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信解行證入華嚴:華嚴經法要
Faith, Understanding, Practice, Realization for Entering the Avatamsaka Samadhi: Essentials of the Avatamsaka Sutra

作者:陳琪瑛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43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441

ISBN:9789575989347

定價:NT$480

會員價:NT$40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部 信

↑TOP
《華嚴經》起首六品,
以莊嚴浩瀚的佛境界華麗登場,
為服膺的人設下正確的終極密碼,
因為,信對了目標,就是射向完美的標的。

第一會

法會在佛陀始成正覺的摩竭提國菩提道場拉開序幕,
由因地圓滿的普賢菩薩代言佛果境界,
表徵果地不可說,因地可說。

佛陀的神祕花園——第一〈世主妙嚴品〉

佛陀的心性境界是什麼樣的風光?是無雲晴空?還是虹彩炫麗?

覺悟者的心,對我們不覺的人來說,就像是一座神祕的基地,看似無事掛心頭,卻又似蘊藏了無盡寶藏。而《華嚴經》就是講述覺悟者「佛」的心性境界,本經全名「大方廣佛華嚴」即是形容佛的心性境界是座繁花盛開的大花園,其中第一品〈世主妙嚴品〉,更是直接鋪展佛成道時心地圓滿的莊嚴景象。佛境界為何以繁花盛開的富麗景象來形容?如何才能進入證悟者這神祕而繁花盛開的花園?

打開神祕花園的鑰匙——心

〈世主妙嚴品〉是《華嚴經》開卷之首的五卷經文,破題的場景,是從佛陀始成正覺展開。佛陀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之時,其成道四周的凡塵景象,剎那間變幻為繁花莊嚴、玄妙神奇的不思議境界。這是佛陀極圓滿的神祕心境所擁有的巨大能量,故能啟動每一寸空間的光明本性,不清淨的穢土全面性地改頭換面,轉變成覺悟者燦爛芬芳的功德花園。

佛陀的神祕花園,瞬間呈現,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看得見,能夠和佛陀一起走進神祕花園的關鍵密碼,不是高深淵博的佛學知識,也不是經驗豐厚的老參知見,而是清淨無染的真心。每個人都擁有這把鑰匙,或說,這座神祕花園,其實是每個人共同的花園,它一點都不神祕,只是我們不得其門而入,於是佛陀的花園變成美麗而遙不可及的夢幻國度!

《維摩詰經》亦有一段穢土變淨土的神蹟,並點明轉變的因素是「心淨則國土淨」。
佛開示舍利弗「心淨則國土淨」,舍利弗大為疑惑,因為心地清淨的世尊,他身處的娑婆世界並不是清淨莊嚴的佛國淨土,而是黑山石沙、穢惡充滿的五濁惡世!
佛陀知悉舍利弗的心念,便以足指按地,三千大千世界為之震動,娑婆世界剎那間幻化成如來嚴淨的莊嚴國土,無量魔眾甚至看見自己坐在蓮華寶座上。

佛說:「我的國土本是如此,只是為了度化眾生,隨順煩惱眾生,示現不同的國土景象。如果是心地清淨的人,看見的國土景象就是清淨的。」

淨土與穢土的差別,就在於心,心清淨,不僅自己的依報世界隨之莊嚴,而且所見的一切國土世界,悉皆清淨莊嚴。

解開神祕花園的密意

佛陀神祕花園的關鍵密碼既然是心,也因此,佛陀花園的一切展相,不是為了莊嚴而顯相,而是蘊涵了深沉的意味—佛陀心地。佛陀心地有何玄機?

