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誦經與量子力學:從藥師經儀軌了解意識能量轉化的奧祕

誦經與量子力學:從藥師經儀軌了解意識能量轉化的奧祕

作者:張宏實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2*17*1.6cm

商品編號:1150380761

ISBN:9786267085165

定價:NT$480

會員價:NT$40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

↑TOP
佛學與科學的交會

  一場國際研討會,連續五天討論「佛教哲學」與「近代物理」。研討會中的近代物理就是以「量子力學」為主軸,也涉及「相對論」的時空扭曲,以及宇宙早期膨脹理論。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是以數學公式來呈現電子、中子、質子等基本粒子運作的物理學。

  達賴喇嘛在會中對著不懂佛教思想的科學家們,闡述實相、空性、因果、佛教世界的宇宙觀。六位國際知名的科學家(包含一位太空科學家)則對著不懂量子力學與宇宙科學的達賴喇嘛,講述科學理論與實驗,而且內容很深入。

  會談中發現量子科學與佛教哲學充滿許多交集,如量子意識、能量運轉、意識可影響物質世界、業力運作⋯⋯等等,這些討論都出現在本書中。從二十世紀開始,量子科學以驚人的速度蓬勃發展,而且讓人們發覺到原來「佛教邏輯與科學邏輯」(該研討會的一個議題)可以相互比對,對此讓人覺得「心靈與科學的交會」是如此奇妙。

  量子力學對於這個世紀人類的物質發展影響巨大,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或是汽車衛星導航,甚至醫院的核磁共振應用,都屬於量子科學的領域。特別是量子意識的研究是非常前衛的科學概念,它融合了量子物理學(光子)與意識研究(生命體的意識)等兩個範疇,在本書呈現的實驗內容中,甚至認為光子可能具備意識。

  .以量子實驗的角度分析佛教思想,特別是佛、菩薩能量的運作
  本書是筆者先前著作《咒語:下載宇宙能量的通關密碼》的延伸,該書強調:「宇宙萬物時時刻刻相互振盪,發展出我們對宇宙智慧能量的認識與探索」。在本書一開始的單元中,說明了量子力學與佛教思想的連結(Part1)。六位科學家與達賴喇嘛於研討會中提及的重要科學實驗與佛教思想,都被筆者寫入,包含量子力學中的科學家普朗克提出的母體(Matrix)、惠勒的延遲選擇實驗(delayed choice experiment)、波姆的內在隱含的秩序(implicate order)、海森堡的測不準原理(uncertaintyprinciple)。筆者將以科學實驗的角度,再次分享給讀者有關佛教思想中佛、菩薩能量的運作。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與經、咒、儀軌的探索
  從第二單元起,本書正式由量子力學進入佛教世界的經、咒、儀軌。「經」是人類的智慧文字,「咒」是佛、菩薩的智慧能量。至於「儀軌」則是僧侶於寺院誦經持咒時的儀式軌範,但也可以應用於個人居家的修行。其中的儀軌在「誦經的前後」可區隔為前行儀軌(Part2、Part3)與後續儀軌(Part5)。「前行儀軌」的重點是提高誦經效能的方法,同時下載佛菩薩的智慧能量。「後續儀軌」是誦經之後透由真言、偈、讚對經典內容的總複習。兩者之間才是正式經文,我選擇《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簡稱《藥師經》)這部經典進行說明(Part4)。

  以《藥師經》來說明是非常合宜的,因為該經是難得一見「經、咒、儀軌」三合一的智慧法門。本書除了解說《藥師經》的核心要義之外,也一一交叉對照經、咒、儀軌之間的關係。透由這部不可思議的經典,呈現本書的核心概念之一:「宇宙的智慧體可以轉換能量形式,成為佛經裡具備身形的諸佛、菩薩或是護法」。

  《藥師經》的「前行儀軌」擁有三股宇宙強大的智慧光能,分別是琉璃光、日光、月光,在經典中被擬像化成為藥師三尊;接著八股宇宙智慧動能包含慈悲、智慧、力量、願力⋯⋯等等,分別擬像化成知名的八大菩薩。還有地球自然的環境能量則擬像化成十二藥叉神將,祂們二十四小時隨著時辰的變換,輪流守護著娑婆眾生。

  當進入「正式經文」之後,以神聖智慧體的十二大願展開,協助修行者追尋終極智慧「無上正等正覺」(音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先提醒讀者,「無上正等正覺」接近科學家普朗克所說的「有意識的智慧」—Matrix(母體),而量子力學也認為Matrix(母體)是發展出宇宙萬物的源頭。

  結束經文後的「後續儀軌」中,包含了〈藥師灌頂真言〉、〈藥師偈〉(固定音節的四句文字)、〈藥師讚〉(每句字數不定),這些都是《藥師經》完整內容的總複習,透由簡短扼要的文字來回顧龐大的經文。其中偈與贊是經由思維文字語言來體悟的「人間智慧」,真言是透過音韻振動連通藥師如來的「宇宙智慧」。

  .別忘了閱讀延伸學習,充滿豐富訊息
  延伸學習中《四合經》的經、咒、前行儀軌、後續儀軌的比較表格也請讀者仔細閱讀。其內涵蓋著豐富的訊息,可以讓讀者在誦讀《藥師經》、《金剛經》、《佛說阿彌陀經》與《普門品》有個清晰的輪廓。此外,延伸學習中還選出了與佛教宇宙觀、意識、能量、智慧相關的四個雙縫實驗,可讓讀者深入體認科學與佛學之間的共同點,也建議讀者詳加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