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人生456期:疫起共修藥師法門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5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50 (2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本期專題‧分享篇】與眾生和平共存

↑TOP
陳詩進修持藥師法門多年,
曾經大病一場卻奇蹟似地活過來。
務農的他,用友善農耕落實《藥師經》護生的觀念,
相信人類必須和眾生和平共存,
少造業,多解結,才有未來。

■ 陳詩進(詩進農場主人)

我和藥師佛很有緣,三十幾年前家裡設置小佛堂,供奉的就是藥師佛,而太太修觀音法門,女兒與大勢至菩薩相應,所以也請了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像,東方淨土的藥師佛和西方極樂世界的二尊菩薩同在佛龕上,一點也沒有違和感。我每天的定課就是誦一到二部《藥師經》和108遍〈藥師咒〉。

向藥師古佛發願

十多年前,長年吸菸的爸爸肺部出現病變,在一位善知識的鼓勵下,我開始每天拜《藥師懺》,每天一千多拜,迴向爸爸的身體能好轉;我也上法鼓山園區,對著藥師古佛發願,願終生當法鼓山義工,只求爸爸能遠離病苦。後來爸爸從小診所轉到長庚醫院,確診為肺腺癌,一個多月的化療過程裡,醫師告訴我,沒見過像爸爸這樣的病人,做化療完全沒有痛苦,照常吃喝睡好覺,身體就像牛一樣壯。化療結束,我們接爸爸回家,隔天,爸爸吃過早餐,就在睡夢中安詳往生了。

相信是藥師佛聽到我的祈求,讓爸爸在最後的日子裡平安走過,雖然癌細胞擴散,卻能免於病痛的折磨。我也號召親朋好友定期上法鼓山園區大寮當義工,從最初幾個人到現在團隊成員有三十幾個人,每月固定上山護持大寮勤務,還有新春期間、水陸法會,十多年來從來不曾缺席。我常和同行的義工分享,發願就是要發菩提心,真心發的願,就能體會到聖嚴師父說的「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

49歲那年,我生了一場大病,反覆高燒燒了一個月,全身疼痛卻查不出原因,住進醫院時,我隨身帶了一部《藥師經》,每天誦好幾部經,也一心持〈藥師咒〉,每當誦經持咒時,疼痛就會減緩,但是仍然找不到病因。後來病情愈來愈嚴重,我陷入昏迷,只剩一口氣,聽太太說那時我已經手腳冰冷,她已聯絡好助念團,準備送回家辦後事,沒想到就在最後那一刻,我突然從床上跳起來,醒了過來。恍惚間,感覺自己好像死過了一次,但是一想到從小發過的「度眾生」心願未了,竟然又活了過來,到現在也不必吃什麼藥。

想到自己還有很多事要做,所以暫時死不了,但是一路走來受的折磨也不少。我常跟孩子說,這是「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磨難來的時候,該我承受就樂於承受。也因為自己生過大病,只要聽到有人生病,我也會持〈藥師消解病咒〉(註)來祝福對方,希望他早日免於病苦。

友善農耕堅持到底

《藥師經》強調「放生」的善行,其實就是要護生,護念一切眾生。我們家世代務農,我常在想,人類的未來就是自己研究毒藥毒死自己,學佛以後,我開始改變耕種的方法,用不傷害土地、不傷害眾生的方式種植。媽媽曾懷疑不用農藥、不用除草劑真的種得成嗎?我告訴媽媽:「我種給你看。」播種的時候就念佛號,把善念一起種進土裡;田裡的草不打農藥,只用割的;深信要和田裡的眾生共生存,我們才有食物可以共享;我也會合掌和田裡的紅火蟻溝通,請牠們移到非耕作區,讓我好好種菜,沒想到牠們真的很聽話,搬到非耕種區的稻草裡,也不會咬我。

農場收成的有機米很受歡迎,銷路一直很好,有一年,我想到聖嚴師父曾開示「無常什麼時候來不知道」,於是發願要把米留在穀倉,無常來時再布施出去。發了這個願以後,米真的都賣不出去了,只能送去供養寺院道場,每年賣出去的米只夠來年插秧播種。太太笑我「乞丐發大願」,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很歡喜。

三、四年前,我開始研究用發酵的中藥藥渣種菜,因為發酵的味道很嗆鼻,田裡的蟲變少了,種出來的菜很有能量,吃過的客人都很喜歡,這個過程需要三年以上才能看到成果,大概只有像我這樣的笨笨的人才會堅持去做,等待開花結果。這也是從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中得到的啟發:只要有願力,堅持到底,一定做得到。

平常心看疫情

現在新冠疫情很嚴重,但我認為我們必須與病毒共同生存,畢竟這是全世界人類的共業。也不需要過度擔心,整天追著疫情新聞跑,折磨自己,就如同聖嚴師父所講的,要以平常心看待,所以我每天還是照常做功課,照常巡田,過得很快樂。

平常日子裡,我很喜歡持〈解冤咒〉:「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多生冤和業。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藥師佛,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隨心滿願藥師佛。」讓我常常憶念藥師佛的功德,感恩藥師佛的大願,也提醒自己要少造業,多解結,才是真正的利益眾生。(梁金滿採訪整理)

註:〈藥師消解病咒〉:唵 室哩哆 室哩哆 吒唎 莎婆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