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每一次因果,都是人生最好的練習: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Foundation Stones to Happiness and Success

作者:詹姆斯‧艾倫 James Allen

譯者:蕭寶森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7*1cm

商品編號:1151040081

ISBN:9789865496005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2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真實之口

↑TOP
唯有透過實踐,才能認識真理。

如果做人不真誠,就無法知曉真理為何物;做人要真誠,第一步便是──

講說真實的言語。

》要認識真理,就要學會只說真話

真理的美好以及單純,在於捨棄了所有不真實的事物,而擁抱了那些真實的事物。

正因為如此,一個人如果要依照真理生活,首先要遵守的基本原則之一,就是──講說真實的言語。

唯有棄絕所有虛假不實、意圖欺騙、誹謗他人、道人是非的話語,我們的心靈才能得到啟迪。

那些滿口謊言、刻意中傷他人的靈魂,已經迷失在深深的黑暗中,以致無法辨別善惡與是非。

而且,他往往會這麼說服自己──

他之所以這麼做,是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這是一種必要的行為,沒有什麼不對。

》想修習更高層事物,言辭就不能虛偽或懷著惡意

那些一心想要修習「更高層次的事物」的人應該觀照自己,不要落入「自我欺騙」的陷阱。

如果他經常欺騙或詆毀別人,如果他的言辭虛偽或懷著忌妒、惡意,他的學習之路就尚未開始。

或許他已經在研究形而上學、各種神蹟、超自然現象或星象學,或是正在學習與靈界溝通、在睡夢中靈魂出竅或如何擁有特異功能,甚至可能也在研讀有關靈性的道理和書籍,但如果他經常欺騙別人或在背後中傷別人,他將永遠無法進入更高層次的生命。

這是因為──

所謂的「更高層次的事物」,指的其實就是正直、真誠、天真、純潔、仁慈、溫和、忠誠、謙虛、耐心、憐憫、同情、自我犧牲、喜悅、善意,以及愛。

那些想要學習、認識並擁有這些德性(更高層次事物)的人,都必須身體力行才可以。

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謊言和誹謗,是自私和仇恨的產物

說謊和誹謗,是人在靈性上仍然處於極度無明狀態的一種表現。

一個人如果有這類的行為,便不可能在靈性上有所開悟,這是因為它們是自私與仇恨的產物。

誹謗近似說謊,但更不容易為人所察覺,因為這種行為經常是出自憤怒。

而且,由於誹謗的話語聽起來更接近事實,因此有許多通常不會刻意說謊的人也會在不知不覺之間做出誹謗他人的事情。

》誹謗或聆聽誹謗,都是在散播罪惡

誹謗分成兩個部分──

一個是說人壞話、詆毀他人,一個是聆聽惡言並受其影響。

誹謗者如果沒有聽眾就起不了任何作用,惡言惡語需要有人聆聽並接納,才能滋長傳布;因此,聆聽誹謗他人品格和名譽的言語、信以為真,並因此受到影響而對被誹謗者懷有惡感的人,就和那些捏造或散播惡言的人沒有兩樣。

說人壞話是積極的誹謗,聆聽惡言則是消極的毀謗,兩者是共同散播罪惡的推手。

》誹謗源自無知

誹謗是很常見的惡行,它源自無知,而後便在暗處逐漸蔓延滋長,而且通常是因誤解而起。

舉例來說──

某人因為自覺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在憤怒怨恨之餘,便以激烈的言語向朋友或他人發洩情緒,並且誇大對方的過錯。

聽者同情他的處境,在未曾聽到另一方說詞的情況下,便採信他的片面之詞,對另一方不懷好感,接著便轉述那些言語。

由於這類轉述難免會失真,於是,不久之後,一個已經受到扭曲、完全不符事實的說法便在眾人的口耳之間傳開來了。

誹謗的惡行之所以能夠造成如此多的痛苦與傷害,是因為它極為普遍。

誹謗的言語之所以能夠產生致命的效果,是因為有許多人很容易便受到影響,因而對某位原本受他們尊敬的人士產生惡感。

不過,這些人並非刻意為惡,他們是因為沒有意識到事件的邪惡本質,才會誤入陷阱。

》會聽信惡言,代表你尚未完全養成說真話的習慣

然而,誹謗的言語只能對那些尚未完全養成說真話的美德的人產生作用。

一個人如果尚未能夠完全戒掉散播惡言或相信他人惡言的習氣,當他聽說有關他自身的惡言時,必定會怒火中燒、心情焦躁、夜不成眠。

此時,他會以為他的痛苦全都是由別人的言語所造成,殊不知,他痛苦的根源其實在於他本身很容易相信有關別人的惡言。

那些已經養成說真話的美德、絕不聽信誹毀謗之言的有德之士,並不會因為自身受到誹謗而痛苦或煩惱。

即便在那些輕易聽信讒言的人心中,他的名譽可能會暫時受到損害,但他的操守與品格並不會因此而出現瑕疵。這是因為──

一個人的人品只會被自己所做過的壞事所玷污,絕對不會因為他人的惡行而蒙塵。

因此,他雖然備受誤解、侮辱與謾罵,也不會因此而痛苦煩惱,更不會意圖報復。他仍舊睡得安穩,過得平靜。

》真誠帶來心靈安定

要成為一個心思純潔、處事明智並且有條有理的人,第一步就是說真話。

一個人如果想要過純淨的生活,要減輕世上的罪惡與痛苦,就應該棄絕任何虛假不實、誹謗他人的念頭與言語──

任何話語,只要有一絲虛假不實的地方,他都應該加以避免。

這是因為:那些半真半假的言語比任何謊言或惡語都要來得更加致命。

除此之外,他也應該避免聆聽誹謗他人的言語,以免成為共犯。

於此同時,他也應該要憐憫那口出誹謗之言的人,因為後者正為自己招來痛苦與不安──

撒謊之人無法體會說真話的快樂,而誹謗他人者也無法得著平安。

一個人所說的話語顯示出他的心靈狀況,也是他最終受到審判的依據,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