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智慧到彼岸:心經講記
Reaching the Other Shore with Great Wisdom: A Commentary on the Heart Sutra

作者:釋寬謙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411

ISBN:9789575989231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同乘般若船——釋寬謙

↑TOP
俗話常說「人生是苦海」,但是如果懂得了《心經》的般若智慧,會發現「人生是願海」,縱然眾生無量、苦海無邊,菩薩的願海也是無量無邊,願為眾生造般若法船,同由生死此岸到達智慧彼岸。

如非這些年極端氣候帶來的天災人禍,金融海嘯波及世界各國,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牽一髮動全身……,一般人可能都困在個人的心事裡,無暇同理他人的苦難,當發生這些匪夷所思的亂象時,大家反而能萬眾一心,祈願人人自在,世界平安,這樣的祝福一念,即是菩薩的心。

《心經》說:「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我們所在的世界,原本就是顛倒夢想的世界,所以會有種種罣礙、種種恐怖。每個人都希望能「度一切苦厄」,最佳的離苦得樂方法,即是般若智慧。

如果說我們現在的困境,如同在冰天雪地中取水般困難,而般若智慧正如烈火,可以幫助我們化冰成水,解生命的渴。如果我們執著冰天雪地為不可改變的命運,最終確實無路可走,若能以般若觀照緣起性空,則處處是活路。因此,面對挫折,與其逃離現場,不如勇敢面對現實,解決問題。

我曾面臨過多次人生難關,所有的努力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縱然萬般不捨,無常來時,只能忍痛放下。有一次,打擊實在過於沉重,即使遠赴美國密集弘法一個多月,仍常陷入煩惱漩渦。那時我對人生實在是感到無解,為何傾盡所有的努力,最後卻是一場空呢?直到回臺看到慈心長老尼的手稿:「順逆皆精進,毀譽不動心。」方才如醍醐灌頂般釋懷了,這也成為我的修行座右銘。長老尼所說的「中道不二」智慧,給了我一股安定的力量,讓我超越不平等的表面現象,能循著般若智慧的原則--深觀因緣法的平等性。面對人生的巨浪衝擊,我相信一切因緣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們的肉眼只能見到一時現象,唯有以般若開啟慧眼,才能深觀因緣法的平等性。我從因緣法來觀照自己的處境:「這是我修行過程的考驗,眼下所面臨的業障現況,必定是過去世眾多惡因惡緣的成熟,不能責怪他人,坦然接受一切,將逆境轉為增上緣,如此能使業障快速離散。」有了對般若修法的信心,不論外境是順是逆,我依然繼續耕耘善因善緣,後來再次赴美時,終於得到了居士護法協助護持道場的建設。

因緣確實是不可思議的,去年因著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暫時終止課程教學,卻反而讓我得空整理出版《解開生命的密碼--八識規矩頌講記》;而今年又因著疫情擴大,再度暫停課程,所以能夠集結多位法師和居士討論《大智慧到彼岸--心經講記》新書,藉此機會深入般若海振筆疾書,誠摯感恩眾多的善因緣。

本書共分為三篇,第一篇〈般若經典的核心〉,除闡明《心經》的重要性,說明《心經》為何是般若經典的核心,並介紹般若思想特質和萬法法則,讓人能以慧眼看世界。第二篇〈三世諸佛的佛心〉,正明《心經》法義,三世諸佛皆依般若波羅蜜多成佛,運用印順導師的科判表解說《心經》結構,並輔以多張圖表逐句解析《心經》義理心髓。如能依般若轉凡心為佛心,將可圓滿般若波羅蜜多成佛之道。第三篇〈人間菩薩的願心〉,認識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歷程,將能掌握實踐《心經》的方法,成就人間菩薩大願行。

我對於般若法門具有深切的信願心,相信從般若理論的思考,可以印證於現象的考驗;並發願弘揚般若法門,幫助眾生學習般若法門。我之所以撰寫本書,便是深受印順導師的般若思想啟發,希望將導師的著作法寶和大眾分享。但願大眾能如印順導師於《空之探究》所說:「般若甚深法門,三根普被,人人可學可入。」我相信無論修行的資質利頓,皆可由《心經》入門,學習以般若智慧度一切苦厄。

未來雖然無法預知,但是只要掌握般若所指出的人生法則,深觀緣起性空,一定能夠處處觀自在。因此,如果能將《心經》智慧融入生命,不管面對的是業障或福報,佛法的甚深空義都能注入源源不絕的力量,讓我們自在地接受現實考驗,將逆境化為人生的養分。希望透過分享《心經》的妙法,能和大眾同乘般若船,共度一切苦厄,圓滿菩薩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