛陀一起學習探索宇宙的真理

「佛陀」一詞是梵語Buddha 的音譯,經常簡稱為「佛」。佛陀意指證悟宇宙真理、解脫煩惱的人或那種美好的狀態,任何人都有機會達到那個境界,你我都一樣。學佛就是練習達到那個美好境界的過程,跟著佛陀一起學習探索宇宙的真理。

佛陀的智慧境界是非常神聖奇妙的,那個境態是已經領悟宇宙終極真理,這個真理在佛教稱之為「實相般若」(prajna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ctuality)。

實相般若包含「實相」與「般若」兩個詞,初看似乎是複雜艱澀的字詞,但千萬別被這兩個名詞嚇到,其實它們一點都不難理解。「實相」一詞簡單說是宇宙真理,是宇宙自然法則的真實相貌。而「般若」是印度梵語中智慧(prajna)的音譯,念成「波惹」。般若不是一般聰明才智的智慧,在印度梵語的原始意義是「最高境界的智慧」。

般若是最高境界的智慧,無法用邏輯思維來理解,所以它是超乎人類語言文字所能描繪的智慧(wisdom)。中文裡,經常多一個奇妙的「妙」字來與一般的智慧區隔,稱為「微妙的甚深智慧」。

‧實相般若是超越二元對立的圓滿智慧

實相是宇宙真理的真實相貌,般若是超乎人類語言文字所能描繪的智慧。實相般若所代表的真理指的是「圓滿的智識」,不同於一般事理的邏輯理解或辨識能力。既然是超越邏輯判斷,實相般若也就是超越二元對立,超越是非、善惡、對錯⋯⋯等世俗的角度來看待事情的智慧。

擁有妙智慧才可體證一切現象的真實性,但這可不是以人類思維的角度所看到的宇宙萬物。佛教創始者釋迦牟尼是我們所知在這個世界上達到這種狀態的聖者之一,當然還有其他我們不知道的優秀聖者也已經達到了。

‧學習如何探索智慧,在生命中遠離煩惱

為何要學佛?世界上有美好的事物,但令人痛苦煩惱的事總是存在,而且很可能經常發生在我們周遭,這是生命真實的面貌。即使是一位秉持著樂觀正面態度的人,人生中痛苦煩惱的事仍不曾遠離。學佛的目的就是追尋宇宙真理,達到沒有煩惱的狀態,而「解除煩惱」是這個意識層面的高階目標之一。

如果更直接來看佛教思想的影響,學佛是深入到「身、心、靈」三個層次的智慧學習。「身」是肉體的組織器官,「心」是大腦開發出來的人體潛能,「靈」就是人體潛藏的智慧能量,再加上宇宙純淨的智慧能量。學佛是探索這三個層次的不同境態,如果能夠讓這三個層面維持在美好的狀態,就可以遠離煩惱,達到離苦得樂的境界。

‧學佛的途徑,誦經與觀照

般若是最高境界的智慧,是更高級的知覺能力,在佛教中,要獲取這樣的智慧,或是達到佛陀的狀態,基本上有兩種途徑: 1 文字般若和2 觀照般若。當然還有其他方法,但這是一般人最容易理解的途徑。

閱讀及思維佛經就是「文字般若」(prajna of languages),也就是誦經或是閱讀經文;而禪定或是透過持咒進行禪修就是一種「觀照般若」(prajna of contemplative illumination),其過程是透由沉思冥想達到覺醒的狀態。文字般若與觀照般若兩者殊途同歸,最終目的都是要追求宇宙真理,體悟一切事物的真實性,也就是體悟到終極的「實相般若」(prajna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ctuality)。

簡單而言,誦經、禪定與持咒,都是我們獲取智慧的重要途徑之一。

‧經是人類的智慧文字,咒是佛、菩薩的智慧能量

誦經是體會佛經之美的方式之一。佛陀在還沒有獲取宇宙智慧之前,名字是悉達多(Siddhartha),是個印度王子。佛經即是悉達多這位古代偉大智者的智慧集結,但我們所看到的佛經並非由他本人親自完成,而是由佛陀的親隨大弟子整理他的講述,累積時日而集結成冊,之後再由印度的優秀僧侶於修行過程中反覆推敲,才完成梵語版本的種種經文。接著又傳入中國,被逐字逐句翻譯而成我們現在念誦的漢字佛典。

