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四國佛教史
Buddhist History in Indonesia, Malaysia, Singapore and the Philippines

作者:淨海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48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451

ISBN:9789575989446

定價:NT$540

會員價:NT$421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三章 菲律賓獨立後佛教的發展

↑TOP
一、漢傳佛教寺院及弘法者的傳承

(二)比丘

菲律賓漢傳佛教開創者性願老法師(一八八九─一九六二),一九三七年應邀赴菲擔任馬尼拉信願寺第一任住持,隨即開始計畫各項弘法活動,為寺院塑造佛像、募集藏經,為信眾講經說法,接引很多僑胞加入中華佛學會,皈依三寶,虔誠信佛。領導僑界有力人士組織佛教居士會,加強僑胞之間的團結,又組織青年會,接引青年學佛。前後二十餘年,僑胞皈依三寶者十多萬人,促使菲律賓佛教走向正信和興盛。

老法師為了推動弘法,必須仰賴佛教優秀人才相助,自一九三九至一九四九年,前後多次邀請了福建的覺定、如滿、瑞今、善契、妙欽法師等到菲國相助弘法。性老認為欲發展佛教,須多建佛寺,所以一九五二年,性願老法師已將信願寺建設成頗具規模的弘法道場,就將信願寺交由瑞今法師住持,性老又於馬尼拉郊外開創做為修行用途的華藏寺,占地二萬六千平方公尺,之後又擴充到十餘萬平方公尺。

初期應性老邀請前來協助弘法的如滿法師,亦另建築馬尼拉普陀寺,閩南來馬尼拉的清姑們,亦開始創建道場,並且早期一般信仰的觀音寺,也轉為正信的比丘尼來主持,使馬尼拉佛教寺院日漸增多起來。後來在宿霧、三寶顏及其他一些省分,也興建了佛寺,推行佛法並邀請國內有能力的僧眾來菲協助弘化。

性願老法師,法名古志,號棲蓮,字性願。俗姓洪,福建南安人,世代務農。一九○○年,十二歲時在南安石井的東庵,依德山法師出家,翌年到南普陀受具足戒。十五歲到小雪峰親近佛化老和尚,聽聞講解宗乘法典,兼習儒學經史,佛化老和尚是近代閩南佛教復興的功臣,教化一方,門下興盛,與轉逢、轉解、轉岸、轉物、會泉同學,然後在江浙等地參訪十餘年。

一九二四年,性願老和尚在南普陀寺設佛學研究社,學僧數十人。一九二五年,泉州承天寺創設東方佛學研究社,緇素兼收,聘性願老法師講授佛學。一九二六年出任承天寺監院,開講《楞嚴經》及《金剛經》。一九二七年春,他與轉物、轉解二師同赴新加坡弘法,會晤在光明山興建普覺寺的轉道法師,七月回國,在廈門南普陀寺任監院。

一九二八年冬,弘一大師第一次南遊,住南普陀寺,性願殷勤接待,次年弘一大師第二次南遊,翌年正月,到泉州承天寺掛單,與性老同住,數年以後,二人建立了深厚的因緣。弘一大師晚年長住閩南,得性老之照應尤多。一九四二年,弘一大師圓寂後,性老發起籌印大師遺著《南山律在家備覽》、《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記》、《晚晴山房書簡》及大師手書《金剛經》、《藥師經》、《阿彌陀經》等佛典多種。

性願老法師在菲律賓弘法的成就,獲得僑胞們普遍的尊敬,著名的僑領如蔡文華、蔡金鎗、施性水、施性統、蘇行三、姚迺崑等,都皈依他為弟子,而僑界對佛教供養也十分豐厚。性老除了發展菲國佛教外,在國內抗日戰爭後,對閩南的大小佛寺,及江浙著名道場,如寧波的天童寺、鎮江金山寺、揚州高旻寺,亦多給予經濟的護持。

