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自我療癒正念書:如詩般優美又真實深刻的內在自療旅程(二版)

自我療癒正念書:如詩般優美又真實深刻的內在自療旅程(二版)
Heal Thy Self: Lessons on Mindfulness in Medicine

作者:薩奇‧聖多瑞里 Saki Santorelli

譯者:胡君梅

出版社:野人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2.2cm

商品編號:1150360251

ISBN:9789863844716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拿嗎斯達

↑TOP
在印度或東方旅行,人們打招呼時會說拿嗎斯達(Namasta),通常也伴隨著鞠躬致意,雙手在胸前恭敬合十。拿嗎斯達意指:「我承認並向你內在的神性致意。」不論是朋友、家人或素昧平生,每一個旅人都這麼打招呼。如同其他的示意動作,這樣的手勢當然也很容易成為徒具形式的機械化動作。然而,它確實不失為一個簡潔有力的提醒,提醒我們的源頭出處。當說者與聽者都充滿誠懇敬意時,這般簡單的提醒,對雙方都頗具轉化效果,彼此將迅速認出對方內在的神性,就在此刻,雙方因著神性的邂逅而交會出神聖的火花。

在我們每一個人裡面都深藏著、也體現著不同的神性,因此我相信這種積極的提醒對我們的工作、生活或幸福安康都很重要。這是相當確實的,沒有任何矯飾,不需要精心巧思的理論排場,也沒有特別的外觀或虛偽的虔誠,就只是對這真理的直接崇敬。我們,以及在我們眼前的人,永遠都比外表所看到的更豐厚。在外表之下,總是有若干令人驚歎又直接了當的東西正在浮現。然而,這一切很難從表層被觀察到,因此,也許我們真正的工作,就是突破看似相反的表象,持續憶起內在的豐厚。而我們最關鍵的任務,或許就是在壓力、疾病、疼痛、磨難持續存在的前提下,絲毫不否認這內在的豐厚;在與他人短暫交會的同時,也能連結到對方內在本有的神性。這無關乎喜不喜歡對方,也跟宣道或演講無關,而是認出他們也跟我們一樣,都只是某個更浩瀚、無垠、包容的短暫顯現。

●當我們願意如此與人互動,這本身就是一種基礎療癒。然而,我們的社會起源自一種強烈個人導向的精神特質,也受此特質所主導,因此我們持續卻無意識地強調主導性與權威性。●這種恐懼又侷促不安的世界觀,其實是極不平衡也不安定的。當這樣的觀點成為健康照護領域的主流時,提供照顧者可能會把自己視為某種權威,好像擁有的比較多。而身處這種觀點陰影下的病人或個案,就會把自己視為無助脆弱,好像擁有的比較少。這種模式根本不合裡。雖然醫護人員擁有病人所需的知識與技能,然而,往往那尋求協助者其實也能供應等量的學習給提供協助者。

拿嗎斯達!我們起源的共同記憶。毫無疑問,這與「你好嗎」所呈現的意涵相當不同。拿嗎斯達,強烈堅定,直接來自每個人的內心深處。

練 習
留心彼此之間的空間

這星期如果你跟一位朋友、家人、同事或病人坐在一起時,請特別留心這些共享空間的時刻。留心自己的呼吸,留心呼吸的感覺和韻律,也留心身體所浮現的感覺。允許自己好奇地聚焦於彼此的互動,聚焦於自己想要閃避或親近連結的傾向;覺察這些情況下的呼吸品質,允許自己好奇地自我探索。

觀察你聲音的語調,觀察自己當下的身心狀態,以此作為話題是否維持或放棄的線索。身心狀態,在身體的感覺如緊繃或舒暢,在心裡的感覺如不耐煩、無聊或好奇。觀察你的身體感覺、心智狀態及呼吸品質,是否跟你的行動或舉止有關。給自己觀察的空間,不帶任何評價,就在吸氣與吐氣循環間,觀察那持續變化的人際動力。看看會不會有某些時刻你感覺到呼吸困難,而在這些時刻,發生了什麼以及你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對自己溫柔點,讓好奇成為你的嚮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