(一)大地

《華嚴經》在〈世主妙嚴品〉首先描繪大地的神變,此即密意之源:

「一時,佛在摩竭提國阿蘭若法菩提場中,始成正覺。其地堅固,金剛所成;上妙寶輪,及眾寶華、清淨摩尼,以為嚴飾;諸色相海,無邊顯現;……佛神力故,令此道場一切莊嚴於中影現。」

大地就是心地,心地轉變了,外在世界的地景也就全幅改觀。佛成道時,整個大地轉變成金剛寶石,這是因為佛陀成就了金剛心,當心地猶如金剛般有著如如不動的堅定心地,修行之輪即能不斷前進,成就戒香芬馥、利他光明等的百花和果實。

於是,金剛寶地出現了相應的莊嚴物:璀璨寶物裝飾的輪子、芬芳燦爛的花朵,以及清淨的摩尼珠寶等,摩尼珠寶變現出無盡的寶物,如下雨般地無法計數,這些寶物不只綻放光明,並且流瀉出美妙的聲音,寶物羅織成網狀,以繽紛多彩的纓帶做為飾物垂掛在四周……。各種景象像海一樣的廣大豐富,無量無邊地顯現出來。

這些莊嚴景象,都是佛陀自性的功德寶藏,相應而現前,當內在心性全然清淨、了悟萬法皆是性空而緣起之時,即可於虛空中如幻影般地自在變現出功德法財!

(二)菩提樹

金剛心地是神祕花園的密意之源,菩提樹身則是鎮園之寶:

「其菩提樹高顯殊特:金剛為身,瑠璃為幹;眾雜妙寶以為枝條;……又以如來威神力故,其菩提樹恒出妙音,說種種法,無有盡極。」

佛陀的神變花園當中,最高大醒目又特殊的景觀,是佛成道的菩提樹。菩提樹表徵覺悟的智慧,意味著覺悟是所有修行功課中最重要、最莊嚴的成果。覺悟的心要像培養大樹般的枝葉繁茂,有著雄健壯大的覺知力,才能抵擋無明風雨的摧殘而依然屹立不搖。當菩提覺性威光赫奕,即能庇蔭眾生,利他而演說妙法。

(三)宮殿和師子座

園林景觀另一主要莊嚴物,是幻現的宮殿和師子座:

「如來所處宮殿樓閣,廣博嚴麗充遍十方,眾色摩尼之所集成……。
其師子座,高廣妙好:摩尼為臺,蓮華為網……。」

宮殿象徵拔苦予樂的廣大慈悲,佛陀無始以來為了救度眾生而行難行之苦行,慈悲是成佛的必要條件,沒有慈悲心,無以成佛。成佛的目的是為了度眾,所以以師子座表徵說法度眾無所畏懼。宮殿與師子座,二者皆是利他的願行,並有無量功德為莊嚴物。

金剛心地、覺悟大樹、慈悲宮殿、說法法座,雖說是佛陀花園的主要景觀,但其實園中的一景一物,都是佛陀因地修行的花果展現,古德言:「一因行成一切嚴,或一切行成一嚴。」佛陀因地的德行萬千,故而幻現出繁花莊嚴的神祕花園!

神祕花園的主人

佛陀的神祕花園,首先談到金剛地,揭示心地工夫是成就佛境界最重要的基礎。其次說到菩提樹,說明覺悟是證果的因素。之後,展開了度眾的慈悲宮殿和說法法座,以及各種嚴麗而神妙的景象。在呈現佛陀依報莊嚴的境界之後,此品描繪佛陀正報的妙嚴:

「爾時,世尊處于此座,於一切法成最正覺,智入三世悉皆平等,其身充滿一切世間,其音普順十方國土。……身遍十方而無來往,智入諸相,了法空寂。三世諸佛所有神變,於光明中靡不咸覩;一切佛土不思議劫所有莊嚴,悉令顯現。」

佛陀成道,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威光赫奕,超出一切,自不待言;更重要的是,佛陀在身、口、意三業的展現,都是廣大清淨。身:凡夫見佛是身處菩提樹下,未曾移動;然而佛陀的境界是身恆遍坐一切道場,充滿一切法界。口:一音演說,非僅一處一地的法音宣流,而是普順十方國土,無有障礙。意:智慧廣大,超越時空的障礙限制,遍過去、現在、未來,皆能普入,平等一味。