一九五八年,性願老法師七十壽辰,四眾弟子及全菲佛教團體成立性願老法師七十大壽慶祝委員會,在華藏寺啟建祝壽法會,印行《法華經》贈送信眾結緣,並編印《性願老法師七十紀念集》祝壽。此時,印順導師亦由臺灣至菲為性老祝壽,瑞今向性老辭退信願寺住持,就共推印順導師陞任信願寺與華藏寺聯合上座(住持)。三年期滿辭退,性老仍就任二寺上座,直至一九六二年因病在華藏寺捨壽圓寂。

瑞今法師(一九○五─二○○五),生於福建晉江東石東埕村,字寂聲。幼年時入私塾,熟讀四書五經,反覆背讀爛熟。他的母親奉佛甚虔,禮佛誦經以為常課。時有佛堂舉行法會,常帶往參加,目濡耳染,對清淨雄偉之寺院,相好莊嚴之佛像,欣慕之念油然而生,遂萌離俗之志。十二歲禮南安雪峰寺轉敬上人剃度,賜名瑞今,一九二一年於莆田光孝寺受具足戒。

一九二二年,與學友廣箴等結伴赴安徽安慶迎江寺迎江佛學院就讀,院長為著名高僧常惺法師,在院受學二年,瑞師深為常惺法師器重,成為入室弟子,可惜尚餘一年,就可畢業,而學院以經費困難,即將停辦。瑞師與廣箴商議,廈門南普陀寺環境幽美,經費充足,如能請常惺法師至廈門辦學,現有未畢業的同學,就可繼續學業。二人先請得常惺法師的同意,再由廣箴法師返回廈門,到南普陀寺向住持會泉法師報告。

南普陀寺原是子孫寺院,轉逢和尚繼任住持後,一九二四年改為十方叢林,並依照新訂的規章,選出會泉法師為改制後的首任住持。會泉法師熱心僧伽教育,聽了廣箴法師的報告,非常歡喜,寫了親筆信,要瑞今、廣箴二人先請常惺法師來看看,了解情況。由於瑞、廣二師居中的聯絡,而有閩南佛學院的誕生。一九二五年八月,閩院成立開學,會泉法師任院長,常惺法師任副院長,並請得蕙庭法師為主講,學僧有七、八十名,半數學僧是由迎江佛學院轉來。閩院設有專修科和普通科,瑞師編入專修科。

一九三二年,弘一大師住廈門妙釋寺,瑞今、廣洽二師結伴前往親近,懇請弘一大師講授《四分律含注戒本》。一九三三年五月,弘一大師應泉州開元寺轉物法師邀請,帶著瑞今、廣洽、性常、本妙等學律弟子十餘人,到泉州開元寺尊勝院駐錫,開設南山律苑,為十餘名弟子講律,瑞今在大師身邊品學兼優,受器重譽為閩南傑出僧人。一九三三年,弘一大師有感沙彌少有受教育的機會,勸瑞今乃在南普陀寺創辦養正教養院,並擔任教務主任,盡力於沙彌教育。一九三六年,又與廣洽、慧雲二法師創辦《佛教公論》雜誌,弘揚佛法。一九三七年,中日戰爭爆發,南普陀寺被強占駐兵,瑞師不得已解散養正院,回到晉江避亂。在八年抗戰期間,瑞師在泉州等地,講經弘法。

一九四五年大戰結束,菲律賓馬尼拉信願寺性願老法師先後約請瑞今、善契、妙欽、常勤諸位法師到菲律賓相助。一九四六年,瑞今與善契法師抵達馬尼拉,性願老法師退位,推請瑞今法師出任大乘信願寺第二任住持,善契法師任監院。性願老法師則到馬尼拉市郊的瑪拉向北山,另建築華藏寺。

一九四九年四月,瑞今法師住持的第二年,馬尼拉華埠發生大火,當時華僑中學、華僑商報社及許多民房都付之一炬,信願寺右廂及後樓毗鄰其間亦被燒毀,損失慘重。由於寺院被燒毀時,大火延燒至佛殿佛龕而止,佛像無恙,這使菲邦人士及華人僑胞認為是奇蹟。性願老法師由華藏寺趕回,與瑞今、善契、妙欽、如滿諸法師,共商重建計畫。

