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生死習題:人生最後的必修課
Lessons from the Dying

作者:羅尼.史密斯(Rodney Smith)

譯者:鄭清榮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自在

規格:平裝/ 15*21cm / 35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60102

ISBN:9789575989361

定價:NT$390

會員價:NT$33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章 對神祕世界的欣喜

↑TOP
你還記得小時候早上一覺醒來時一臉笑容的樣子嗎?就是現在,就是現在,就是現在我們應該再度感覺一覺醒來時一臉笑容那樣。
——泰基馬哈(Taj Mahal)

對願意學習的人而言,死亡提供一個很有效的課程,教你如何活得活力十足又熱情洋溢。可是,大多數人都未曾對死亡這個課程給予應有的注意,反而忽視它。每次與死亡接觸時,都能使我們更深入了解生命的底蘊,無論那是一次平靜的結束,或是一次激烈掙扎的死亡。

做為安寧病房的工作人員與研究死亡的學者,我得以瞥見一些人在面對失去一切後所獲得的洞見。這些互動的重點,正是我們與生死之謎的深入接觸。這份神祕的源頭在於:一個人是否警醒地活著?每個人都曾知道這份神祕,但是,不知何故,當我們轉而追求其他興趣時,這份神祕就失去了。

我們多半都會記得童年令人興奮的往事。當年,一覺醒來,各種奇怪的想法不停在腦中轉動。溪流中的每一塊岩石、天空的每一片雲朵,都隱藏神祕或驚奇。這個世界是我們學習與成長的舞台,我們渴望有一個答案,並且,將生命的種種表現視為我們的老師。

長大之後,受到正規課程的影響,世界的可能性變小了。我們的心智被導向邏輯和科學的觀點,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來自合理的原因和可預測的力量,因此,沒有不能解釋的東西。我們也被告知,只要有充分的研究,宇宙是完全可以被理解的。我們早期的教育目的之一,是為了讓每個人都從相同的觀點看待事情。這促成了共同的團體價值與規範的建立,但是,卻也剝奪了我們以其他方式觀察生命的能力。為此,許多的神祕也被抹煞掉了。

小時候,我經常跟一個好朋友玩一種「強盜與武士」的遊戲,陶醉在想像的世界裡。我們會花上好幾個小時製造被破壞的場景,然後關鍵時刻一到,總有勇士們出面解救大家。有一天,我的朋友拒絕再玩這種遊戲。這遊戲一個人不能玩,因此我苦苦哀求他,請他陪我玩下去。可是,他堅決不肯。我記得曾經問他為什麼突然決定不玩這麼有想像力又好玩的遊戲,直到今天,我都還記得他的回答。

他說曾經跟他爸爸提到我們一起玩的那個遊戲,他的父親告訴他:「不要再玩那種傻乎乎的遊戲了,趕快長大懂事!」從此,我們不再玩那個遊戲了。為此,我感到悵然若失,非常難過。

我們可能再次接觸這世界神祕的一面嗎?這份神祕不存在於心靈想像力的隱蔽深處,也不在失去已久的童年遊戲中,它就在我們眼前,它從來不曾離開這個世界,而是我們離開了它。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我們接受了他人教給我們習慣性而陳腐的思考與體驗方式。有時候,那些瀕臨死亡的人會讓這份神祕回來。他們重新獲得年少時的純真眼神,因此,奧祕便展現在他們眼前。

有一位來日不多的安寧病房病人,談到了她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從一夜的睡眠中醒來,我檢查一下自己,看是否還活著。是的,今天我還能看到,也能聽到。我已經不能再把任何事情都視為理所當然了。當我看了看房間裡那些跟了我一輩子的東西,每一樣東西看起來都有一點不一樣——多了一些我以前沒有看過的光澤,也多了一些新鮮感,好像我從來沒有看過這些東西似的,每一件東西都既陌生又熟悉。」

如果我們不迷失在各種東西的名稱與描述中,每一件東西,從最小的葉子到最遙遠的星星,都將為我們開啟一次探詢之旅。我們必須嘗試了解死亡,即使它是如此難以理解。我們在已知的安全中才會感到安適,但是,一旦遇到謎樣的事物,我們的創造力與直覺便開始旺盛起來。

有一次,我的安寧病房同事,也就是我們的醫療主任,正在一位病患家裡處理病人的事。這時,這位原本坐在沙發椅上,說話有條不紊的病人,突然靜下來不說話。這位醫療主任盯著那位病患的眼睛,細細觀察。而那位病患就在那一刻往生了,他的眼神,帶著這位醫療主任來到了死亡的邊緣。後來,這位醫療主任在召開團隊工作會議時,曾對其他同仁描述這件事。他說:「他的眼睛看著我,將我拉到我的生命邊緣。他的眼神沒有止境,當下無人,只有無限的空間。」

臨終者可能讓我們更了解自己,但是,我們沒有必要藉著生命的某個特別事件,與這些神祕事物溝通。事實上,我們每一刻都接觸到神祕,每個人都可以在當下親身接觸並體驗神祕。撲上臉頰的微風、百花的香味、風中搖擺的樹木,這些都是奇妙的故事。如果我們能重拾年少歲月的天真,所有的奇妙事物都將再度變得顯而易見。(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