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菩提心:發大菩提心,利人即利己;學菩薩萬行,福慧滿人間
The Great Bodhi Mind

作者:聖嚴法師/著,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17x11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511

ISBN:9789575989309

定價:NT$100

會員價:NT$8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慈悲的溫暖】

↑TOP
諸位一定知道,如果身體健康,一定感覺到很舒服、很柔軟,也很溫暖;如果身體不舒服,就會僵硬,或者是發熱、發寒。同樣地,我們的心如果是健康的話,也是輕鬆的、愉快和溫暖的。以溫暖的心來看我們的世界,沒有一樣東西是討厭的;以輕鬆的心來看我們這個世界,沒有一樣事情不值得我們歡喜。相反地,如果以冷冰冰的態度來看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就沒有什麼好玩了。

如果以很熱的心態,來看我們這個世界,有時候還不錯,有時候會不好。熱度是一種煩惱,你很熱心是好事,可是有時候是一種很強烈的煩惱,不是貪就是瞋,所以才會心裡發熱。如果以溫暖的心來看我們這個世界,就是對所有人關懷,對所有人同情,對所有人慈悲。

給人溫暖的關懷

每一個人都知道,如果有人對我們關懷,我們會感覺到一種溫暖,如果沒有人關懷我們,就會感覺到這個世界很冷酷,所以佛菩薩的慈悲是溫暖的關懷,我們學佛的人,念佛的人,應該要像佛那樣地去關懷、去照顧人。

我現在請問諸位,我們究竟是希望人家來照顧我們呢?還是我們去照顧人?是希望佛來度我們呢?還是願意自己也發願去度眾生?很多人都很自私,都希望人家來關懷我們,而很少想到我們自己去關懷人、幫助人、慈悲人。什麼原因呢?就是我們的溫度不夠,我們的心沒有溫暖,我們的心是冷的,所以很容易吸收人家的暖氣。如果大家都在吸收別人的暖氣,我們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的世界?變成冷酷的世界。當每一個人都感覺到冷酷的時候,這個世界就很可怕,變成地獄了,我們還沒有死,就感覺到地獄的可怕在我們的四周。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溫度,每一個人都有很好的條件和能力去關懷人、幫助人、慈悲人,但是我們自己不願意去做,很多人都希望求佛、求菩薩、求神的保佑和賜福,而自己沒有想到也去保佑人,也去賜福給人。這種人多半這樣講:因為我是凡夫,所以求佛、求菩薩、求神來幫助我,我沒有力量幫助人。很多的人經常期待著貴人相助,但是沒有想到自己就是其他的人的貴人,自己就可以付出溫度和熱度來幫助人!如果人人都期待著貴人的幫助,那誰是貴人呢?誰能幫助人?那就只有等待佛菩薩或神變化成貴人來救我們、幫助我們了。

事實上,佛菩薩變成貴人來幫助我們的情形是有,但不是常常有。既然我們有心要學佛、信佛,我們學佛的什麼──學佛智慧的清涼,學佛慈悲的溫暖;也可以倒過來說,清涼的智慧,溫暖的慈悲。我們以清涼來影響他人,以慈悲來幫他人,如果人人這樣,那我們這個世界很快就變成淨土了。只要有一部分的人這樣做,我們這個世界就能夠得到改善。如果我們在一天之中,有一部分的時間想到自己是佛教徒,自己是念佛的人,應該有溫暖的慈悲,有清涼的智慧,則不僅對我們自己,就是對我們的環境,都會產生非常好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