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禪門第一課(大字版)
Subtle Wisdom: Understanding Suffering, Cultivating Compassion through Chan Buddhism

作者:聖嚴法師

譯者:薛慧儀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家中寶

規格:平裝 / 19*26cm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100271

ISBN:978957598940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40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導言

↑TOP
我想先藉由這個機會,為第一次接觸禪,或是對禪所知不多,甚至抱持著錯誤觀念的讀者們,描述一下禪的背景與發展淵源。

禪與佛教是一體的。自有佛教以來,大師們便將自身智慧「傳承」給已有足夠經驗且了解佛法的弟子們。佛法即是佛的教誨,藉由這種傳承形式的認可,衍生出不同的傳承,日後便成為佛教中的各部派,但這並不表示每一個部派僅代表佛法中的一部分而已。事實上,禪宗所傳承下來的,是整體的佛法。

佛法如海,不管是印度洋、大西洋,或者是太平洋,裡面的海水嘗起來都是鹹的。同樣地,在主流佛教中的所有派別裡,佛法的內涵都是一樣的,那就是釋迦牟尼的所有教誨。

佛教的創始者釋迦牟尼又是誰呢?釋迦牟尼並不是一個神話人物;他生於兩千六百多年前,是位於現今尼泊爾的釋迦族的小國王子。

不可避免地,身為王子的釋迦牟尼也面臨了人生必然的老、病與死亡,於是他問自己:為何身為人類就會有這些與生俱來的苦難?他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卻無法得到答案,於是他離開自己的家人,成為印度傳統的靈修者。了解印度歷史與宗教的人都知道,在印度這塊土地上,靈修擁有悠久豐富的歷史,也受到一般大眾的支持。釋迦牟尼希望能開悟,並且經由他的開悟,來解決為何會有生、老、病、死的問題。

接下來的六年期間,釋迦牟尼主要用兩種方法修行:第一種是入定,也就是打坐冥思的修行;第二種是苦行。但這兩種方法都沒有解決他對人類基本苦難的疑問。即使他在心靈上能夠達到玄妙的境界,但他仍未開悟。

六年後,他放棄了入定與苦行的修行。他尤其覺得並不能由苦行中得到智慧,於是後來便提倡「中道」。釋迦牟尼繼續打坐冥思,有一天當他自然而然地出定時,心情既輕鬆又愉快,他抬起頭看著天空,見到了晨星,他的觀點完全改變了。他了解到心在本質上原本就是無限的,事物亦是如此,所以不需要為此而起煩惱。在那一刻,他完全開悟了。

釋迦牟尼本身相當聰明而且有教養,但是他的弟子卻來自社會各階層,聰敏程度也各不相同。有絕頂聰明的弟子,也有較平庸的弟子;有學識豐富的弟子,也有無知愚昧的弟子。但是他們全都有能力覺醒,都能通往開悟之路,這是因為對佛法的領悟,並不是一種智慧或哲學上的追求。

佛法非常強調個人的實踐,將佛法納入日常生活的修行中,只有這樣,佛法才能將我們從令人困擾的感情煩惱與苦難束縛中解脫,並使我們開悟。惠能大師本身是一位樵夫,並未受過教育,然而他開悟後,他的教導與行為都自然而然與佛法完全吻合,所以我們應該要記住,佛法不是只為睿智的人而存在的,而是為所有人而存在。只要對佛法有興趣並且努力實踐,任何人都能開悟。

禪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雖然我們強調打坐,但並不認為打坐就能開悟。在惠能的一生以及有關其教導的記載中,並沒有提到他致力於打坐的隻字片語,同樣地,在他接下來的傳人中,也沒有這種記載。

有一個故事說明了以為打坐就能開悟是多麼愚癡的想法。有一位大師問一位正在打坐的比丘在做什麼?比丘說他在努力成佛。大師說,這就像打磨一塊磚頭,希望它能變成鏡子一樣,但是打磨一塊磚頭並不能使它變成鏡子;同樣地,打坐也不會讓你成佛。

這與釋迦牟尼的例子不謀而合。釋迦牟尼在成佛前就放棄了苦行與單純的打坐冥想修行,禪宗在這方面追隨了釋迦牟尼的精神。

禪宗在中國第七代祖師時分裂為兩個宗派,之後這兩個宗派又分裂成五個,然後再分成七個。其中只有兩個延續到現在,也就是臨濟宗與曹洞宗。現在的臨濟宗並不是真的直接從臨濟大師那兒傳承下來的,而是傳承自臨濟大師之後的另一門旁系。我自己則同時承繼了這兩宗法脈-臨濟宗與曹洞宗。(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