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開始學習禪修

開始學習禪修
How to meditate : a practical guide

作者:凱薩琳.麥唐諾 Kathleen McDonald

譯者:別古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2*17*1.3cm

商品編號:1150772271

ISBN:9789860655599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前言

↑TOP
首次出版是在二十多年前,當時西方世界對禪修的認識並不普遍,修練的人不多,這方面的書籍也少。如今情況已不同了。有數以百萬計的西方人常態性的禪修;醫師把禪修視為一種處理疼痛、心臟病、癌症、憂鬱症等問題的方式,當成處方提供給患者;科學家也在研究禪修對於腦部和免疫系統的影響;談禪修的書、錄音帶、光碟、網站多達數十種,許多城市都有開設禪修的課程。

  本書受歡迎的程度頗令人驚訝:重刷十七次,翻譯成九種語言。一直以來,總有人跟我表示這本書對他們修行上及佛法與禪修的了解上所提供的幫助。此版不改初衷,目的仍是想提供當今世人一座橋樑,好進入這扇佛陀所教導、過去兩千五百年來在亞洲發展已日趨成熟的禪修藝術之門。儘管這些年來科技已有長足進步,但佛陀用以釋放內在潛能、獲致真正長久的身心健康的方法,仍頗具力量,依然合用。

  本書所說的禪修方式多數來自藏傳大乘佛教,有些來自南亞的南傳佛教,還有些則是根據佛學主題觸機寫成的。我努力以簡單清楚的方式加以說明,盡可能避免使用術語,藉此讓大家明白佛法其實既實用又踏實,並非枯燥的哲學思想,也非僅是來自異國的信仰。對於親身體驗禪修的重要性,則是一以貫之的加以強調,好讓禪修能為讀者在想法、情感面、行動面帶來實質的改變。

  第一部〈心和禪修〉是打基礎,談談大家從事禪修的原因和可獲得的益處。第二部〈開始進行禪修〉提供初學者基本的背景知識及建議。其他篇幅便是談實際的禪修方法,分四個部分:〈心的禪修〉,〈分析式禪修〉,〈觀想式禪修〉,〈祈請文與其他虔誠修行法〉。每個方法之前都先以短文介紹背景,說明修行的益處、最佳的修行方式,以及如何實際應用在生活上。最後則是用語的彙整解說和建議書單。

  在這一版中,我對多數禪修方法都做了修訂,並增加新法:有對業力的禪修、淨化惡業、修悲心與施受法,還有藥師佛的。雖說進行了修訂,並不表示原來的版本有誤,純粹只是感到可以略加改良,畢竟我在修練與教學上又多了二十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