信願寺經過重建後,全部改為鋼筋水泥建築,並且增建講堂、藏經樓、五觀堂、寮房等,煥然一新,這樣一來較先前更為壯觀,香火更盛,信徒日增。因為信願寺在僑區中心,交通便利,更成為僑胞信仰皈依的中心。於是在瑞師的策畫下,寺中開辦佛學班、暑期佛教兒童班,輪派法師至監獄為犯人說法,也繼承過去的傳統,拯濟社會福利事業。

一九五二年,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第二屆大會在日本東京的本願寺召開,瑞今法師與蘇行三居士出席參加,會後返回馬尼拉,即著手推動組織成立世界佛教徒聯誼會菲律賓分會,被推為擔任分會會長。一九五六年,瑞今法師率領菲國佛教徒,組團赴印度朝禮佛陀聖跡。是年正逢佛曆二千五百年紀念,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第四屆大會十一月在尼泊爾加德滿都召開,瑞今法師率分會人員參加。一九五八年,瑞今法師連任信願寺住持已滿三屆,乃向性願老法師辭退,是年適為性願老法師七十壽誕,緇素四眾弟子共為慶祝。

一九五九年,瑞今法師又與性願老法師、印順導師、妙欽法師等,共議信願寺為適應社會需要,推動創辦能仁學校。一九六○年學校成立,推選印順導師任校長,妙欽法師代理校務。初辦學校時只有小學,十年後,學生增至千人以上,增設了中學。

二○○五年,瑞今法師歷任菲律賓大乘信願寺、新加坡光明山普覺寺住持,不僅對佛教教育,廣傳戒法,傳播中華文化,殫心竭慮,而且對於救災、拯疾、解厄、濟貧,往監獄教化犯罪人,引導群力以助公益,盡力而為數十年如一日。創立菲律賓佛教慈贈會,捐助故鄉僑聲中學及龍江吟社。又瑞今法師嫻熟詩文書法,常應海內外各地佛寺之請,開光說法,演講開示,為寺院撰題聯句,累積文稿頗豐,傳印法師整理編輯成書,名為《華嚴室叢稿》出版紀念。瑞師一生功德圓滿,二○○五年捨報圓寂,世壽一○一歲。

如滿法師(一九一○─一九八三),福建南安人,俗姓蔡。祖父及父親在菲律賓經商,母楊氏,信佛持齋。幼隨父母居菲,受小學教育,十四歲喪父,隨母返閩南,寄居廈門。〈如滿禪師舍利塔記〉上說:「時奉母往佛寺禮佛聞法,省悟人生無常,漸萌出世之想。」一九二五年十六歲時,到泉州紫帽山金粟寺,禮真常上人為師,剃度出家,不久在莆田梅峰光孝寺受具足戒,後往江浙道風叢林行腳參學。一九三八年,性願老法師任南普陀寺代理方丈,約他到廈門任南普陀寺副監院。

一九三八年深秋,如滿法師到了菲律賓,在信願寺任執事協助法務,教導信眾梵唄。後來他的師弟如意法師也到了菲律賓,他與師弟乃在馬尼拉市內雙解街創建普陀寺。滿師長於梵唄唱誦,在寺中組織佛教歌詠團及兒童法會,推廣佛教音樂。一九五四年,得到鄭廣德和龔詩堯二居士協助,普陀寺予以擴充重建。

一九七○年,如滿法師感於碧瑤地區沒有弘法道場,於是便計畫在碧瑤也建一座普陀寺,經過數年規畫和施工,殿堂與僧寮於一九七八年建成,舉行開光典禮,極一時之盛。華人在碧瑤就學的子弟,有在普陀寺寄住者皆免費供給食住。如滿法師生平熱心公益,隨時協助孤兒入學,幫助窮困學生,捐資支持普賢、能仁等佛教學校。一九八三年,因健康衰退而示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