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每一天愛自己:世界最知名身心靈出版社創辦人露易絲‧賀366篇療癒經典收錄
Trust Life: Love Yourself Every Day with Wisdom from Louise Hay

作者:露易絲.賀 Louise L. Hay

譯者:謝佳真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1*14.8*2.5cm

商品編號:1150710251

ISBN:9789576585487

定價:NT$480

會員價:NT$40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

↑TOP
用愛祝福這個世界

  我最後一次見到露易絲.賀,是在她辭世前一個月左右,那時我跟她提出了一個方案,說何不從她最棒的幾本著作裡擷取精華,編一本一年分的文摘集。「哇,我好愛你的點子!」露易絲興奮地說,緊緊握住我的雙手,神情就像剛收到生日蛋糕的小女孩。儘管她身體虛弱——畢竟,她都九十歲了——但她神采奕奕,充滿幹勁。
  
  我也很激動,我告訴她:「把妳最愛的教誨集結成冊,是讓讀者可以天天與妳同在的好方法。他們可以跟妳共進早餐、一起冥想,還可以把妳放在洗手間的架子上(露易絲聽到這裡噗哧大笑),通勤時閱讀妳,一整天都帶著妳。」

  「你知道嗎?其實,我每天晚上都跟全世界各地千千萬萬的人一起上床!」露易絲說,眼睛閃著光。

  「我知道。」我說。

  「還有你知道嗎?我每天早上也跟千千萬萬的人一起醒來!」露易絲說,她指的是世界各地的數百萬名粉絲,都已經習慣使用她的肯定語來展開與結束每一天的生活,無論他們是看書,或聽她的錄音課程。

  露易絲是自助運動的開創者,數十年來成為偶像人物的她,從來不曾把自己塑造成無所不知、永不犯錯的導師。事實上,她總是強調,只有你才可以療癒你的人生。她不過是在這裡引導你上路,讓你記起自己的真實本質:強大、充滿愛,以及討人喜愛。二00八年,《紐約時報》給了她一個頭銜──新時代天后,然而她成為新時代天后的歷程一點都不輕鬆,也不傳統。

  走過死蔭低谷,成就露易絲.賀之路

  露易絲在自己的著作中,勇敢而坦率地分享了她的人生故事,包括遭到繼父虐待、被鄰居強暴,以及高中輟學、懷孕,並在十六歲生日把剛出生的女兒送人收養。「我沒有勇氣自殺,但我曾經每天祈禱自己早日死去。」露易絲有一次這麼告訴我。「我的人生很痛苦,但我還是一路跌跌撞撞,莫名地走過來了。」

  然後,她搬到了芝加哥,有什麼工作就做什麼。「我逃離了在家裡遭受的虐待,但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會遇到更多的虐待。」露易絲回憶道。一九五0年,她前往紐約市,成為高級時裝模特兒,合作的設計師包括比爾.布拉斯(Bill Blass)、寶琳.崔格(Pauline Trigère)、奧列格.卡西尼(Oleg Cassini)等人。在紐約時,她邂逅並嫁給英國商人安德魯.賀(Andrew Hay),然後夫唱婦隨地走遍世界各地,晉見過王室成員,甚至曾經出席白宮的晚宴。

  結婚十四年後,安德魯為了另一個女人離開了她,她的世界崩毀了。「我發現自己又跌到谷底!」露易絲告訴我。「那個谷底更糟糕,我只想鑽到谷底的大石頭底下,從此消失。」

  有一天,朋友邀請露易絲去宗教科學第一教會(First Church of Religious Science)聽演講。「我差點沒去,幸好我去了。」露易絲說。「那天晚上,我聽到有人說:『如果妳願意改變想法,就可以改變人生。』我內心的聲音告訴我:『請認真聽。』於是我照做了。」

