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我快樂 因為我知「道」

我快樂 因為我知「道」

作者:妙益法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5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2cm

商品編號:1150550751

ISBN:9789869912280

定價:NT$390

會員價:NT$33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在眾生中圓菩薩道

↑TOP
與妙益法師結緣是在柏林佛光山,我派駐德國期間。印象中,他總是精力充沛,笑口常開,風塵僕僕,來去如風。

  二○一六年七月我曾和妙益法師合作,在柏林佛光山舉辦了一場成功的外交活動。由我以駐德代表名義邀請德國政府官員、大學漢學系教授,以及友好國家駐德大使等,到柏林佛光山來參觀星雲大師一筆字巡迴展,並體驗茶禪。主要目的是要讓外賓藉由佛教在台灣的盛況了解台灣的文化水準,以及來自台灣的佛光山把佛教宣揚到世界各地。當日,妙益法師以流利的英文,深入淺出地帶領外賓賞析寺裡懸掛的多幅星雲大師一筆字作品,讓大家領會了其中蘊藏的佛法、智慧與人生哲理。展場內搭配安排了茶禪,讓外賓在寧靜的氛圍中,以平和的心情體驗了茶禪的意境。

  隨後,妙益法師加碼安排的「素宴」更讓外賓驚豔。歐美人的素食多半就是生菜沙拉,沒想到佛寺裡的素食如此多樣、精緻、豐盛,又美味可口。素宴席間,外賓們爭相起立發言,表達感謝之意,表示從今天的活動讓他們對佛教、佛法有進一步的認識,表達從星雲大師的智慧法語獲得的啟發與對大師的崇敬,咸認這場心靈饗宴是難得又珍貴的體驗,給予了高度讚賞或極佳評價。結束前,妙益法師再加碼贈送每位外賓佛光山的結緣品,讓外賓驚喜連連、收穫滿滿。

  在妙益法師精心策劃與貼心安排之下,這場活動的效果超乎我的預期。原來宗教也可以做外交工作的資源,感謝妙益法師讓我們成就了這場佛教外交。

  當日,外賓們體驗了「一筆字茶禪心靈饗宴」之後,溢於言表的歡欣,不就應證了:「我快樂,因為我『知道』」嗎?

  這本新書中妙益法師敘述了他出家與弘法的心路歷程,其中有許多令我感動之處,特別是他決定出家的過程,親情割捨的錐心之痛,他撐過了、超越了;受戒、燃戒疤的過程,讓人跟著他緊張又興奮。他生動的描述,令人感同身受,如身歷其境。同時也揭開了佛門深不可測的神秘面紗,讓俗人對佛門有正面的認識,也讓一般大眾明瞭要成為一個出家人是多麼不容易,對法師們更增敬佩。

  每個篇章都像在說故事,他用了許多看似平常、真實又有趣的故事來闡釋「快樂」與知「道」,讓讀者很容易接受其中「道」理。

  他在海外的弘法歷程,特別是在歐洲,經常跨越國界以及語言文化的障礙,長途跋涉,輾轉舟車,遭遇許多勞苦與艱辛,他每每以「不被境轉、安然自在」的態度來面對,總能「欣賞生命中每一個美好」。他經常臨危受命,即時對信眾開示,卻都能穩住陣腳,贏得如雷掌聲,使命必達。除了聰慧過人,他勤讀苦學、飽覽佛經,讓自己總能引經據典、口若懸河,充分展現高度專業。

  書中有許多潛移默化的經典語句,其中之一:「學佛並沒有辦法改變事實,但卻能改變我的心,讓心的力量提升,從而讓我們有勇氣、有智慧去面對、去克服、去超越,然後提升。」他以現代人能懂、能接受的方式傳播人間佛教,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在眾生中圓菩薩道。我個人也從這本書中獲得許多開示。

  他常說:星雲大師總有辦法將深奧的佛法、嚴肅的議題,以輕鬆活潑又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大家明瞭佛法的義涵。從妙益法師這本書中,你可以發現,他隨時隨處也都是以這種輕鬆活潑、深入淺出的方式在說道、在弘法,與大師如出一轍,看起來他得到星雲大師的真傳了。

  整本書如行雲流水,妙語如珠,我看電子檔的初稿,讀到風趣幽默、詼諧逗趣之處,不時對著電腦咯咯笑出聲來,衷心佩服他的生花妙筆。看到他鐵杵磨針的毅力、滴水穿石的堅持,一一克服許多的艱辛與挑戰,成就弘法志業,也不禁多次泫然落淚,當然是佩服與尊敬的眼淚。一本能讓人哭,又能讓人笑的書,無庸置疑是值得看的好書!

前駐德國及駐希臘大使 前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局長  陳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