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度:聖嚴師父指引的33條人生大道

作者:張光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2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3*17*1.8cm

商品編號:1150120911

ISBN:9789571399553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 遇見善知識

↑TOP
果暉 ∕ 法鼓山方丈

充滿憧憬情愫的年少時期,曾經有過兩個夢想:一個是當文學家,可以寫出好的文藝作品與人分享;另一個是成為哲學家,好好靜下來思考一下人生。雖然這兩個夢想從未實現,但看到光斗菩薩此一大作後,卻有獲得某種夢想實現的滿足感。

本書所敘述的核心人物是我的恩師——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照理說,我應該對家師的弘化歷程非常熟悉才是,但本書所記載的時空,其中有將近十年時間,即一九九七至二○○七年,我並未隨在師父身旁。前八年,我奉師父之命赴日留學;後兩年,返臺後即在中部的某大學擔任教職。因此,我是從作者筆下豐富的記事中,對於恩師每每不辭辛勞,遠赴海外弘法的悲心更感深刻;且在字裡行間,隨著光斗菩薩分享的故事,進而接受到師父悲智的身教與言教,就像補修了一堂隨行課。感謝光斗現身說法,感恩!

書中分享聖嚴師父指引的三十三條道路,條條都是開啟人生新方向,又能明鑑自心而認識自己的一道道曙光。特別是記述二○○五年春,於北京大學未名湖畔,師父對著光斗說:「來啊!阿斗上船來,師父度你去彼岸!」這段述文,使我也霎時淚水盈眶。遙想禪宗五祖弘忍大師送六祖至九江邊,即將搭船離去時,五祖請六祖先上船,自己把著船槳而說道:「我來度你。」六祖則答:「迷時師度,悟了自度。」但這是六祖的程度,我們一般尚在迷中的人,還真是需要師父、善知識來度啊!

然而,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又說:「三分師徒、七分道友。」師父能為弟子指點迷津,善知識在關鍵時刻的一句轉語,常能助弟子突破困境。實際上,遇到真正修行的關卡時,還得靠自己。當然,完全不付出努力,也不容易遇到助緣與善知識。

亦有所謂:「自助而後天助!」不忘初心,坦誠面對困境的話,也常有柳暗花明境界的來到。從《點燈》三十年,我們似乎也看到了這樣的歷程。

《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蒐集了聖嚴師父自傳、遊記類著作共有十六冊。《空花水月》書中有一段寫著:「張光斗是一個非常開朗的人,跟任何人都能做朋友。」閱讀此書,確實感受到光斗待人如己的熱忱和同理心。而我所認識的光斗菩薩,是個感恩、念舊、懷恩報恩的虔誠護法善知識。不管多忙,每年春節,他一定上法鼓山園區拜年,視作新年的打開方式。這是他從聖嚴師父時期延續至今的一個習慣,以感恩心、歡喜心開啟新年新氣象。此外,近年我曾數次受邀到他主持的廣播節目《幸福密碼》,分享佛法對社會議題的回應。至於他平素是不是仍為「大嗓門」我不知道,但在節目訪談中,則是非常尊重訪賓而言語和暢的稱職主持人。

此書提供了作者對聖嚴師父海外弘化,彌足珍貴的第一人稱記述及佐證資料。如同作者所述,今生能隨行記錄師父寰宇弘化,是相當有福報的;當然他也在持續培福、種福,故能經常有福。也感謝光斗菩薩除了隨師記行及製作節目的本職之外,隨時隨地關護師父病弱的法體,甚至擔任料理飲食的侍者工作。感恩再感恩!

作者也特別用心,在每一篇之後,加上聖嚴師父與該篇相關的開示重點,以及自身的回饋。寄望更多的人能夠讀到本書,獲得作者點亮心燈的啟發,走入聖嚴師父的內心世界,開啟人人具有的慈悲、智慧之寶。並迴向全球疫情早日消除,世界和平人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