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56期:疫起共修藥師法門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5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50 (2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疫外人生】消失的一年

↑TOP
隨著美國疫情趨緩,生活漸漸回歸日常,
對身為抗疫最前線的彭溫巧醫師而言,
過去的一年,彷彿消失了,
她是如何走出替代性創傷,以及安頓不安的心,
學習重新生活與從心面對自己?

■ 彭溫巧(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助理教授、紐澤西私立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不要隔離衣下的淚水,我要陽光下揮灑活力的汗水。

戴著口罩,忐忑地走進營業中的餐廳。迎面而來,也戴著口罩的服務員,帶著上揚的眼角(我想他應該是微笑著的吧)詢問著:「內用還是外帶?」我小聲地回答:「內用、四個人。」他將我帶到以前擠滿人潮但現在只有遠遠的一桌客人的區域,並禮貌地問:「吧台?還是桌子?」我反射地快速回答:「我要角落靠門的桌子。」他似乎有點驚訝我的快速回答,看了我一眼回覆:「沒問題。」

慢慢坐下來的同時,我也用餘光瞄了餐廳一圈,心想:「還好,每桌都保持安全距離,服務員們都戴著口罩,而且桌子都清得很乾淨。」這是疫情趨緩後,第一次在餐廳內用餐的心情:全身緊繃、很不安、很焦慮。原來,蒲團上的工夫,在還沒面對死亡的此時,已經被死當了。

重新面對社會,從心面對自己

美國的疫情,在曲線幾波上上下下地擺盪後,已經慢慢地看到趨緩的跡象;特別在紐約、紐澤西與康乃狄克三州,於四月,當疫苗接種覆蓋率超過百分之三十時,室內用餐就已經在有條件的情況下,開始放寬限制。五月初,疫苗接種率已經超過半數,三州的人傳人比例(Rt值)已經降到小於一,這是一件多麼鼓舞人心的事。

但是,隨著社會的解封,疫情會再蔓延擴散嗎?看著普羅大眾快樂地出門,街道上人來人往的同時,還有一大群人,每天盯著疫情曲線與數字不敢到人群聚集的地方,睡夢中還會不時夢到防護措施破洞而驚醒,這是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創傷後症候群。

疫情嚴重時,這一群冒著生命危險的第一線人員——醫護人士、警消同仁、維持生活必需的人員,在不知何時才能看到曙光下,只能向前看,埋頭面對,過程充滿淚水與汗水。

看到遭受病毒入侵而無法呼吸的病人,第一線人員只能奪門痛哭;面對同仁染疫身亡,我們只能心生不捨,想方設法地協助家屬;遇到警察朋友,壓力爆鍋、無助自殘,我們只能一再流淚,責備自己為什麼沒有注意到他的需求。這一切的一切,也讓這群抗疫工作人員身心俱疲。疫情趨緩,社會陸續解封,這一群抗疫人員也需要學習「重新」面對社會、「從心」面對自己。

面對人群恐懼,拿下口罩焦慮

學佛者常用「無常」來勸說他人面對現狀、放下罣礙,但對我而言,這是消極、是壓抑。對學醫學的人,「個案討論」是檢討與誠實面對,並尋求最適合的處理方法;也利用機會學習未來遇到類似狀況,要如何解決。因此,面對疫情所造成的一切,光用「消極的無常」來面對是不夠的。

當疫情肆虐時,所緣境是明確的,大家的共同目標是要一起平安健康地度過,並有效地控制疫情。大眾齊心,各守本分,依本分做該做的事。當疫情趨緩,生活漸漸回到正軌,除了繼續守好本分,是不是也利用這機會反省過程,找出問題,並朝著解決問題的方向前進?

看著自己在過去這一年多,為了維持身體體能穩定,以利面對抗疫的壓力,固定運動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之重要元素。疫情期間,除了在自家跑步機上強迫自己跑步,並且購買網路運動課程,以增加多樣性。解封初期,帶著焦慮,逼迫自己接近大自然,「戴著口罩」騎腳踏車與登山成為每週必做的運動。

不只疫情要歸零,「我」也要歸零。定課,是歸零、從心看自己的開始。看著自己在疫情期間不慌不亂,安全度過,這不是自己修行好,事實是當時的所緣境非常明確到很難分心。再加上每天身體的疲憊,實在無力去照顧自己的心。慢慢解封後才發現,原來以為每日的「歸零」,其實只是壓抑、形式罷了。以為當時自己「默」著面對抗疫、「照」著看顧病人。這壓力的反撲,造成解封後,面對人群的恐懼、拿下口罩的焦慮。

積極的無常,返照看自身

在慢慢地調適與跟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對話後,終於在六月初,我克服心理障礙,第一次脫下口罩攜友登山,能大口、無阻礙的呼吸,真好。積極的「無常」就如世尊所教導的,一切現象隨時都在變化,因為「可變」才有機會。感謝這次的疫情,讓我有機會返照,向內看看自我,反省並感恩過去曾面對的人、事、物。也藉機會積極改善,除了期許自己繼續往善方向前進,也希望自己對他人做有意義的事。正向面對自我、積極投入未來。因為「無常」才有大希望,也因為有希望,我才有能力選擇。期望死當、重修後的自己,在未來面對困難時,能更敏銳、灑脫,把握當下。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是地藏菩薩的大願心。地藏菩薩如同花時間教導同學們的小老師,本來可以私下苦讀,考一百分,成為班上第一名。但他卻願意陪著大家、教導大家,一起學習成長;安忍著不證悟,只為了我們眾生。這是我發願學習的對象,讓我在工作與生活上,有所遵循。

對我而言,只要有目標,一切都不苦,沿路的風景都是暫時的。感恩眾生示現,讓我不用親身感受疾病苦痛,而能透過他們體驗學習。《佛說四十二章經》裡提到:「人有眾過,而不自悔,頓息其心,罪來赴身,如水歸海,漸成深廣。若人有過,自解知非,改惡行善,罪自消滅,如病得汗,漸有痊損耳。」向內返照,照顧自己的心,才能真正看到問題,進而改變。這是除《地藏經》外,對我影響很大的一段經文。

其實,不管面對外境或是照顧內心,聖嚴師父已經把生澀難懂的經文用白話文翻譯出來,並加上使用操作方法:「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只有面對、接受才能跳出束縛,只有處理才能找到方向,只有放下才能開闊。

編註:Rt 值叫做「有效再生數」(Effective reproductive number),能估算在一定期間內傳染數量的變化;而 R0 值則是「基本再生數」(Basic reproductive number),是指一個初發個案在可傳染群體中,傳染給別人的案例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