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好心好世界:聖嚴法師談心靈環保
Wholesome Mind, Beautiful World: Master Sheng Yen on Protecting the Spiritual Environment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21cm / 21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292

ISBN:9789575989507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帶著好心,開創好世界

↑TOP
如果將生命視為一段旅程,在充滿未知與疑惑的旅途中,你是否已找到安頓安心、繼續前行的法寶?

這本《好心.好世界──聖嚴法師談心靈環保》,正是一本俯拾皆是安心法寶的智慧書冊,引領我們透過觀念的進化與淨化,在生命旅程中,無論遭逢任何情境,都能安於當下,將其視為修練、調整、轉化內在質地的契機,讓自我身心得到提昇、安頓,進而使生命中所有相關的因緣與關係狀態,逐步落實圓滿。

心靈環保的緣起
回顧二十多年前,儘管物質生活條件不斷提高,但人們的心靈品質卻未同幅提昇,雖然有更多的財富,可是大家並沒有得到更多的平安和幸福,甚至找不到生命的安全感及生活的安定力。

聖嚴法師認為,這主要由於人心浮動不安、價值觀混淆不清,大家盲目地追求財富、追求成功、追求名望、追求權勢、追求放縱的快樂,使得自己和環境產生了矛盾衝突,內心也失去了平衡。

因此,聖嚴法師根據《維摩經》「唯其心淨,則國土淨」的觀念,提出了「心靈環保」的理念,並陸續提出了「心五四」、「心六倫」等實踐方法,希望為廣大人類提供一個具體可行的清淨指南。法師強調:「人的心境,往往會因為受到環境的誘惑、刺激而產生情緒的波動,輕者覺得困擾,重者喪失自主的能力。如果有了心靈環保的措施,遇到狀況發生時,便可淺則保持平靜、穩定,深則自主、自在。」

聖嚴法師提出「心靈環保」一詞迄今已二十年,從一個概念,漸次推展為具體的行動指標。本書精選聖嚴法師歷年來,在不同時空,針對不同對象所開示的「心靈環保」。由於時空、對象、場域不同,所以,呈現心靈環保多元的內涵、觀念與方法。讓讀者在閱讀的同時,不僅能對心靈環保有更深刻的掌握,也能成為具體實踐的標的,甚而融入生活,找到落實的途徑。

心靈環保──聖嚴法師送給世人最珍貴的禮物
心靈環保,是聖嚴法師送給世人的珍貴禮物,是最真摯的祝福,也是可長可久的分享。聖嚴法師曾說,心靈環保的目標是透過自我內在的淨化,達到世間的淨化,也就是讓人人過得平安、幸福、健康、快樂。

本書的彙編即是基於這樣的用心,一方面期待大眾透過共同的努力,持續聖嚴法師提出的願心,讓這個理念繼續成為淨化世間的良藥,並將此書視為生命的源頭活水,時時滋養現代人的生命。一方面提供所有有心探索法師思想的學者,透過相關資料,理解、整理聖嚴法師思想中最重要的環節,亦即如何將甚深法義,對應此時代人心的需求,將佛法的義理推展於人間。

聖嚴法師說,他送給世人的禮物是佛法,而心靈環保正是法師行腳弘化人間八十載,送給世人的珍貴禮物。邀請所有拿到這份禮物的大眾,一起來按圖索驥,找出通往生命淨土的道路,在拆開這份美麗的禮物之後,更能實際應用在每一個需要觀照、檢視、省思與調伏的心念上,充分地將書中的指南,轉化為提昇自他生命質地的好幫手。(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