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達賴喇嘛說喜樂與開悟(2021年版)

達賴喇嘛說喜樂與開悟(2021年版)
In My Own Words: An Introduction to My Teachings and Philosophy

作者:丹增嘉措 Tenzin Gyatso

譯者:鄧伯宸

出版社:立緒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5*1.3cm

商品編號:1150180341

ISBN:9789863601739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論快樂 On Happiness

↑TOP
人生有個根本的大問題——有的人或許用心想過,有的或許沒有——那就是:生活的目的為何?這個問題,我倒是思考過,十分願意把自己的心得跟大家分享,希望可以有些實質的幫助。

依我的看法,生活的目的就是快樂。打從出生的那一刻起,每個人要的都是快樂,不要的則是受苦。這是無論社會制約、教育或意識形態都影響不了的。就存有的核心來說,人之所欲,無非滿足。這整個宇宙,有無以數計的銀河、恆星及行星,是否有著更深層的意義,我說不上來,但說到底,很顯然地,人類生活在這個地球上,首要之務就是要讓自己過快樂的生活。因此,弄清楚什麼才能夠帶來最大程度的快樂是十分重要的。

首先,每一種快樂與痛苦都可以分成兩大類,心理的與生理的。二者當中,於多數人來說,又以心所作用的影響最大。若非病得極為嚴重,或基本需求極度匱乏,在我們的生活中,生理狀況所扮演的角色都是次要的。身體,只要得到了滿足,往往都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然而,心卻不一樣,不管什麼事,無論多麼細微,心都不會放過。因此,最要努力的,就是要求得心的平安。

以我自己有限的經驗,我發現,愛與慈悲的開展能為內心帶來最大的平靜。愈是關心別人的福祉,自己的內心便愈充實。培養親切熱誠待人的態度,內心自會得到平安,可以消除恐懼或焦慮,產生力量應付任何困難,是使人生得以完滿的究竟本源。

活在世上一日,定會碰到問題。每逢這種時刻,難免失望喪志,失去面對困難的能力。但若換個角度想想,世間並非只有自己這樣,而是者當中,於多數人來說,又以心所作用的影響最大。若非病得極為嚴重,或基本需求極度匱乏,在我們的生活中,生理狀況所扮演的角色都是次要的。身體,只要得到了滿足,往往都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然而,心卻不一樣,不管什麼事,無論多麼細微,心都不會放過。因此,最要努力的,就是要求得心的平安。

以我自己有限的經驗,我發現,愛與慈悲的開展能為內心帶來最大的平靜。愈是關心別人的福祉,自己的內心便愈充實。培養親切熱誠待人的態度,內心自會得到平安,可以消除恐懼或焦慮,產生力量應付任何困難,是使人生得以完滿的究竟本源。

活在世上一日,定會碰到問題。每逢這種時刻,難免失望喪志,失去面對困難的能力。但若換個角度想想,世間並非只有自己這樣,而是人人皆有苦受,思考此一更為真實的面向,便可增加自己克服困難的決心與勇氣,任何新的障礙都可以視為一次可貴的機會,鍛鍊心志,因此得以逐漸強化自己,更加慈悲,培養真正的悲心,幫助別人解脫苦痛。這樣一來,自己的平安與內在力量也將為之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