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修行在紅塵:維摩經六講 (簡體版)
Buddist Practice in Secular World: Six Commentaries on the Virmalakirti Sutra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系列別:現代經典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31500041

ISBN:9789575989170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54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无尽灯

↑TOP
现在有很多地方都在传播「无尽灯」的观念,这无尽灯的典故即出自《维摩经》。

「有法门,名无尽灯,汝等当学。无尽灯者,譬如一灯,燃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如是诸姊!夫一菩萨,开导百千众生,令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于其道意亦不灭尽,随所说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是名无尽灯也。」〈菩萨品〉第四

这是说,当某一个人的心理有了智慧和慈悲的光明,便应把自己拥有的这种光明,辗转地传播出去,传给一切的人,可以称之为弘法,禅宗便依《维摩经》叫作「传灯」,一般法师以语言弘法称为「说法」,禅宗以心传心名为「传灯」,是传智慧与慈悲的心灯。

今天诸位在此听讲《维摩经》,得到了一些智能和慈悲的消息,是否也点亮了你们的心灯?我不知道我的心灯有多亮,至少是在借着诸佛的明灯来为众生放光,请诸位向佛法点灯,点亮各人自己的心灯。人人心中点亮了智慧和慈悲的光明灯,人格便能提升,人间的净土就能出现了。

一个人关怀千百人,人人关怀千百人,我们的心灯无尽,我们的社会也就普遍地温暖和净化了,这是我对提倡人间净土有非常坚定信心的原因,为什么?因为《维摩经》讲,人人都可以成为无尽的灯。我们这个世界,只要有人弘扬佛法,只要有人提倡净化社会,我们的社会一定会净化。

入乡随俗,关怀随缘

我们都知道「入乡随俗」这句话,菩萨度众生也是应该如此。《维摩经》的〈香积佛品〉,介绍此娑婆世界的上方过四十二恒河沙佛土,有佛国名众香,佛号香积,其国依正,一切皆香,有九百万菩萨都想来此娑婆世界,供养释迦牟尼佛,并欲见到维摩诘等诸菩萨众。当时的香积佛即嘱彼诸菩萨言:

「可往,摄汝身香,无令彼诸众生起惑着心。又当舍汝本形,勿使彼国求菩萨者而自鄙耻。又汝于彼莫怀轻贱而作碍想。」〈香积佛品〉第十

本经〈香积佛品〉,介绍此娑婆世界的上方过四十二恒河沙数的佛土,有一佛土,名众香国,佛名香积,在此佛土中的正报大众都是菩萨,依报环境全都清净庄严,而其特色,一切都是芳香的,超出十方诸佛世界的天人之香。共有九百万的菩萨希望到这个娑婆世界来亲近供养释迦世尊并与维摩诘等菩萨会面。

香积佛便告诉这九百万菩萨们说:「你们可以去娑婆世界,但要把自己身上的香气收摄起来,否则会对娑婆世界的众生产生惑乱作用,令他们心生烦恼;同时也要把雄伟高大的庄严身相缩小,以免给娑婆世界求菩萨道的众生,见了自惭形秽,此界人类身相矮小,而且身有体味而显得丑陋,相形之下,可能会自失求学菩萨道法的信心。」

因此香积佛希望这些菩萨们把自己的众香庄严相收摄起来,再到娑婆世界来,免得娑婆众生闻香见形而感到自卑和羞耻,自觉丑陋而感到惭愧没有信心,故称为「鄙耻」。此外香积佛还告诉这些菩萨们,到了娑婆世界也不可以生起看不起此界众生的心。

这就是说,菩萨到任何一个社会和环境中去,都会为了容易被众生接受,而以方便力适应那个环境,他们会收起他们的福报庄严智慧相,以非常平凡的身分和形态出现,先将自己同于他,渐渐地让众生接受自己和追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