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唯識三論今詮(三版)

唯識三論今詮(三版)
Vijnanavada Theories: A Modern Introduction

作者:于凌波

出版社:東大圖書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5*1.9cm

商品編號:1150151521

ISBN:9789571932149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增訂二版序

↑TOP
《唯識三論今詮》這本書,是我民國八十二年撰寫的舊作,書成後由東大圖書公司出版,十年來已歷三刷。現在要重新製版付印,寄書給我,要我看看有沒有修訂或補充的地方,並且希望我寫一篇再版序文。在我核閱、修訂過全書後,於此聊贅數言,一述修訂此書的感想。

  所謂唯識三論,是唯識學入門的三本論典,就是《百法明門論》、《大乘五蘊論》和《唯識三十論》。唯識宗所依的經論,由印度梵典譯出者,有「六經十一論」、「一本十支」之學,及糅集十大論師釋論譯出的《成唯識論》;而中土祖師的著述,有窺基撰述的《成唯識論述記》,和註釋《識論》及《述記》的「唯識三疏」,以及註釋三疏的多種著作,和歷代古德的著述。面對著這汗牛充棟的經、論、註疏,往往使一個初學唯識的人茫然不知所措,有無從下手之感。所以要學唯識,如何跨入唯識之門,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筆者早年,曾隨先師李炳南雪廬夫子,學習唯識大意,唯以個人鈍根劣智,領會不多。且以當時俗務繁雜,亦未能深入。近二十年來,自醫師工作崗位退休,鑽入故紙堆中研究佛學。特別對於唯識法相一門的典籍,用力獨多。繼而在多處佛學社團開設唯識講座;及在南北佛學院所講授唯識課程,以多年探索的經驗,略窺進入唯識之門的途徑。欲入唯識之門,必先由三本基本論典讀起,那就是《百法明門論》、《大乘五蘊論》和《唯識三十論》。茲簡介此三書的內容如下:

  一、《大乘百法明門論》:這是印度世親菩薩造論,唐代玄奘三藏翻譯,全一卷,為「一本十支」之學中的略陳名數支。此論摘自《瑜伽師地論‧本地分》中的百法名數,而為唯識學入門的基礎。本書自《瑜伽師地論‧本地分》的六百六十法略為百法,並束之以為五位,即:一、心法,立眼識等八種。二、心所有法,立遍行等五十一位心所,而分為六類,即:遍行心所五種、別境心所五種、善心所十一種、煩惱心所六種、隨煩惱心所二十種、不定心所四種。三、色法,有眼等十一種。四、心不相應行法,有得等二十四種。五、無為法,有虛空無為等六種。本論卷首曰:「如世尊言,一切法無我」之語,乃說明一切法即五位百法,次列舉補特伽羅無我及法無我,而闡述一切法無我之理,以為本論的主要旨趣。

  二、《大乘五蘊論》:略稱《五蘊論》,印度世親菩薩造,唐代玄奘三藏譯,全一卷,為「一本十支」之學中的麤釋體義論支。小乘佛教以蘊、處、界等三科分類諸法,本書著重於闡明大乘五蘊法,並兼說大乘十二處、十八界等法,屬於唯識宗瑜伽十支論之一。小乘說一切有部將諸法分為五位七十五法,而以五蘊總攝其中七十二有為法。對此,大乘則分為五位百法,其中之九十四有為法總攝於五蘊,即:色蘊有五根、五境、無表色;受蘊有受心所;想蘊有想心所;行蘊有除受、想心所外之一切心法及不相應行法等六十七法;識蘊攝阿賴耶等八識。大乘經典中,以本論對五蘊法之說明最為簡要。

  三、《唯識三十論》:又作《唯識三十頌》,世親菩薩造,唐代玄奘三藏譯,全一卷,為「一本十支」之學中的高建法幢支。本論以五言四句的三十首偈頌詮釋唯識教義,其中前二十四行頌明唯識之相,第二十五頌明唯識之性,最後五頌明唯識之行位。此乃唯識宗瑜伽十支論之一。世親菩薩晚年,以《三十頌》六百言闡述大乘唯識之妙旨,長行未作而示寂。其後,護法、安慧等諸論師各為《三十頌》作釋論,並加序分、流通二頌。高宗顯慶四年(西元六五九年),玄奘以護法學說為主,合糅諸論師之作,而譯出《成唯識論》十卷。全書主旨為立萬法乃唯識所變現,分能變之識為第八異熟識、第七思量識、前六了別境識三種;次辨唯識之理,最後揭示唯識三性及修行階位。

  三論內容,略如上述。近數週來,在我修訂全書的過程中,在基本理論方面,並沒有任何變動—唯識哲理亙古如一,豈可輕易修改?我所修訂的,只是行文方面的修飾,使文字讀來更為流暢而已。唯在附錄〈近代唯識學的復興與發展〉一文中,在唯識宗傳承部分,過去寫得太簡略,所以補充了一千多字。修訂經過,如上所述,是為序。

于凌波
於臺中雪廬紀念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