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妙筆耕心︰楷書心經
Practicing Calligraphy to Cultivate the Mind: Writing the Heart Sutra in the Standard Script

作者:崔中慧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穿線膠裝 / 19x26 cm / 208頁 / 雙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421

ISBN:9789575989538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鈔經一定要有範帖嗎?

↑TOP
一般初學鈔經者,可以採用印有經文的鈔經本,簡便易行。若喜好書法鈔經,則需要有方法次第,學習正確的技法,可以參考古代書家範帖,循序漸進從學習書法基本筆法開始。由於書法字體與字帖種類眾多,面對篆、隸、楷、行、草各種字體,該如何選擇呢?由於現在最常使用的是楷書,容易識別,而且鈔經目的在於修身定心,不是為了表現書藝,所以不妨從正體楷書入門。

因此,本書以楷書為基礎,在基本筆法篇詳細示範《心經》二百六十字的主要部首筆法,幫助讀者從筆法的練習過程中,逐步熟悉《心經》經文的文字寫法,進而掌握每個字的書寫要領,熟能生巧之後就可心手合一鈔經,更能受用其法益,進而能在鈔經中達到身心合一。

「觀字在」中「觀自在」

在二百六十字的《心經》裡,有一句「度一切苦厄」,我們可以從最簡單的「一切」的「一」橫畫開始練習。

「一」是大多數漢字的第一筆,例如「大」、「王」、「十」;也是經文裡很多字的最後一筆,例如「在」、「子」、「空」。從掌握好筆尖平穩緩緩地向右行筆,這筆橫畫,寫的是筆正心正。寫到橫畫筆末,毛筆仍然穩當地將筆尖回鋒收筆,注意要有始有終,寫出的是內斂、是保任,也是承擔。

無論是第一筆或最後一筆橫畫,在書寫的過程中,都在熏習著心安住在當下,寫出了穩定與擔當。所以最簡單的筆畫卻是最重要的基礎。書寫時筆筆注意有始有終,也鍛鍊為人處事,生活中大小事始終如一,以正念平等心對待任何眾生。

《心經》裡還有兩個字都有個「舟」:般若的「般」和涅槃的「槃」。在甲骨文裡,「般」字有運送之意,而「舟」字的形象更像艘船,其右邊的「殳」象徵手持著木漿使小舟緩緩向前划向彼岸。也就是只要掌握了般若智慧,就能到達解脫煩惱的彼岸。如能掌握在這份靜謐的「觀字在」情境中書寫,逐漸進入忘我境界,抄完當下這一段經文,心靈放空,人也豁達了,這支筆就是我們邁向解脫煩惱的木漿,「觀字在」中照見五蘊皆空,也就能「觀自在」了。

寫錯字的處理方式

有些人在抄寫經文時非常緊張,害怕寫錯,這種心態不但在抄寫過程中無法放鬆,反而更容易寫錯。會有這種心情,大多因為對於經文內容不熟悉,或者對於正要書寫的文字比較陌生所導致。有些人已經非常熟練所抄寫的內容,反而出現一種機械化動作,也容易產生寫錯或寫漏字的現象。

無論哪一種狀態,只要一觀照到,就在覺知當下,立刻放鬆身心,把心拉回到抄寫的動作上,鈔經的過程,就是這樣反覆地覺察以保持覺醒。

鈔經如何避免寫錯字?

大家都是以恭敬心來用心鈔經,卻難免仍有失誤,有幾種方式可避免寫錯字:
1. 可用一般印有淺色經文底稿的鈔經本來抄寫,比較不容易寫錯。
2. 如果是用宣紙寫經,可先畫好一份《心經》的格子底稿,再用深色筆在格子上寫好經文,墊在宣紙下面,這樣照著抄寫,可以避免寫錯字。

萬一不小心寫錯字,可將該行或該段刪除,重新另起一行書寫。雖然這是比較耗費時間的作法,但也因為如此,在抄寫的過程會覺察得更仔細,反覆檢查、讀誦經句和段落。

鈔經會愈抄心愈安定,當心能關注在每一筆畫,「筆在哪裡,心就在那裡」,踏踏實實地寫字,自然就不容易寫錯字。

古代敦煌寫經數量龐大,抄寫時難免發生錯漏,經卷中可以見寫經生在寫錯的字上塗雌黃,加以修改,這是古代所用的「修正液」;或者在錯字旁加一個錯字符號,並將正確的字寫在旁邊或下面。有的如果顛倒了,也會在旁邊加一個顛倒的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