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正念擁抱大地

正念擁抱大地
The World We Have: A Buddhist Approach to Peace and Ecology

作者:一行禪師 Thich Nhat Hanh

譯者:汪橋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21年05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19*13*1.2cm

商品編號:1151350121

ISBN:9789869894579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內容連載

↑TOP
如果你是個山友或是很喜歡郊外和樹林的人,你會知道樹木是我們身體以外的肺部。但我們的行動卻導致數百萬平方米的土地被採伐。我們也破壞了空氣、河流和部分臭氧層。我們被自己細小的自我監禁著,只想及這個小我要有舒適的條件,卻破壞了大我。如果我們想改變這境況,首先要做真正的自己。做真正的自己,即是做樹林、河流和臭氧層。

當我們觀想自己為樹林,會能體驗到樹木的希望和恐懼。如果我們做不到,樹林會死亡,我們不可能有平安。當瞭解到我們和樹木相即,就會知道是否讓樹木繼續生存是我們的選擇。在過去幾個世紀,汽車和工廠製造的酸雨破壞了許多樹。因為我們和樹木相即,我們知道,如果樹木不能生存,我們也會很快消失。如果大地是你的身體,你能感受到她正在受苦。

我們是大地的孩子,某個時候,她會帶我們返回大地。我們不斷地從大地之母而生,接受她的撫養,然後回歸大地。所有生命都是無常的。和我們一樣,植物出生,生存一段時間,然後回歸大地。當它們分解,它們令我們的花園肥沃。有生命的蔬菜和分解了的蔬菜屬於同一的實相。沒有此就沒有彼。在六個月之後,堆肥再次成為新鮮的蔬菜。植物和大地互相依賴。大地是新鮮、美麗和嫩綠,或者是枯乾,那取決於植物,也取決於我們。

宇宙中許多生物無條件地愛護我們。小鳥的歌舞表達喜悅、美麗和純潔,喚醒我們的活力和愛。樹木、水和空氣沒有向我們索取什麼,卻給與我們源源不絕的愛。我們需要它們給與的愛,但還是不斷傷害它們。我們要盡力減少傷害所有的生物。例如當我們做園藝時,我們可以學習如何在蔬菜和花朵旁邊種植某些植物,以防止有害昆蟲、鹿和兔子損害植物,又無須捕獵它們。我們可以用有機的防蟲劑,不用化學殺蟲劑,以保護雀鳥和蜜蜂。我們時刻都能盡力減少對其他生物的傷害。傷害動物、空氣和樹木,即是傷害我們自己。我們必須學習無條件愛護生物,讓動物、空氣、樹木和礦物能夠繼續做它們自己。

一棵橡樹就只是一棵橡樹。它要做的,就只是做自己。如果一棵橡樹不完全是一棵橡樹,我們會有麻煩。在過往生我們曾是石頭、雲朵、樹木,我們也曾經是一棵橡樹。這不只是佛學,這是科學。人類只是一個年輕的物種。我們曾經是植物、我們曾經是樹,現在我們變成人。我們應記得過往的經驗,保持謙卑。我們可以從一棵橡樹學到很多。

我們的生態應該是深入的生態,不僅是深入,也是普及化的。在我們的心識中有污染,電視、電影、雜誌可以是學習的途徑,也可以是污染。它們可以在我們之中播下暴力和緊張的種子,污染我們的心識。這些東西破壞我們,正如我們以化學品耕作、砍伐樹木、污染水源一樣。我們要保護地球生態的整體性,以及心的生態,否則這些暴力和不安將影響到生命中更多的範疇。

人類以為自己聰明、但一棵蘭花知道如何製造對稱的花朵、一隻蝸牛知道如何製造美麗、比例均稱的外殼,和它們知識相比,我們並所知的算不上什麽。我們應該在蘭花和蝸牛前深鞠躬,在蝴蝶和玉蘭樹前尊敬地合十。對於一切物種的尊敬,能幫助我們覺察和培養內在最尊貴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