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55期:創傷覺察與安心之道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01日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55

定價:NT$180

會員價:NT$50 (2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心念醫學】愛是最好的療癒力

↑TOP
因重大事件產生創傷或替代性創傷時,
先覺察自己的情緒與感受,
才能真正釋放內在壓力,
甚至追溯源頭,發現真正的問題,
最後只需要接受自己與愛自己,並送出對他人的祝福,
因為愛是最好的療癒力。

■ 許瑞云(心能量管理中心執行長)

當災難發生時,就像今年4月的太魯閣號出軌意外,不論是親身經歷或觀看新聞報導,都可能產生創傷或是替代性創傷。如何從創傷中走出?首先要先覺察自己的情緒。試著感受自己的情緒強度(如恐懼、悲傷或痛等情緒),從1到10標示出情緒的強弱程度,10代表非常強烈。一般人大多卡在不安、害怕與悲傷的情緒中,這是遇到重大災難場表現出的自我保護機制,卻十分耗損身體能量,甚至會引發身心症。

再巨大的災難或情緒,只要懂得用方法,可以很快速地走過這個歷程,然後從中得到一些力量、學習與成長,像太魯閣號事件讓很多人跟家人變得比較緊密。我們需學習活在每個當下,珍惜每一次相聚的緣分。

面對創傷,讓心釋放

以自然醫學來說,情緒能量都是積聚在中醫所謂的經絡上。如何釋放創傷產生的內在情緒?請試著輕輕敲打頭、臉部,從眉頭一路往下敲,太陽穴、眼窩、人中、下巴、俞府穴(鎖骨頭的下方)、膻中穴、大包穴(身體側邊腋下大約6寸),穴位不需要很精準因為主要是靠能量震動,邊敲邊告訴自己:

雖然我感到很無力、很傷心、很傷痛、很難過、很不安、很害怕,

但是我願意愛自己和接受自己,

也願意祝福所有在這災難中,前往下一個旅程的朋友或者受傷的朋友。

我們都只是來地球玩一玩而已,每一個人一出生就是死路一條,沒有一個人會活著回去,所以出生以後就會往這一條路走。然而我們不是真的死亡,因為死亡也是邁向下一個旅程。

一面敲打一面可以重複這段話:

雖然這意外事件讓自己很緊張、很難過,甚至睡不著,但是願意學習祝福自己,也祝福這場事故的受傷者、罹難者。

敲打的過程只要保持覺察,不管情緒是害怕或是不安、無力,都不要壓抑,而是要允許情緒的存在和流動,這樣才能順利的釋放情緒。

來地球體驗與學習

每一個人都是來地球體驗和學習的,每一個人時間到了也都會離開,雖然有不同的離開方式。地球不一定是一個最好的地方,更多的時候,地球就好像一座監獄,在裡面的人常身不由己,事不從人願。 所以,當有人可以離開監獄時,我們應該要給予祝福、謝謝他們;因為他們提醒我們,這個世間的變化很快,所以更要懂得怎麼把握當下。我們了解身體不是我,也不是我的。身體從出生到離開時,是不斷在變化,沒有一個一成不變的身體,所以身體並不是我的本質,同樣地,別人的身體也不是他的本質,我們都是藉由這個身體來體驗、學習而已。

我們來到這個地球,看到所有一切就像在演一部電影,過去的記憶存在當下嗎?記憶已過去,不存在了,我們抓不回來,就像演一部戲一樣,會經歷不同的角色體驗,但戲演完就結束了。有時候我們會卡在情緒記憶裡,但透過學習釋放,會發現當我再看或再想起這個畫面時,情緒不見了,變得平靜了。

身為人父母者,總會擔心孩子發生事故,但是有時候擔心像是一個詛咒的力量,反而會讓孩子背負著更沉重的能量。其實父母只需要祝福孩子,當我們散發祝福和欣賞時,父母和孩子的心都會比較安定,孩子會比較有力量和自信,而當我們送出的是很多擔心和焦慮時,孩子會比較沒有自信、不安和無力。

事實上,每個人都會擔心自己的孩子,如果是隔壁家的阿花或阿明,我們大概就不會那麼擔心了,但這也是來自無明。事實上,孩子只是從母親的子宮裡出來,就像土裡長出一棵樹苗,但樹的本質是它的種子,跟土地無關,土地只是給它一個成長的機會。一顆樹要長大需要足夠的陽光、水、空氣,不被動物吃掉,不被人砍掉……而樹會不會長大?會遭遇什麼狀況?這是土地完全無法控制的,所以樹從來不屬於土地。

