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54期:幸福社企,讓善循環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54

定價:NT$180

會員價:NT$50 (2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社企故事】快樂大掃:原民媽媽 掃出新人生

↑TOP
培力都會原住民婦女從事家事清潔服務,
協助女性經濟自立,找回自信與尊嚴。
成員們自己取名「快樂大掃」,
就是要當快樂大嫂,快樂地打掃!

■ 魏子茵

阿美族媽媽玉霞(化名)和先生離婚後,獨自帶著罹患先天癲癇症的孩子,從花蓮到臺北謀生。一開始她在市政府做約聘臨時工,每天一大早餵孩子吃藥後,就得把孩子一揹,摩托車一跨,趕送幼兒園,然後趕早上八點的班,一整天忙碌下來,所得只有五百元,加上孩子時不時發病,三不五時接到老師來電通知,又得請假飛奔去幼兒園照護孩子,工作也受影響,讓玉霞疲於奔命,無法喘息……

根據長期關懷原住民兒少發展的至善基金會統計,在2005年,像玉霞這樣移居都市的原住民大約有26萬人,於是,他們開始關注都市原住民如何營造穩定的環境,讓孩子有安定的成長空間?而原住民婦女在「就業」與「顧家」方面的兩難,也因此浮上了檯面。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注意到,原住民婦女往往處於弱勢、單親、學經歷不足,在都市就業困難。於是,至善基金會開始思考,如何創造一個讓媽媽們有彈性工作時間,既能賺取收入,又能兼顧家庭的就業機會?考量都會區家事服務需求大,且配合媽媽們的能力,家事打掃是個可行的方案。於是2016年向香港樂施會申請「快樂大掃」──原住民婦女經濟培力計畫。「讓媽媽們做自雇者,自己就是老闆,與客戶產生工作關係,至善基金會從旁擔任支持系統。」就這樣,計畫慢慢發展起來,儘管拓展速度不快,卻讓都市原住民婦女可以穩定地待在安全的工作場域安心工作。

逆來順受女性 變家事清潔達人

有趣的是,一開始是社工員先去上打掃培訓課程。社工員田舒瑋發現,坊間家事服務老師的操作模式,對原住民婦女來說太複雜,且有文化差異的隔閡,所以她先自行受訓,再轉譯成媽媽們可以理解的方式,教導如何正確又有效率地完成家事清潔工作。

起初,玉霞在重新建立打掃方式與工作流程時並不順利,往往會按照自己的打掃習慣來執行,但田舒瑋一次次地陪伴演練,玉霞一次次地認真用身體記住動作,終於通過考核,如今更是駕輕就熟,「很多客人都指定她服務呢!」

客戶的滿意對媽媽們是最直接的鼓勵,曾有客戶回饋:「乾淨到忘了家裡有落地窗!」執行長洪智杰說:「這些媽媽很需要被肯定。我們讓媽媽們有自主權,讓她們自己管理自己,有自己的力量。」經過「快樂大掃」婦女的雙手,大至庭園灑掃,小至馬桶蓋緣,全部清潔溜溜,甚至動物毛屑都無所遁形,打掃已然成為媽媽們的專業。

不做行銷,靠著口碑相傳,「快樂大掃」成立至今,家事服務訂單應接不暇。洪智杰表示:「品牌是媽媽們靠自己的服務建立的,這是最樸實,也是最紮實的行銷。」原住民婦女因努力而受肯定,受肯定就更加努力的正循環,透過「快樂大掃」的就業模式,在都會的小角落發光發亮。

對媽媽們的培力,不只有家事清潔專業訓練,田舒瑋更重視和成員們的溝通,每個月舉行「個案研討」交流、分享討論,也建立「學姊學妹制度」,彼此經驗傳承,甚至相互研究如何自製保護家具的清潔劑。此外還舉辦「戲劇展演」,鼓勵婦女將工作所遭遇的問題及當下的反應都演出來,或者是心裡有話不敢講,透過展演,引導她們表達感受。「這也提昇媽媽們與客戶溝通的能力,教導她們:你不再是逆來順受的女性,而是一個專業的家事清潔達人。」與客戶建立起平等、尊重、互信的合作關係。