  一夜之間,露易絲成了形而上學及新思潮(New Thought)靈性思想的狂熱學生。她最愛的作者,包括赫赫有名的佛羅倫斯.斯科維爾.希恩(Florence Scovel Shinn)、歐內斯特.霍姆斯(Ernest Holmes)與埃米特.福克斯(Emmet Fox)。「那時我已經很多年沒摸過書了,就這麼開始天天啃書。」她回憶道。「我準備好了,而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和教誨就出現了。」露易絲接受培訓,成為宗教科學教會的治療師,後來前往愛荷華州的費爾非(Fairfield),就讀瑪赫西大師(Maharishi Mahesh Yogi)開設的大學,並跟隨瑪赫西大師學習超覺靜坐。

  在露易絲所稱的「宗教科學學校」,她學到了很多關於疾病和造成疾病的心理模式,並洞悉兩者之間的關聯(露易絲總是把疾病[disease]寫成不適[dis-ease],以強調身體的任何症狀,都與你自己或環境中出現的某種不協調有關)。露易絲開始從她讀過的書、治療過的病人,以及自己的想法和研究中收集訊息。後來,由於許多看過她筆記的人大力鼓吹,露易絲把這些筆記整理成一本藍色的小冊子,標題是《什麼會傷人》(暫譯,What Hurts),而且一口氣就印了五千本。「有些朋友很擔心我多印了四千本,怕我虧錢!」她告訴我。結果她的朋友白操心了。這本被大家暱稱為「小藍書」的作品,不到兩年就銷售一空。露易絲相信確實有人需要這些訊息,於是她把原有的內容擴充寫成了《創造生命的奇蹟:身體調癒A-Z》(Heal Your Body)一書。

  就在這個時候,露易絲子宮頸癌確診。「又一個谷底!」她喊道。「但這一次不一樣。我的老師告訴我說:『露易絲,妳吃了這麼多苦,不是為了現在死掉。妳還有一輩子要活,是時候把妳的知識付諸實踐了。』所以,我就這麼做了。」露易絲為自己擬定了一個治療方案,幫助自己療癒生命。她落實新思潮的原則,專注於寬恕,並與治療師、營養師、身體工作者的醫療團隊合作,幾個月後,醫生確認她的癌症消失了。

  一九八四年,露易絲創辦了賀氏書屋(Hay House),並正式出版了她的書《創造生命的奇蹟》(You Can Heal Your Life)。這本書收錄了小藍書的內容、她在廣受歡迎的工作坊裡的公開教導,以及她經手過的個案與朋友的故事。《創造生命的奇蹟》一炮而紅,在全世界售出了五千多萬本,讓露易絲成為歷史上最暢銷的女作家之一——名列第四,前三名是J.K.羅琳(J. K. Rowling)、丹妮爾.斯蒂爾(Danielle Steel)與芭芭拉.卡德蘭(Barbara Cartland)。不僅如此,這本書還催化出全新類型的自助書籍。

  露易絲最讓人難忘的一件事,大概是一九八0年代在愛滋病流行期間,為愛滋病患者開創先河的付出。當時的醫界對愛滋病束手無策,而一般人更是對愛滋病患者避之唯恐不及。愛滋病患者成了最新的邊緣人,生活在恐懼及恥辱之中,對自己生病的事祕而不宣。然而,露易絲沒有被嚇到,她挺身而出,在六年半的時間裡,每個週三的夜晚都會為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帶原者及愛滋病患者主持支援性的小組聚會。

  「有位客戶私下問我,是否願意為愛滋病的男病友主持聚會。我說沒問題。事情就是這樣開始的。」露易絲告訴我。第一次聚會是在露易絲家的客廳裡舉行,有六名男士出席。「我告訴他們,我們要做我一直在做的事,也就是專注於愛自己、寬恕,並放下恐懼。我還告訴他們,我們不會坐在那裡玩『比慘』遊戲,因為那對誰都沒有好處。」

  每週的例行聚會,參加的人數增加得很快,變成了大家口中的賀宅夜遊(Hayride) 。「最後,我家的客廳塞進了近九十名男子。我都不曉得鄰居是怎麼看我們的!每週我們都會談心、一起哭、一起唱歌,還會做鏡子練習和其他各種療癒自己、療癒彼此及療癒地球的冥想。每次聚會結束時都會擁抱彼此,這有助於愛的交流,要找搭便車的對象也非常方便。」露易絲笑著回憶道。

