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達賴喇嘛說喜樂與開悟(2021年版)

達賴喇嘛說喜樂與開悟(2021年版)
In My Own Words: An Introduction to My Teachings and Philosophy

作者:丹增嘉措 Tenzin Gyatso

譯者:鄧伯宸

出版社:立緒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5*1.3cm

商品編號:1150180341

ISBN:9789863601739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愛的需求

↑TOP
追根究柢,愛與慈悲之所以會帶來最大的快樂,無非是因為這兩者本來就是人的最真實本性。愛的需求是人類生存的根本,是人與人之間高度互賴的結果。任何人,不論其天賦與能力如何高超,任其單獨一人便無法存活。一個人,正值人生最興旺發達的時期,無論何等意氣風發,多麼獨立自足,一旦病倒,不論其為年少年老,就不得不有賴於他人照顧。

互賴者,自然之本質。不僅較為高等的生命形式,許多最為微小的昆蟲也都是社會性的存有,縱使沒有任何宗教、法律或教育這類體制,其生存無不是基於互為一體的本能認知,相互合作有以致之。即使是物質界的最細微層次,同樣也受互賴法則的支配。事實上,一切現象——無論其來自於海洋、雲霧或森林——其發生都是細微能量相互作用的結果。若無彼此恰到好處的互動,所有這一切都將瓦解崩潰。

正因為人類的生存有賴於他人的協助,所以,愛的需求乃是人類生存的根本。因此,人人都需要具備真正的責任感,真誠關懷他人的福祉。

生而為人,就必須認真思考人之所以為人。人並非造化所生。若僅止於造化的產物,那麼,單單造化本身就可以解除一切的痛苦,滿足所有的需求。正因為人類不僅止於物質所造,把一切的快樂都只放在外在的追求上,那就是不對的。相反地,應該要思考人的源起與本質,找出人之所以為人的道理,以及人生而為人的真正需求。

放下宇宙創造與演化的複雜問題不談,大家至少都同意,人都是父母所生。一般來說,懷孕的發生,除性慾之外,這中間還涉及父母想要擁有孩子的決定,而這個決定則是建立在責任與利他的基礎之上,亦即父母承諾照顧孩子,直至其可以自立為止。因此,從懷孕的那一刻起,父母的愛便直接參與了創造。更重要的是,從成長的最初期開始,孩子就完全依賴母親的照顧。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孕婦的心理狀態,無論其為平靜或不安,都會對腹中的孩子造成直接的生理影響。

出生的時候,愛的表達也很重要。孩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吸食母奶,很自然地想要貼近母親,而母親定然要心懷慈愛才能好好哺乳,若是生氣或不耐煩,乳汁便無法順利分泌。接下來,從出生到至少三或四歲,是大腦發展的關鍵時期,這時候,身體的親密接觸是孩子正常成長最重要的要素。孩子如果不抱不摟,不貼不親,發育就會受損,大腦無法健全成熟。

等到孩子逐漸長大,進了學校,孩子所需要的支持就要由老師來滿足。老師不僅傳授知識,還有責任教導孩子的生活,學生信任並尊敬老師,所學到的才會常記在心。對學生的整體福祉,若未能表現出真正的關心,所教是無法維持長久的。

今天,有許多孩子成長於不快樂的家庭。孩子小時候得不到愛,長大以後跟父母不親,也就很難去愛別人。這實在可悲。

同樣地,人若病了,住進醫院,碰到的醫師親切而富有人情,自能安心養病;醫師盡心盡力治病是做醫生的本分,醫術如何則另當別論。但換一個情形,醫師若是缺乏人情,態度冷淡,沒有耐心,偶爾還漫不經心,縱使醫術一流,診斷無誤,處方正確,還是不免令人擔心。不可避免地,病人的心情會使復原及痊癒的品質大不相同。

縱使在日常生活的平常談話中,言談親切,聽的人自然歡喜,回應起來也親切;整個談話就會變得愉快起來,即使談的只是小事瑣事亦然。但換個情況,言談若是冷淡嚴厲,就會令人覺得不自在,恨不得趕快結束談話。事情無論輕重,對人友善尊重,是讓自己愉快的關鍵。

最近在美國會見一群科學家,他們說,在他們的國家,心理疾病發生率約佔全民的百分之十二。一路討論下來,事情也就清楚了,沮喪的主因並不在於物質的缺乏,而在於得不到關愛。所以,在我寫的東西裡面,一向以來都強調,人打從一生下來,不論自己是否清楚意識到,天生就需要別人的關愛。即使關愛是來自於一隻動物,或平常以為的敵人,無論小孩或大人,很自然地都會受其吸引。

我認為,生下來就不需要愛,無人能夠。從這個角度看,人是無法單以物質來加以界定的,儘管有些現代思想學派有這樣的主張。任何物質客體——無論多美或多有價值——都無法使人感受到愛,因為,人的深層認同與真性情皆在於心這個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