改善經濟 也翻轉人生

回顧「快樂大掃」成立的第一年,只有一位婦女加入,但至善基金會持續默默推廣,沒有放棄。有別於單向的派遣工作,「我們從陪伴、了解開始。」田舒瑋發現,有時為媽媽們安排好工作,當天她們卻臨陣取消,她先花了兩個月去關懷、訪談,了解她們的心結:「家暴、家人重病、沒有自信……她們真的遭遇重重困難。」從訪談、培訓、媒合,她一路陪伴,讓媽媽們漸漸卸下防衛、打開心扉。

「婦女培力很重要是,要讓她們看到希望!讓她們清楚知道:只要經過努力培訓、認真打掃,就能賺得到錢,這樣她們就會很願意投入。」如今「快樂大掃」有四十位成員,持續服務的客戶大約有兩百多組。改善的,不只是經濟;翻轉的,更是人生。

像卑南族的單親媽媽秀英(化名),原本以打零工維生,因而債滾債,累積上百萬元債務。洪智杰感嘆:「她也是不得已,必須借錢撫養三個孩子。」但自從加入「快樂大掃」,認真的秀英備受客戶稱讚,每個月固定跑八個客戶家打掃,月收入穩定維持約兩萬三千元。穩定的收入對秀英來說,是二十多年來從未有的經驗,讓秀英萌生勇氣,決定脫離卡債族,她主動聯繫法律扶助進行債務協商,開始每月按時還款。「我終於有勇氣踏出協商這一步!」雖然償債的路迢迢,但秀英心裡很踏實,因為人生有了目標,工作起來也更起勁。

社工搭橋 都市叢林並肩行

加拿大的原住民服務有「都市長老」的概念,由順利移居都市的原住民,引導尚未適應的夥伴,為他們點燈指路。田舒瑋就是來自花蓮的原住民,也經歷過身分歧視和移居都市的困境,很能理解辦證件、與公家機關來往,對這些都市原住民婦女來說有多困難。「這些並沒有那麼理所當然,就像我們到陌生的山裡,也是迷路啊。」都市人太匆忙,步調太快,往往沒有耐心為她們多停留一會兒,她們常常因此打退堂鼓,無力往前,需要有位嚮導,為她們在都市裡搭接橋樑,「我也會和她們聊聊部落的事情、豐年祭,讓她們在都市裡仍然能感受家鄉的味道。」不只是共事,更像是家人,彼此血液裡流著深刻的文化連結,在都市叢林中並肩同行,協助她們找到出路。

加上「快樂大掃」的成員年齡差距不大,除了工作上的交流,親子間的「媽媽經」自然成為共同話題,如升學考試如何抉擇、幼兒生病怎麼照顧、隔代教養遇到的困境……每一位都會原住民婦女都肩負著沉重的家庭照顧責任,需要有人同理、傾吐,因此,成員們不只是同事,更是精神上相互扶持的夥伴。

複製培力 善能擴展延續

從前困頓無助的媽媽們,現在不僅有能力照顧自己,還有機會升格為團隊的講師幹部,拉別人一把。洪智杰表示,看到原住民婦女生活的涓滴改善讓人歡喜,「希望五年內可以達到一百位成員。」他也開始思考另一種發展型態,依照「快樂大掃」婦女們的意願,輔導成立三、五人的工作室、甚至協助她們獨立創業。洪智杰認為,當工作室訓練機制建構完成,也可以複製模式,開展連鎖,擴大服務範圍。

「困難的不在於技術移轉,而在於陪伴。」洪智杰說,目前發展出來的服務模式,除了媒合工作,社工在前置階段投注很多心力在輔導與陪伴,這是「快樂大掃」的核心。現在這些「快樂大掃」的婦女們,就是將來的種子講師和小組長,將她們的經驗分享給更多有意願參與的婦女,甚至進一步與政府單位或是其他組織對話,分享Know-how,發揮進一步的「培力」綜效。

培力一位原住民婦女,就是協助一個原住民家庭。以社會企業模式經營的「快樂大掃」,結合其他支持原住民的公益行動,如兒少陪伴、青年培力等,從部落延伸到都會,讓人看見消除貧窮、性別平等、就業與經濟發展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