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漢傳佛教的療癒之道
The Path to Healing in Chinese Buddhist Practice

作者:梅靜軒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平裝 / 15*21cm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191

ISBN:9789575989583

定價:NT$290

會員價:NT$24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波斯匿王減肥

↑TOP
對於現代人來說,病苦之外,肥胖也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雜阿含經》1150經中記載在千年之前,祇樹給孤獨園中也曾出現過一位深受肥胖困擾的國王--波斯匿王。

有一天,波斯匿王汗流浹背地來見佛陀。他在行禮如儀地稽首佛足後,退在一旁,氣喘吁吁。佛陀對王說:「大王身體極肥盛。」波斯匿王承認了肥胖帶來的不便,更對佛陀直言:「常以此身極肥大故,慚恥厭苦。」佛陀便說了一首偈頌:「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意思是說,人在餐飲之時,應當自覺地繫念飲食有度,唯有節制食量,才能養生保壽。

延伸來說,對於其他的一切資生之具,如食、衣、住、行各方面的消費,也應有所節制。乃至於人與人之間的往來,平淡的君子之交才是最棒的社交距離。淡然知足的節制欲望,也是確保人生自在的不二法則。

當時有一位少年名叫鬱多羅,他也在場。波斯匿王詢問鬱多羅,以後當他進食時,能否為他諷誦佛陀的這首偈語做為提醒,並將賜與金錢、美食做為回報。鬱多羅自然是歡喜地接受了這個任務。往後,一如約定,鬱多羅常在國王進食前念誦著:「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不久之後,波斯匿王身形也逐漸消瘦,精神飽滿、容光煥發,他對於佛陀的教法也更加地歡喜信受。

從病苦解脫

這些《雜阿含經》的故事,無論是對於正在受病苦折磨的患者,或是身強體健(甚或過於肥胖)的人來說,應該都能有所啟發。我們可以從中發現,佛陀之所以被稱作「大醫王」,是因為他具備了一位醫者所應有的條件;也就是善知疾病的症狀、善於分析病源、善知治病的方法,以及確保疾病痊癒的根治之道。

在善知病源方面,經典中歸納的病因,有基於內在的風、膽、津三種因素失衡所導致的疾病,也有因日常起居、時節變化等外在因素所引發的不適。在對治方法上,則提到了以塗藥、催吐、下瀉、灌鼻、熏香、逼汗等外治法。這些訊息以今日醫療標準看來,或許微不足道,不過卻是我們了解古印度醫療實踐的一個管道。

以良醫為譬喻,佛陀在開導教化眾生的事業上,也有對應的四個面向,分別為如實知苦聖諦、如實知苦集聖諦、如實知苦滅聖諦、如實知苦滅道跡聖諦。這在《雜阿含經》的389經中,被總結稱為「良醫四法」與「如來四德」。

在《雜阿含經》中,可以看到佛陀應機說法、因材施教的特色。佛陀做為教化者,善於觀察聽法對象的身心狀態,適時給予合適的方法,並漸次地引導修持。這種質樸的說法形式,引導行者思惟並觀察身心的變化。對於身心存有的本質,能夠直指核心,也因此確保了趨向解脫的可能性。

對於在家居士而言,淨信三寶與持守戒律是做為佛弟子的根本。從行持的角度來說,即便是肥胖也能成為修行的契機。波斯匿王減肥的故事,便在提醒著我們,不要放棄任何可以修行的機會;面對欲望時能夠有所節制,就是修行的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