清淨平等的上首菩薩

佛陀的神祕花園,不是只有佛陀一人孤芳自賞,事實上是熱鬧非凡,除了十佛世界微塵數菩薩大眾,還有諸天神眾、天龍八部等四百多位上首神祇及無量神眾,群聚在這事事無礙的方寸之間,他們在佛陀證悟的巨大能量啟動之下,分別證得四十二類各自的解脫門,每位都以其生命解脫的獨到特質,在佛陀的神祕花園中,綻放最瑰麗的色彩,莊嚴佛陀生命圓滿的大花園。其中,上首菩薩所展現的生命精彩,是清淨平等:

「普賢菩薩摩訶薩、普德最勝燈光照菩薩摩訶薩、……如是等而為上首,有十佛世界微塵數。此諸菩薩,往昔皆與毘盧遮那如來共集善根,修菩薩行;皆從如來善根海生,諸波羅蜜悉已圓滿;慧眼明徹,等觀三世;……。」

菩薩以救度一切眾生為其慈悲利生的志業和行願,尤其是上首菩薩,已行無量廣大的利生事業。菩薩道是條難行道,發了大心想救護眾生,但在現實上常會遭遇挫折和失敗,甚至受到羞辱或殺害。而上首菩薩之所以能廣行菩薩行,不是他們沒有障礙,而是因為他們以清淨心、平等心、恭敬心對待一切。只有當心地是清淨、平等、恭敬的時候,才能體悟障礙不是障礙,反而會感恩障礙,轉障礙為善緣,成就圓滿周遍的一切賢善之行,所以上首菩薩當中,又以普賢普薩為首。

參與佛陀成道的菩薩大眾,成就了廣大清淨的普賢行,具足無量的功德和智慧,諸如:三昧清淨、辯才廣大、隨處現身、應根度眾……。這些廣大清淨的德行,都是從如來善根海生,曾與如來共集善根。眾生與佛皆是同一體性,所以當菩薩以清淨心、平等心而行菩薩道時,就通向了清淨平等的佛性大海,與覺悟的佛陀主伴圓明、共集善根。

除欲斷妄的天王諸神

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娑婆世界的眾生貪愛染重,佛陀在《楞嚴經》中開示,欲界天男女的貪愛,若是欲望愈少,則在天界的層次愈高;若能離欲證得四禪八定,則能離開欲界,生到色界、無色界天。參與佛陀成道的諸天神眾,往昔都在一一諸佛證悟能量的感召下,已證得了清淨無染的三昧解脫境界:

「尸棄梵王,得普住十方道場中說法而所行清淨無染著解脫門;慧光梵王,得使一切眾生入禪三昧住解脫門;善思慧光明梵王,得普入一切不思議法解脫門……。」

諸天神眾示現去欲斷妄的清淨相,並於菩提樹下更加深入各自的解脫門。

生氣盎然的天龍八部

菩薩諸神所展現的都是神格性的清淨相,另有一類參與佛成道的大眾,則是極具個性的聖眾,即天龍八部:

「復有無量阿脩羅王,所謂:羅睺阿脩羅王、毘摩質多羅阿脩羅王、巧幻術阿
脩羅王、……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悉已精勤摧伏我慢及諸煩惱。」

天、龍、夜叉每位都充滿了爆發性的生命力,凸顯佛性中的雜染相—貪、瞋、癡。個性、習氣這些雜染,一旦翻越,便躍入解脫門,成就菩提性德,展現出強而有力的雄健生命力。

【華嚴小百科】世主

「世主」即世間主,包括佛與各類世間之王。

華嚴宗認為,世間有三種:一是器世間,即物質世界,器世間主是指物質世界中的神祇,如:地神、水神、林神、山神等。二是眾生世間,又稱為有情世間,有情世間之主包括:天王、龍王、夜叉王等。三是智正覺世間,是指精神覺醒的聖眾,如來具有最高智慧,永離偏邪,深刻洞悉世間和出世間法,所以智正覺世間之主即是如來。

總之,世主包括山河大地一切神祇,也包括人王、天龍八部,以及佛菩薩等一切聖眾,而〈世主妙嚴品〉就是在說明一切世主的殊勝德行,都來莊嚴佛國淨土。換句話說,廣大莊嚴的佛境界,正是因為能夠含容各種不同類型的生命精彩,故能成其富貴嚴麗的華嚴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