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聽聞即解脫-得法眼淨,轉凡成聖之道

聽聞即解脫-得法眼淨,轉凡成聖之道

作者:張雲凱

出版社:大千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1*14.8*1cm

商品編號:1150231911

ISBN:9789574473663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2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三

↑TOP
梁崇明
大千出版社社長
2021.11.13

  在佛陀時代「聽聞即解脫」的案例,可說是屢見不鮮。但對於現代人而言似乎是遙不可及的事情,難道是2550年前的人根器特別利,還是今天佛弟子們的根器較愚鈍呢!?如果真的是現代人根器較差,那麼近代的阿羅漢成就者雷迪西亞多、韋布西亞多、孫倫西亞多、遼攏西亞多、莫哥西亞多、馬雜湊西亞多、阿姜曼、阿姜查、阿薑摩訶布瓦、隆波田、蒂帕嬤……等等,他們的證悟與解脫就不能成立了。作者針對此疑惑,特別引四部《阿含經》與四部《尼科耶》中「法眼淨」之相關內容,來探討究竟原因。

  佛陀教法之珍貴在於教導人們如何正確「認知」身心的真相,因為錯誤的「認知」才是普羅大眾造成痛苦的根源。怎麼「認知」才是佛陀的解脫知見呢!正是本書探討得法眼淨的原因。有助於現代行者,進入這一種成為聖者的管道。有關「聞法證果」在中國佛教最有名的案例是六祖惠能,佛陀時代知名的案例有舍利弗,以及第一位證果的在家居士耶舍……等等。

  耶輸伽又名耶舍,他是古印度波羅柰國俱梨迦長者之子,生活豪華奢侈,住三時宮殿,有一天當他一覺醒來時,驚見一幅讓他非常悚動的畫面,他看到桌面及地上的酒杯及餐盤亂七八糟,垃圾到處都是,滿地杯盤狼藉;他又赫然發現平時陪他夜夜笙歌的美女們睡在床上的醜態,各個披頭散髮,蓬頭垢面,嘴巴流口水,臉上的殘妝看起來就像夜叉,還聽到有人會打呼,有人在磨齒咬牙,甚至有人說夢話。

  看到這些景象,他的內心受到很大的衝擊,他驚覺到自己過去的生活是如此的放浪形骸,是如此的虛假與醜陋,他希望擁有清淨的生活,於是不告而別,棄家尋道。他在縛囉迦河邊聽佛開示,即證得四果阿羅漢。

  節錄北傳《四分律》雲:「耶輸伽童子。遙見如來顏貌端正。生喜悅心。前至世尊所。到已白言。我今苦厄無所歸趣。願救濟我。佛告童子。來此處無為。此處無厄。此處安隱。欲求永寂無為者。欲盡無愛處。滅盡涅槃也。爾時耶輸伽童子。禮世尊已在一面坐。世尊漸與說法。勸令發歡喜心。所謂法者。佈施持戒生天之法。呵欲不淨。讚歎出離為樂。即於座上諸塵垢盡得法眼淨。見法得法成就諸法。自身得果證。」

  耶舍的「聽聞即解脫」對現代人而言,簡直是不可思議,竟有如此便宜事,這可說是人人嚮往的成道方法。「言下頓悟」聽聞佛法立刻證悟,這是一種方便道,在佛法的修證之中,並非正統、並非標準的、並非一般的程式,但它的的確確存在著。

  《聽聞即解脫》這本書,可說是作者獻給現代行者最珍貴的禮物,能夠讓我們重新拾回學習「聽聞智慧」的能力,這是難能可貴的福音。尤其處在AI資訊迅速時代,我們每天面對外界各種大量的混雜訊息、各式各樣誘惑的方便道,充滿我們周遭,如果沒有聽聞的智慧,很容易被這些似是而非的附佛外道所迷惑。期願這本書能夠開啟您的正知見,帶給您在修道上不可思議的意外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