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61期:安忍挫敗逆轉勝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61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35 (7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本期專題‧分享篇】唐美雲:開弓沒有回頭箭

↑TOP
出身歌仔戲世家的唐美雲,
生逢歌仔戲沒落的外台戲年代。
她承父願創立劇團,將歌仔戲從民間野台走進現代劇場,
踏出傳統路數,唱演出傳統戲曲新生命。
一路走來看似幸運,其實充滿艱辛。

■ 釋演曉

鑼鼓乍響,布幕緩緩升起。舞台上的唐美雲忽男忽女,時而古意時而現代,扮僧扮仙也扮卓別林……都說人生如戲,唐美雲的生命亦復如是。

出身歌仔戲世家的她,父親是臺灣歌仔戲史上知名的「戲狀元」蔣武童,曾經叱吒1920到60年的歌仔戲黃金年代;母親唐冰森專攻小生,藝名「唐艷秋」。父母婚後組了「寶安歌劇團」,卻已是歌仔戲沒落的70年代。蔣武童一手苦撐的劇團,不得不走向迎神賽會時的應景野台戲班,就連八個兒女也相繼送養五個。

排行老么的唐美雲本姓蔣,因為「抽豬母稅」,改從母姓「唐」。自小跟著父母隨戲班東遷西徙,她曾經與母親趕夜車跑廟會時,見同行演員在未開的廟門前拿出棉被草蓆席地而睡,這一幕讓年幼的她無比心酸。她喜歡看戲卻不想學戲,夢想當歌星賺錢,帶父母親環遊世界。

扮仙作戲的戲班生活

十五歲那年,有一次團裡缺人手,母親告訴她,只要上台幫忙跑跑龍套、湊足「扮仙」人數,下了戲就買雙繡花鞋當作獎勵。未曾學過戲的唐美雲,就在母親半哄半騙下,首度登上舞台,卻是一次慘痛的經驗。

那天,午場結束後,分派晚戲角色,獨缺「二路小旦」(女配角),眾人又將腦筋動到她身上。於是母親臨時幫她惡補兩人對唱的「都馬調」,還安慰她說,只要把四段歌詞唱完,和她搭戲的學姊就會接手唱完整段戲。上台後,唐美雲盡責地完成任務,沒想到對戲的學姊只唱了一段又把場丟回給她,台上音樂持續演奏卻沒人接唱,她看向打鼓佬(武場)和拉二胡(文場)的老師,見他們正抿嘴偷笑,台下觀眾眾目睽睽盯著她……「當時如果戲台有洞,我早就一頭鑽進去了。」唐美雲說,幸虧是母親在布幕後面代唱「救場」,總算把戲給唱完了。

這次的窘迫經驗讓唐美雲一度很排斥歌仔戲,也表明不再演戲。然而,現實情況是戲班永遠缺人,她只能邊演邊學,尤其是搭團演出時,對方總會因「你爸爸是蔣武童」,指派重要角色給她,讓她更想逃離戲班。

台上三分鐘 台下十年功

雖然排斥歌仔戲,唐美雲卻能唱全本黃梅調,在一次臺灣歌仔戲界各戲班菁英組團到東南亞大會演,由於當地華人喜歡聽黃梅調,父親幫她爭取到「幕後代唱」。她坐在劇院,看著舞台上菁英演員同台飆戲,讓人大呼過癮;國外的劇場舞台類似臺灣早期的「內台戲」,布景、燈光、音響、服飾都相當講究,這次經驗讓唐美雲徹底對歌仔戲改觀:「原來當年的內台戲是這樣演的,我終於見識到父親口中內台戲的精緻與講究。」

回國之後,她鄭重地告訴父親:「我要學戲!」決心把歌仔戲當職業,從頭學起。她憶起第一次上台挫敗時,父親安慰並帶有期許的一番話:「一個好演員的培育跟培養,過程的努力是必須的。舞台上的表現,並非你準備好就好。在同一場戲的演出,不只自己做足功課,還要有能力幫助對手的演員,並將突發狀況化為無形,讓觀眾看不出破綻,這才是一位優秀演員所具備的。」

從此她隨母親和戲班的文場老師柯木水學習唱唸,蔣武童親自指導身段,丁字步、馬步、跨步、倒步……為了訓練她雙眼的「定力」,蔣武童點起蠟燭,要她瞪眼專注燭火,還常帶她到關渡一帶看鳥,眼珠隨飛鳥轉動,讓眼神靈巧有神采,就是舞臺上的「看山如山在,看水如水流」。

由於子女對父母往往有依賴心,歌仔戲界有一個不成文規定:「父不教子。」唯有嚴師才能出高徒,因此蔣武童讓唐美雲拜在海光劇校京劇名師張慧川門下學戲。張老師要求唐美雲從頭學起,拉筋、劈腿、拿頂、蹲馬步,並依照京劇學戲課程學身段練功夫。這對於起步已嫌晚,筋骨早不似七、八歲孩童柔軟的唐美雲來說,可說是嘗盡苦頭。每次練功結束,身上總留下青一塊紫一塊的淤痕。「當時學戲、演戲、看戲三管齊下,學到的技藝我馬上會運用在演出的身段上。」唐美雲說,全靠內心一股強烈學習、堅持到底不退卻的信念,來戰勝身體各種疼痛之苦。

從「腹內」空空到「演活戲」

早期歌仔戲無固定劇本,戲班都有「講戲仙仔」(現稱導演)說戲,只講大綱、場次,至於劇情的唸白、唱詞全靠演員即興發揮,也就是資深演員所說的「腹內」。導演說戲10分鐘,演員卻得演完兩個小時,憑藉的就是長期累積的經驗和平日所記所學,這種即興演出稱做「演活戲」。

這種高難度的表演方式,剛開始著實讓唐美雲痛苦不堪,為了充實「腹內」,她找出父親戲箱裡的故事書、劇本,大量閱讀古典章回小說、背誦詩句、看遍各戲文故事,吸取身經百戰的前輩的唱唸功夫,全心全意地學戲,連作夢也會大喊「眾卿平身!」當初那個站在台上不知所措,無法接唱的小女孩,在後來的歌仔戲界已經唱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打下厚實基礎,甚至國際劇場大師羅伯.威爾森也找上門合作演出。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