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四國佛教史
Buddhist History in Indonesia, Malaysia, Singapore and the Philippines

作者:淨海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48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451

ISBN:9789575989446

定價:NT$540

會員價:NT$45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TOP
二十世紀六十、七十年代,當我正在編寫《南傳佛教史》時,因蒐集資料,注意到印尼和馬來西亞古代的佛教,自二、三世紀至十三、十四世紀,特別是在七至十一世紀佛法很盛行,甚至超過印度本土。因此,在一九六七年,我首先編寫了一篇〈馬來西亞早期佛教史略考〉,登載在馬來西亞《無盡燈》第三十七期。再後,一九七八年,我又編寫了一篇〈印尼古代佛教史考〉,登載在香港《內明》第七十五期至七十九期。二○一六年,這兩篇文稿也被收錄在法鼓文化出版的《佛教史叢談散集》裡。

二○一八年春,我正式自德州佛教會退休後,雖然覺得年歲已高、身體老邁,但腦筋還勉強可用,因此不想過著悠然清閒的生活,再鼓起勇氣來,又繼續編寫了〈印尼近代佛教史〉和〈馬來西亞近代佛教史〉;然後再與以前的〈印尼古代佛教史考〉及〈馬來西亞早期佛教史略考〉二篇文稿,設法合併起來,而成了現在的〈印尼佛教史〉和〈馬來西亞佛教史〉。

這樣做來,兩國佛教都涵蓋了古代佛教史和近代佛教史,前後比較具有完整性。之後,我接著又加寫了〈新加坡佛教史〉和〈菲律賓佛教史〉。後者這兩國,依考證說來,確實沒有較明顯的古代佛教史,只有近代佛教史。最後,我將四篇文稿合併起來,就構成了這本《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四國佛教史》。

在我開始編寫本書時,首先注意的是加緊蒐集這四國佛教史的資料及網路訊息,其中最缺乏的是印尼的近代佛教史,幾乎沒有中文的論著和專文介紹,有些零星的資料和訊息,都是浮光掠影一般,多數不足採用。幸運的我遇到了印尼青年華僧法隆法師,目前在美國留學,就住在我們德州佛教會玉佛寺,因此有機會得到他的協助,依據印尼文和英文等資訊,提供給我印尼漢傳佛教和南傳佛教(上座部)僧團組織及僧人弘法活動的情形,並協助為我編寫好的〈印尼佛教史〉,做了多次的修正。

其次,馬來西亞的開諦法師,素昧平生,經過開印法師的介紹後,開諦法師贈送給我他的四本《南遊雲水情——佛教大德弘化星馬記事》鉅著,分正篇、續篇、附錄篇上、下冊,內容是蒐集多年以來中國多位傑出僧尼南遊新、馬弘法的紀錄及傳記,附錄篇上、下冊更是蒐羅新、馬過去漢傳佛教寺院庵堂建築的老照片,及剪貼祝賀喜慶和弘法活動的訊息,都是珍貴的第一手資料(一九六五年以前,新加坡乃屬於馬來西亞聯邦的一州)。

還有馬來西亞的陳秋平教授,也是經過開印法師的介紹,由本會王欣欣居士幫助聯絡,陳教授給我郵電寄來他的重要著作:《移民與佛教——英殖民時代的檳城佛教》(碩士論文)、《獨立後的馬來西亞佛教研究》(博士論文),以及其他多篇有關佛教史的專題論文。最近開印法師又再蒐集到《馬來西亞佛教國際研討會論文集》(第一屆至第六屆),集合多位教授及專家學者參加,其中有多篇論文及研討會紀錄,我又酌量採用一些新發現的珍貴資料。

再次,新加坡的能度法師在數年前贈送給我他主編的:《新加坡漢傳佛教發展概述》一鉅冊,資料非常豐富,分為六個單元,每個單元下再分多個細節。後來我在臺北三民書局又購得一本許源泰著:《沿革與模式:新加坡道教和佛教傳播研究》(博士論文),研究很深入,資料也頗為詳盡。當我有了這兩本書後,再加上其他的參考資料,就編了〈新加坡佛教史〉。

最後,關於菲律賓的佛教,當我在網路上搜索多時,發現了兩篇重要的碩士論文,因而我請臺灣香光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協助找到釋傳妙著:《菲律賓佛教之傳入與發展(一九三七─二○○八)》,著者是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碩士,一九九二年透過學佛親友的引領,有機緣到菲律賓進住大岷區計順市的普濟寺,依廣純法師出家。次年,傳妙法師即回到臺灣受戒,參學十多年,但每年都會回菲參加兩次常住寺院的法會,做短暫的停留,並安排前往三大群島各個寺院採訪,做為論文資料準備,編寫菲律賓佛教史。其次我又託住在中國大陸南京的侄兒石先平居士,找到廣西民族大學王漉洱著作的《二十世紀以來菲律賓漢傳佛教研究》。著者在編寫論文之前,也曾於二○一八年八月往菲律賓馬尼拉做田野調查,臨時住在馬尼拉信願寺,蒐集資訊,加上其他的材料,將菲律賓佛教歷史的內容,又加長延伸至二○一九年。

由於以上各位法師及居士熱心的協助,我將所獲得的資料,依內容進行分析處理,經過三年多時光的努力,終於完成了這本《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四國佛教史》的著述,在此,我深深地表達內心的感激!(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