同理,孩子的生命也不是媽媽可以控制的,媽媽就像土地,只是孕育這棵樹出來,跟樹有一段共生的因緣而已,但是土地既不擁有樹、也無法控制樹,所以要學習放手祝福自己的孩子。請試著練習:孩子就跟我一樣,來到這個世間玩一玩,遲早都要去到下一個旅程,我願意祝福他們。孩子們有自己的生命,這是屬於他們的責任,我把他們的責任交還給他們,我祝福他們就好。

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只要有出生一定有死亡,但是此時此刻他們好好的,我也好好的,我們都很安全。我唯一知道的就是在這個當下,我們都很好。

回到源頭解決問題

當我們能夠保持覺察、覺知時,就可以更清楚自己,不會陷在無明的困境裡。就像有人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那麼緊張,或是身體老是不舒服,如果有很好的覺察、覺知,就會清楚為什麼。

我看診時,處理很多胸悶的患者,他們看過心臟科、胸腔科等各種科別,也做了電腦斷層,還是找不出原因,醫師頂多安上「二尖瓣膜脫垂」的病名,事實上並不是。其實只要弄清楚源頭在哪裡,並去處理源頭的問題,這些胸悶、胸痛或是那種胸口被壓住的感覺當下就消失了,診間像這樣的病患我們處理過好幾位,屢試不爽。

也有人感覺頭昏、頭重重的,因為很多人老是在煩惱或是思慮過多,就像中醫說的「氣都衝到頭上」。有一個快速處理頭暈、頭昏的方法,就是經行。經行時,要把專注力放在腳底,帶著覺知慢慢地走;當用心去感受腳底時,心在哪裡,氣就在哪裡;頭頂上的氣就跟著下到腳底,頭暈、頭重的狀況就會改善。

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影響的,不管是送愛、祝福,或緊張、擔憂,彼此會很快速地傳遞能量影響彼此,就像我們吸氣時,從我的鼻子呼出去的空氣和你吸進去的空氣有界限嗎?我們能區分這一半是我的空氣,而那一半是你的空氣嗎?這是不可能的,能量是流動的,所以人跟人之間是連結的,眾生都是一體。

身為醫師又帶有清楚的覺察力,當人們來到我面前時,我可以知道他們的問題點,甚至比他們還清楚他們自己,知道這個人卡住的點是什麼,他的煩惱是什麼,正因為我們都是生命的共同體,他們的能量也就是我的能量,反之亦然。

只有自己願意,才可能改變

如果內心的壓抑感揮之不去,大多是卡在自己跟原生家庭的關係。例如有人面對患有精神疾病的母親,如果母親本身否認且很抗拒自己的疾病,老懷疑是人家害她、她被下蠱等,不願意就醫。面對一個沒有病識感的家人是非常辛苦的,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接受他就是這個樣子。

我演講時常提到力克‧胡哲(Nick Vujicic),他是一個澳洲人,出生時就沒手沒腳,在一般世俗人們的眼裡,可能這樣的孩子就註定了一生悲慘的命運。但他的父母非常的支持他和愛他,陪伴他努力的走過悲傷、沮喪、憂鬱,後來他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演說家,也是一個企業家,還娶了一個很漂亮的太太,生了兩個很美好的孩子,這樣的人變成了大多數人眼裡的成功者。他寫了幾本書,其中有一本《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一般人如果出生時是沒手沒腳,應該很難講出這句話。雖然他的手腳並沒有長回來,但是他怎麼做到的?他的父母又怎麼做到的?他們就是如實地面對和接受,然後努力的用既有的條件學習和生活。

天底下只有三種事:一是老天的事,另一是別人的事,最後是我的事。老天的事很容易了解,要下雨、要地震,這些都是老天的事,我管不了。別人的事,就是今天他要不要出去玩?他要不要做這個工作?他的情緒好不好?這都是他的事,即使「他」是我的女兒或兒子,這個還是屬於「別人的事」,畢竟我無法控制或強求他人。我們應該管的是我的事,也就是我的擔心、煩惱、焦慮。我的情緒屬於我,只有我可以轉變,這些才是我的事,我應該要處理和負責。但是我們都是想要去改變別人,認為這樣才能讓自己比較好過;但真正要改變的是自己,自己才能讓自己好過。

請記得自己是來這世間體驗和學習的,我們無法改變沒有病識感與拒絕就醫的家人。我們需要學習的是真正地面對、接受,才有辦法靜下心來,知道如何處理和放下。這必須一步一步走,很多人沒有走過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四個階段,而是直接放棄;很多人說算了、我想開了,事實上,他不是放下,而是不得不放棄。

真正的放下,得要先從覺察到問題,然後開始面對它、接受它,雖然很困難,但要慢慢適應、共存、共生、處理,當我們的心不再抗拒、生氣、傷心時,我們自身的平靜也會帶來他人的平靜。所以,在每一個當下我們都可以選擇感恩,還有愛,愛並不是管控,而是接受、欣賞和祝福,因為愛才是最好的療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