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空行母事業──證悟之路與利他事業的貴人

空行母事業──證悟之路與利他事業的貴人
Dakini Activity:The Dynamic play of Awakening

作者:蓮花生大士, 秋吉德千林巴, 蔣揚欽哲旺波, 祖古.烏金仁波切, 鄔金督佳仁波切等

譯者:扎西拉姆.多多

出版社:眾生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2*17*1.3cm

商品編號:1150860681

ISBN:9789860609646

定價:NT$390

會員價:NT$33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前言

↑TOP
證悟之道的智慧嚮導

  回顧過去,能發現自己如何被先入為主的概念所誤導,其實是一件深具啟發性的事。比如舉一個日常例子:我之前總是對吉普賽人很感興趣,基於我所看過的電影裡那些吉普賽女子的角色,比如多洛雷斯.德爾.里奧(Dolores del Rio)和麗塔.海沃思(Rita Hayworth),我對她們有著一種非常好萊塢式的想像。多年以後, 在巴塞隆那,當我第一次真正見到現實生活中的吉普賽人時,顯然和我的刻板印象完全不同─甚至恰恰相反,那一刻,讓我那狹隘的成見,瞬間破滅。

  ▌她們有強大力量,深受尊重、崇敬

  同樣的,當說到「空行母」,直到我開始編寫這一本書之前,我腦海裡關於空行母還隱約有著一個明星般的形象:在空中優雅又靈動地穿行,仙樂飄飄,彩鈴輕響,瓔珞絲衣,極致迷人。這也許是對某一類空行母顯現的一種膚淺描述,假如我們能夠親見的話,「智慧空行」完全不必然是這般模樣。

  她們是不可忽視的強大力量,幾乎是究竟的判官,審視著修行者是否有正確的見、修、行。如果她們發現我們沒有正確的見、修、行, 她們會在今生、中陰及來世給我們帶來難以置信的負面影響。空行母可一點也不像女生聯誼會裡的小姐妹或乖乖女,她們是深受尊重和崇敬的對象。當然女生聯誼會的小姐妹和乖乖女們也應該得到應有的尊重,但我想強調的是,我們需要認識到空行母有其甚深的意涵。

  ▌她們深具洞察力,助法行事業開展

  不過,作為瑜伽士和瑜伽女,只要有正確的見、修、行,我們將發現沒有比「智慧空行」更好的護法與嚮導了,她們是我們開展法行事業的管道,將在今生、中陰及來世不斷地給予我們支持。因此, 「智慧空行」就像護法一樣,是既能帶來廣大的利益,也能帶來傷害的力量,這取决於我們作為修行者的資質。就像是我對吉普賽人的膚淺誤解一樣,我對空行母的錯誤想法也被摧毀了。我開始深深地崇敬這些聖眾的洞察力,並生起了一種健康而恭謹的敬畏心。

  《空行母事業》是「三根本系列」裡的最後一本書,它著重講述空行教法。還記得嗎?上師是加持的根本,本尊是成就的根本,空行與護法是事業的根本。當然,這些劃分就像在天空中畫出的三條線而已,為了成功展開法行事業,我們需要加持與成就;沒有加持和成就,我們什麼也無法達成。我們凡庸而散亂的心絕對無法召請智慧空行,甚至連召請世間空行也做不到,她們不會被有限的發心所召喚,也不會對未證悟者作出回應。除非我們得到智慧、加持及成就,否則我們的那些放光與勾召的觀想都是不穩定的,如同投入虛空,價值甚微。即使在世俗層面上,如果我們想讓重要又有權勢的人聽從我們的意願,我們至少需要與他們處在同層面上才行,正如乞丐是無法指揮國王的。

  ▌尋求空行母指引,同時不忘為利他

  這就使我們又回到了關鍵點:我們還是需要依靠「煉金術」中的神聖三元素:本尊、咒語、三摩地,最理想的是,我們應該讓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雙運地從本覺之中展開。然而,這對大多數人來說不可能做到,但我們至少需要觀想自身是壇城中的主尊,然後於三摩地中,持誦咒語並行持事業,確保我們的發心始終如一都是利他, 而不是自私或世俗的。我們是為了佛法的目的而融入本尊,以作明佛母的修持為例,為了佛法和眾生的利益,而去攝集上師、教法、信受與奉行的能力、財富以及一切的善緣。如果只是為了自利,我們再怎麼努力打鼓搖鈴,空行母也不會被召請而來,不會行持她們的事業。包括空行教法在內的所有修行,不管它們是多麼眼花繚亂, 動機都只是為了獲得證悟,以及更純熟地利益眾生和佛法。套用一句名言:「努力淨障積資為要務,依靠其餘手段皆妄想。」

  因此,空行的教法被賦予了幻化遊舞的殊勝方便,她們時而迷人, 時而忿怒,但她們絕不世俗與凡庸。我們的目標應該首先是調伏自己散亂的心,然後才有能力將自心以息、增、懷、誅之力,轉化內、外一切顯相使之更為增上。在此,有著通往證悟之道的金磚,且輕盈、堅定、心懷稀奇地踏上這條路吧!願行者在尋求空行母的指引時,加持與成就亦雙雙伴隨我們。

文/瑪西亞.賓德.史密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