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平安最幸福
Inner Peace Leads to a Blissful Life

作者:釋果暉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4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431

ISBN:9789575989552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18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記得二○二一年一月舉行的法鼓山年度專職歲末感恩會中,齊聚於北投雲來寺的二百多位專職菩薩以及幾位會團長代表等,以各自的手機將心目中的年度代表字,投放到大螢幕上,那次選出的年度代表字為「安」字。至二○二二年一月,同一活動,雖也出現「順利」、「福慧」等年度代表字,但「平安」二字,仍獲得了絕對多數的共鳴。據此亦可反映,全球疫情持續進入第三年,各地人心動盪不安,能夠讓每個人都獲得平安、健康,乃至生活、家庭、工作等各方面的平安,仍是當今人心普遍的祈求。

本書共分為四篇內容,各篇內容大要如下:

〈第一篇〉信願共行得平安
所謂:「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正信佛、法、僧三寶,能讓人從信仰獲得真正的平安。佛法告訴我們,要相信「有願必成」,而利他的願力更是不可思議。因此,對三寶能起信心的人有平安,發大願心的人也必得平安,而身體力行、實踐佛法的人則更有平安。

〈第二篇〉心靈環保有平安
聖嚴師父指出:「如何能夠平安?首先是心要能安定,才能得平安。」師父畢生提倡「心靈環保」運動,以救人心、救世界,並呼籲:「從我們自己的內心開始做起,讓自己健康、快樂、平安、幸福,也讓他人健康、快樂、平安、幸福;這就是自利利他,便是心靈環保。」

〈第三篇〉時時鍊心最平安
本篇介紹鍊心的觀念和常用的安心方法。聖嚴師父常說「心安就有平安」,安心從自己做起,是最容易,也最可靠的。佛法譬喻「三界如火宅」,然而師父也告訴我們:「在火宅中我們仍然要有慈悲心及智慧心,至少在心裡就會有安全感了,就會遠離恐懼。」也就是「以慈悲對待人,以智慧處理事」、「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再配合安心、鍊心的方法,即可體驗到內在的平安,因此獲得平安,並非難事。

〈第四篇〉廣結善緣好平安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這兩句話,出自師父題寫的〈四眾佛子共勉語〉。意思是說,為了奉獻我們不斷地學習,使自己成長、提昇;而學習、成長的目的,是要利他──這是人生真正的幸福,也為自己、為他人帶來最美好的平安。如能更進一步,眾志成城,集合眾人之力,成就利他的事業,造福更多的人,這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本書第二篇多為刊登於《法鼓》雜誌的各年度主題關懷文稿,其他各篇則出自於「方丈和尚清涼語」專欄及法會、活動等相關開示報導。此外,還有數文刊載於法鼓山《榮譽董事會電子報》、《護法季刊》和《法行會訊》等,今一併彙集成書,請讀者指教。

本書各篇內容,除了我重新加以修刪之外,要特別感謝多位法鼓文化同仁協助為本書分篇、訂標題、潤稿等各項工作。僅以本書出版功德,迴向人人平安健康、家庭和樂、社會和諧,並祈疫情早日清除,世界和平人安樂,一切眾生免難有幸福。(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