  西好萊塢(West Hollywood)意識到露易絲受歡迎的程度,以及她工作的重要性,特別提供了可容納數百人的場地。「後來,我們週三的晚間聚會有近八百人參加。這時來的不只是男愛滋病友,而是男女都有,包括他們的家人。只要誰的母親第一次到場,我們都會起立為她鼓掌,表示歡迎。」

  丹尼爾.佩拉塔(Daniel Peralta)是露易絲的摯友,一九八六年一月他第一次見到露易絲時,是參加賀宅夜遊的一場電影首映,片名是《敞開大門:對愛滋病的正向做法》(Doors Opening: A Positive Approach to AIDS)。「露易絲.賀讓我認識無條件的愛。」丹尼爾告訴我。他曾經寫了一篇文章介紹賀宅夜遊,文中提到露易絲的仁慈和慷慨:「露易絲.賀正在引領一種新的可能性,一種新的存在方式。她讓我們學會愛自己,並列出實際的步驟來啟動這個過程。她溫柔地邀請我們以一種全新的方式來跟自己獨處,練習自我接納及自我照顧。這不只打動人心,又有療癒效果。我清楚記得露易絲擁有這種了不起的本領,她能很快就凝聚一群人的向心力,讓大家一心一意地團結在一起。」

  一九八八年三月,露易絲在同一週內收到《歐普拉秀》(The Oprah Winfrey Show)及《唐納修秀》(The Phil Donahue Show)上節目的邀請。在這兩個日間節目露臉後,她的書《創造生命的奇蹟》登上《紐約時報》的暢銷書排行榜,而且蟬聯了十三週。如今在美國及世界各地,露易絲.賀成了家喻戶曉的名字。

  所幸,露易絲請了幫手,並在一九八七年正式為賀氏書屋申請公司登記;事實證明這群幫手的實力,足以迎接露易絲聲名大噪之後的挑戰!最幸運的是,她錄用了一位名叫里德.崔西(Reid Tracy)的二十五歲會計師,里德力爭上游,於一九九八年晉升為公司總裁,帶領賀氏書屋成為療癒與自助運動的國際領導品牌。賀氏書屋除了出版業務,事業版圖還擴展到錄音、牌卡、影片、線上課程及國際工作坊等等。賀氏書屋在澳洲、英格蘭、南非和印度都設立了辦事處,因此露易絲不論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都能有家的感覺。

  雖然賀氏書屋一開始是分享露易絲的教導,但很快便迎來了其他人加入這個大家庭,包括偉恩.戴爾(Wayne Dyer)、瑪莉安.威廉森(Marianne Williamson)、凱若琳.密思(Caroline Myss)、狄帕克.喬布拉(Deepak Chopra)等等引領潮流的作家及導師。在二0一五年賀氏書屋世界高峰會(Hay House World Summit)的訪談中,露易絲告訴我:「當然,首先我要我們(賀氏書屋)在財務上取得成功,這樣才能支付薪水、照顧每個人,但我也有一個更遠大的願景。我從那時候就知道賀氏書屋的真正目標,直至今天我仍如此相信,那就是協助創造一個大家可以安心去愛的世界。我們印行的每一本書,都是在用愛祝福這個世界。」

  到了晚年,露易絲退出賀氏書屋的日常營運工作,更專注於她的慈善組織──創辦於一九八六年的賀氏基金會。「我想親眼看到這個世界完成療癒,圓滿而完整,每個人都能衣食無缺、安居樂業。」當她開始支持許多有意義的理念時,她肯定地說道。賀氏基金會鮮少張揚它對這個世界的愛心活動,這也是露易絲的意思。露易絲非常清楚,我們療癒自己的生命不僅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讓自己可以在這個世界上成為愛的存在──一個因為愛自己而愛別人的人。

──羅伯特.荷登(Robert Holden)
《生命愛你》的共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