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法師心靈環保學意義與開展
Significance and Development of Spiritual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y Master Sheng Yen

作者:辜琮瑜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當代漢傳佛教論叢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20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20021

ISBN:9789575989491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章】緒論

↑TOP
九○年代,當全球暖化、極端氣候、極地融冰等環境重大現象對世界產生「蝴蝶效應」的危機還未被大多數人類意識到,而有關「環境保護」議題也才逐漸為人所熟悉,甚且才開始出現或激烈或溫和的環保運動之際,卻已有一位宗教師,以其敏銳而深刻的反思,剴切指出環境保育的關鍵並非僅在於對環境或生態資源施以種種保護作為,更直指人心的淨化與防護方為核心要旨,亦即須以此為基礎,方能真正對世界形成整體的護惜,故而呼籲發起「心靈環保」的運動。

此位宗教師,即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為將此概念深化且持續產生影響力,而展開了系列的行動。其時法師接受報章雜誌專訪、與相關人物對談、舉辦大型演講,同時也引起多家媒體關注與報導。故如欲理解最初推動的重要議題與相關討論,可從一九九四年正中書局選輯發行的《聖嚴法師心靈環保》一書中找到線索。該書由法師親自從一百五十餘篇與人間淨土、心靈環保相關的文稿中,收錄四十五篇文稿,內容涵蓋專訪、報導、訪談與對談整理等。另四篇附錄,為他人眼中的聖嚴法師,時間則從一九八七至一九九三年成書為止。

法師於該書〈序〉中,提到:

從民國七十八(1989)年起,又在國內提倡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響應環境衛生、保育自然生態、珍惜自然資源的號召。同時呼籲發起「心靈環保」的運動。若想救世界,必須要從救人心做起,如果人的思想觀念不能淨化,要使得社會風氣淨化,是非常難的。

除此之外,法師也在《法鼓人文學報》創刊號中援引《大乘起信論》的文本指出:

人類歷史進入第三個千年紀元,充斥於世界各地的現象是戰火頻仍,社會動盪,政治鬥爭激烈,人心苦悶不安。這些現象的根源在於人心。《大乘起信論》云:「一切法皆從心起妄念而生……以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故。」所以,我從一九八九年創立法鼓山,就提倡「心靈環保」作為對治世紀亂象的藥方。

法師亦曾於多處演說或著作中,分別提到在不同的時間依於不同的目的而倡導「心靈環保」:

我在一九九一年開始,積極倡導「心靈環保」,目的是在呼籲社會大眾,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過健康、快樂、平安的生活;人心淨化了,社會才能淨化。

此處所指的目的,強調的是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我們從十六年前,也就是一九九二年開始提倡心靈環保,提倡四種環保。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出發,落實四種環保。

一九九二年所倡議的,則以心靈環保為核心,但已加入了四種環保的概念。

一九九三年我曾提出「心靈環保」這個名詞。當時因為社會脫序,出現了許多的亂象,而環保人士一連串抗爭的結果,非但未能改善環境,反而使得環境更形惡化。因此我就提倡了「心靈環保」的運動。

至一九九三年,法師將法鼓山年度關懷主題定為「心靈環保年」,提出「心靈環保,淨化人心」的主張,並持續於講演、著述中,將心靈環保由最初的一項法鼓山所推行的「運動」,逐漸展開理論與實踐的系統,爾後不僅成為法鼓山的核心理念,更與漢傳禪佛教並列為法師所創立之「中華禪法鼓宗」的重要傳承與創造。

上述提出「心靈環保」出現不同時間的文本,包括在《聖嚴法師心靈環保》一書中指出的一九八九年及之後的一九九一年,主要在於連結法師所提出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可視為最初的階段,重點在於結合理念。到一九九二年,不僅指出心靈層次的重要,更完整落實於四個範疇,亦即提出四種環保,從心靈、禮儀、生活到自然環保等四個面向的完備成形。一九九三年,更以之為年度關懷主題,正式成為之後法鼓山所推展的重要運動。至於爾後所開展出的其他相關內容,則於本書後面章節中詳述。

上述時間點中,又以一九九二年為代表,該年的四月二十六日,為法師以「心靈環保」名稱與概念發表正式演說之始,其時於紐約東初禪寺舉行週日法會特別講座「禪的心靈環保」,將禪與心靈環保的類別和層次,做了完整的呈現,讓大眾對其所倡議的主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較諸《聖嚴法師心靈環保》書中的專訪、報導、對談而言,更為明確,且於隔年(1993)設為法鼓山年度關懷主題,故其後法鼓山對外即以一九九二年為法師正式對外宣導心靈環保的時間。

然而從最初提出概念,至法師圓寂,歷經約莫二十年的推動,「心靈環保」一詞雖為大多數人所熟知,卻也因為法師每每皆以應機說法方式,即秉持回應時代需求而創造相對應的概念與實踐方法引領大眾,故而心靈環保雖為法鼓山的核心理念,然對一般大眾乃至法鼓山諸多信眾而言,卻成為難以輕易指陳意涵,甚至全面理解其觀念與實踐方法的「一個名詞」。

且由於此一名稱於諸多法鼓山舉辦的活動中廣為運用,以致被視為「品牌」或「標記」,而出現簡化或忽略核心意義及倡議本懷的現象,乃至對人心生發的作用似亦無法達致法師最初論述的目的,或其啟動時的相關動機。

除上述所關切之問題,亦反思處於所謂「後聖嚴時代」,此一關涉法鼓山的核心理念,究竟只餘一簡化名詞的狀態?或可將此曾經的重要關鍵概念,予以全面或系統性的理解?而這個理解的意蘊,或法師倡議「心靈環保」的動機,亦即將佛法轉而為與當代重要議題對話,乃至呈顯出時代語言的詮釋脈絡,對於此時此刻,乃至於未來,是否仍具重要的學習或啟發作用?如果可以,其中的主要元素或機制又可如何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