平日佛教徒誦讀的經典,像是《心經》或是《佛說阿彌陀經》,其內都包含「經」(sutra)與「咒」(mantra)兩個部分。「經」是人類可以理解的文字,「咒」是禪定過程中與佛、菩薩溝通的神聖語彙。咒的形式多樣且特別,像是有些咒是人類無法理解的宇宙音韻,具有單純音韻振動所產生的能量。誦經時,「經」與「咒」這兩個部分都必須學習。

‧正面的能量會在誦讀中轉入自己的身體

學佛的過程是清淨美好的,虔誠的佛教徒每日總是在手敬香後,翻開佛經,展開美好智慧的學習。在誦讀的和雅妙音聲中,誦經者慢慢沉浸於佛經的音韻、節奏,與善美思想義理的理解。請記得,誦經是包含經與咒的,像是《心經》或《佛說阿彌陀經》都是如此。誦經過程中,除了可以端心正意,使大腦處於空的寧靜狀態,更有利於安心息妄,升起美好的思想,遠離負面能量。將正面能量在聲聲誦讀中轉入自己的身體,帶來美好的情緒。人類的情緒會影響身體細胞的運作,但堅強的心念能量對身體可以產生更大、更直接的作用,特別是在有效誦經的協助之下。

‧提升意識能量,接觸宇宙的神聖意識體

常人的智慧足以處理日常生活所需,然而,想要進入更高階段的生命學習,則需要超凡的智慧。這樣的智慧要往何處尋求呢?如前所述,念誦經文與持咒就是一個祕密通道。透過念誦經文與持咒,能由「世間的人生智慧」連結到更高階的「宇宙神聖意識體」,修行者藉此獲得宇宙智慧能量的加持,逐步提升個人的意識層次。

所謂「宇宙神聖意識體」,包含一般人較熟悉的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或文殊菩薩、藥師如來⋯⋯等等,祂們都是宇宙超凡的意識體。至於其他宗教也都有類似超凡神聖意識體的存在,如基督教的上帝、道教的玉皇大帝、伊斯蘭教的真神阿拉等,都是引領人類更加美好的智慧體。

不同宗教所對應的經典與咒語也具備同樣的功能,任何宗教都有如此奇妙的意識能量,也都是透由千古智者或聖者幫人類保存下來的珍寶。就佛教徒而言,若能經年累月念誦相關的佛經與咒語,便可逐漸獲得深度智慧,慢慢超越俗世框架,展開全新的洞察力。其他宗教亦是如此。

‧量子科學的看法又是如何?如何看待誦經和宇宙意識體?

前面的文字描述都是由宗教、哲學的面向來談,然而科學的角度呢?過去宗教與古典科學似乎總是充滿衝突嗎?不!這個衝突已經被一個新興科學—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打破了。

量子力學對於這個世紀人類物質發展的影響非常巨大,因為量子力學,人類懂得運用雷射光,進而發展出CD、DVD 乃至於藍光光碟機。如果沒有量子力學,我們就不會有智慧型手機、衛星導航,或是利用核磁共振應用於醫療的檢測。它是二十一世紀非常前衛的科學概念,甚至發展到量子意識的研究。量子意識是量子物理學(光子)與意識研究(生命體的意識)的結合,肯定是目前已知科技發展中最前衛的科學領域。

量子意識的科學家發現這些新興科學領域與古代傳統智慧竟然遙相呼應,共同闡明真相永遠是真相,而且發現「真理實相」與「宇宙所有的生命體」是不可分割的。佛教經常提及的「眾生」一詞,就是涵蓋宇宙所有的生命體。所謂的真相是,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地點被提出來,都不會改變,讓我們透由下一單元慢慢進入這個新興科學的神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