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好心好世界:聖嚴法師談心靈環保
Wholesome Mind, Beautiful World: Master Sheng Yen on Protecting the Spiritual Environment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21cm / 21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292

ISBN:9789575989507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54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在未來十年或十五年的臺灣

↑TOP
我對於未來的社會,不敢做預測,但是抱有願景;不會存奢望,但是會努力。我們對於未來的環境,不應該悲觀,也不必焦慮,不應該陶醉,也不能大意。一切要看我們全體大眾的價值觀和認知度來做決定。如果缺乏同舟共濟的互助精神,也沒有無常變化的危機意識,不論有多美的構想、做多大的努力,所得的結果,都將是災難連連。

不過,我對於未來,永遠不會失望,也永遠不會滿足,菩薩的心胸,是「虛空有盡,我願無窮」。記得我在二十年前提出「建設人間淨土」這個理念的時候,很多人笑我不切實際,因為人間永遠是萬丈的紅塵,怎麼可能建立起一個淨土;但在今天,「人間淨土」的觀念,已經不僅是一個抽象的名詞,而是許多有識之士努力奉獻的方向了。因我根據佛經所說,只要人類的內心清淨,所見的世界便是佛國,只要人類的內心平安,生活的環境也能平安。只要人的心靈在一念之間清淨平安,就會影響到周遭人物環境的清淨平安。

因此,我在十多年前,提出了「心靈環保」的主張,許多人努力於人與人爭、人與天爭、改革社會、征服自然,卻忽略了向內心的價值觀及認知面來修正改善,也忽略了欲望的節制和情緒的化解。所以,到了前年,「心靈改革」的運動,已由政府結合民間的力量來共同推動了。如果我們能夠多為他人的立場來設想,多給社會的需要做奉獻,那就能夠從人心的淨化而促進社會的淨化了。

一項運動、一個理念,如果能讓許多人都覺得是需要之時,它就會成為事實。我雖不敢預測十年至十五年後的臺灣,會變得多麼美麗,但我能夠確信,再經十至十五年的努力,人間淨土及心靈環保,必將為臺灣社會帶來更多的光明、更大的願景、更安定的人心。

我是一個平凡的僧侶,從來只有一個大方向,沒有一定的事業心。我的生涯規畫,只知道盡心盡力,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鐘。只要因緣需要我做的,環境也許可我做的,我便全心投入,全力奉獻,不考慮個人的毀譽得失。因為我是出家人,已沒有權利為個人保留什麼了。

我已即將進入古稀之年,十至十五年之後,如果還能健在人間,我將無怨無悔地繼續推廣人間淨土及心靈環保的運動。比較具體的說,我們的團體,正在臺灣推行著四安及四環運動。四安是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四環是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目前尚在起步階段,希望喚起我們的社會大眾,響應攜手,共同努力,把臺灣寶島變得更加美麗;不僅在物質的環境方面,同時在精神生活層面,也能成為美化世界、淨化世界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