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探索識界:八識規矩頌講記
Exploring the Domain of Consciousness: A Study of Master Xuanzang's Verses Delineating the Eight Consciousnesses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現代經典

規格:平裝/ 15*21cm / 13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500044

ISBN:9789575989477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56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唯識的源流】

↑TOP
唯識的源流,是從緣起開始的;緣起是佛法的基本思想,緣起的項目叫十二因緣,十二因緣的項目是: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十二因緣的中心在於無明,所以在《心經》便提到,先有無明,而有生老病死,如果無明滅,則生老病死滅,無明生,則生老病死生,如果沒有無明,也就沒有生老病死。

「無明」是識的根本,「無明」含藏著一切業的種子,那是在「生」的過程中造種種的業而積聚成的一種力量。因為「無明」而有「行」,「行」是因為「無明」動,是由「無明」的煩惱種子而產生了「現行」;「行」就是現行的意思,也就是業種的現行。業種現行之後就有「識」,在十二因緣裡所說的「識」不是第八識,而是指第六識,是意識,也就是分別識。

因業種現行而產生第六識,由第六識投胎,叫作「名色」;「名」是精神,「色」是物質。「六入」就是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名為內六入;色、聲、香、味、觸、法的六境,名為外六入,具名十二入,十二處。胎兒具足了六根,然後出生,即與六境相對緣塵,就有了「觸」。

我們與環境接觸以後就會有「感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等等。有了苦樂的感受就有了「愛」,「愛」即是愛樂;愛的相對就是恨,愛恨就是執著,有執著就產生「取」。因為「取」而「有」下一生的「無明」,這又成了業種。有業種就再產生行、識、名色,也就是「生」。「生」了以後,就必然有「老死」。

在這十二因緣裡,「名色」的「色」是物質,六入、有、生、老死都是物質和精神和合而成;其他都屬精神的,都是「心」。因此,無明是「心識」的根本,唯識是從無明開始,所以唯識的根源就是無明。

從十二因緣看,我們眾生的生死流轉,是以無明為主,所以無明是唯識的源頭。但是,十二因緣是從三世流轉來看的;如果從這一生來看,生命個體分成蘊、處、界三大科。蘊就是色、受、想、行、識五蘊,這裡的識還是指第六識,受、想是第六識的作用,行是介於心、色的一種勢力;受是苦、樂等受。想就是思想,遇到苦的、樂的會考慮要怎麼辦,接著就是要採取行動。例如:剛才吃了一杯很好吃的冰淇淋,會有怎麼樣的想法?是不是又想再吃第二杯?這就是在受、想之後,馬上又再行了,行了之後,種種作用的力量就歸入這個識裡來。

早期佛教所講的第六識就是根本識,而行為也就是第六識因根境相對所起的行動;心攀緣「色」而有行動,緣識而揀色,所以識一定不能夠離開物質的色法。色有形色、顏色,形色或顏色都是顯色,又叫作表色;而觀念是思想的符號,叫作無表色,跟顯色是相對的。所以「色」之中並非全部都是物質的,而是含有物質的和精神的兩部分;五蘊大部分是以精神為主來說的,物質則是精神的附屬品。

五蘊是從心理的活動來看我們的身心世界。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對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叫十二處;處有兩種意思,它是煩惱所生處,煩惱由此而生,煩惱也由此而入,所以也叫「十二入」。

六根緣六塵而生六識,是十八界,而根和識有什麼不同?識有分別作用,根則是根據、依據的意思,是根據、依賴六塵而產生六識的反應。不過,六識的反應並不是完全依賴六根,只是依賴它相對於六塵而產生的第六識反應,具有分別作用。

「界」有因及藏的意思,是指我們的心,以心而產生十八界。在十二因緣裡,「名色」的色,是由於行而產生的,生老病死也是由於業而成功的;業是由心完成的,這個心就是妄心。妄心是無明,真心是真如,也就是「真如心」。界之中有真有妄,裡面包含了一切的東西。以上所講的是三大科,這是唯識思想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