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達賴喇嘛說喜樂與開悟(2021年版)

達賴喇嘛說喜樂與開悟(2021年版)
In My Own Words: An Introduction to My Teachings and Philosophy

作者:丹增嘉措 Tenzin Gyatso

譯者:鄧伯宸

出版社:立緒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5*1.3cm

商品編號:1150180341

ISBN:9789863601739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慈悲

↑TOP
我有些朋友跟我說,愛與慈悲雖然很好,很了不起,但真正的關係並不大。他們說,對於我們這個世界,這一類的信念根本沒有什麼影響力,起不了什麼作用。他們聲稱,嗔怒與仇恨才是人性的主體,是它們在主導人心。這種說法,我不同意。

人類以目前的形式存在已經約十萬年,依我看,如果人心果真是由嗔怒與仇恨在主導,整個人口數定然會大幅減少,但時至今日,儘管戰爭不斷,人類的數量卻有增無已,從來沒有那麼多過。這清楚地告訴我,支配這個世界的,是愛與慈悲。

壞事情之所以會成為新聞,原因也在於此;慈悲憐憫慣見於日常生活,總被視為理所當然,因此,大體上都被忽略了。

關於慈悲,到目前為止,主要談的都是心理上的好處,但實際上,慈悲也有益於生理健康。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心理的安定直接關係到生理的健康。無疑地,憤怒與焦慮會使人比較容易致病。心若寧靜且存正念,身體便不易為疾病所侵。

當然,同樣地,人皆有自私之心,而且那是會壓抑愛人之心的。只有寧靜心所帶來的快樂才是真實的,而又唯有慈悲心才能為心帶來這樣的平安,既然如此,要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呢?很顯然地,慈悲無論有多好,光用想是不夠的!定當要身體力行去培養,必須要在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事情上轉化思想和行為才行。

首先,就是要明白慈悲的道理。有許多形式的慈悲心是混雜著慾望及執著的。譬如父母對孩子的愛,往往就與自己的感情需求有著強烈關係,因此,這種愛並非充分的慈悲。同樣地,在婚姻中,夫妻之愛——特別是一開始,雙方都不真正瞭解彼此的真性情時——也是執著的成分多於真愛。又由於私慾強烈,以致凡是自己所執愛的人都是好的,即使對方明明不好亦然。此外,人都有誇大的傾向,一點點的好就當成了不得的大事,因此,當一方的態度改變,另一方就失望,自己的態度也跟著改變。這說明了愛之發起,基於個人的需求多過於真正對別人的顧惜。

愛並非只是感情的回應,而是建立在理性上的堅定承諾。因此,真正的慈悲心並不會因另一方的負面行為而有所改變。

當然,培養這種慈悲絕非輕而易舉!首先,要這樣思考:人無論美醜、敵友,一如自己,終究都是人類,也和自己一樣,想要得到的是快樂,不要的是痛苦。進一步來說,其避苦趨樂的權利是與自己平等的。

在快樂的追求與取得上,一切眾生的權利一律平等,明白了這層道理,自然就會對其他眾生生起同理心與一體感。心一旦習慣了這種普世的利他主義,自會養成一種利他的責任感,亦即積極助人解除苦難之心。這種心無差別,是普施於一切眾生的。既然眾生感受苦樂一如你我,便沒有理由區分彼此,或在對方行為出現偏差時改變自己的關懷之情。

這裡要強調的是,只要付出耐心和時間,憑一己之力就可以養成這種慈悲。當然,私心之為物——因自以為「我」是獨立自存而生出的強烈執著——基本上是會壓抑慈悲的。事實上,也唯有拿掉了這種我執,才有可能生起真正的慈悲。但現在就開始去做,還是大有可為的。

(全文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