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自我療癒正念書:如詩般優美又真實深刻的內在自療旅程(二版)

自我療癒正念書:如詩般優美又真實深刻的內在自療旅程(二版)
Heal Thy Self: Lessons on Mindfulness in Medicine

作者:薩奇‧聖多瑞里 Saki Santorelli

譯者:胡君梅

出版社:野人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2.2cm

商品編號:1150360251

ISBN:9789863844716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處在當下

↑TOP
「別轉頭」。

這簡單的三個字包含了正念練習的重要精義,要求我們處在當下,深入觀察在我們眼前所呈現的一切,仔細觀看我們所不想面對的,就這樣,沒別的了。

正念,是一種刻意時時刻刻專注於當下的能力。本質上,個人健康與健康照護這兩個領域是相互依存的,而正念在這兩個領域都是垂手可得的堅強盟友。不論是對身處苦痛者或是協助降低苦痛者,如此細微的關注都是療癒過程中的關鍵要素。醫療人員每天都需要跟「被包紮處」面對面,彷彿以一個「他者」存在著。然而,所有我們稱之為病人者,更像是他們隱藏了自己,來到我們面前,進入了我們有所不知的當下,猶如一面空鏡。而當我們瞥見「他們的」撕裂傷痛之處時,出乎意料之外,我們也看到了自己的反照。同樣的,身為病人,我們一方面面對著疾病,也面對著不想要的一切,另一方面又接受著醫療人員對我們未來強而有力的建議;在這樣的時刻,我們非常容易遠離自我,迷失方向,不再相信內在的智慧與自我導航的靈敏度。

但是,在這些時刻,如果我們願意停下來、處在當下,我們就有機會學到很多。在這些時刻,不管我們的角色為何,我們都在冒險,都直接面臨迷惘、不確定或某種斷裂。因此,我們經常會無聲無息轉頭走開,這是我們都有的慣性。可以理解,畢竟沒有人想要被傷害。然而,正因這樣的慣性是如此普遍,我們的意向,以及持續回顧好好處於每一個當下的自我承諾,就提供了豐沛龐大的資源。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當我願意停下來並讓自己處於當下,就能看得更清晰,也能更直接與當下每個交互相關的環節相遇。這般溫柔地直視,讓我對於正在開展或過去的人生,有更深層的理解與洞察。此洞察讓我有機會對當下的狀況做出有覺察地回應,選擇最適合當下情境的做法,而非總是採取慣性反應,也就是出於恐懼、習慣或某種長期訓練下的行為模式。

生而為人,我們都很習慣不處在當下。正因如此,這種能被我們感知的缺席(felt absence)其實是堅強的盟友,也是正念練習之所在。每次當我們意識到自己沒有跟自我或他人同在時,弔詭的是,就在此時此刻,我們已經處於當下了。●假如我們願意把整個人生看成是練習,願意看到我們沒有處於當下時那剎那的覺醒,再配上想要維持清醒與覺醒的意向和意圖,總的這些就能帶領我們活在當下。●如果依照我們強烈慣於缺席於當下的現象,我們能夠練習處在當下的機會,實在多得不得了。

練 習
轉向呼吸

在這禮拜,我們要實驗將注意力轉向呼吸,猶如鞦韆般來來回回地呼吸。你會發現,即便在日常生活的一般性活動中,你都可以接觸到這個永遠存在於當下的生命律動,例如:洗澡、摺衣服、洗碗、跟小孩玩、寫報告、看醫師或看病人、與朋友或同事交談、坐在電腦前面等,都是培育覺察的好時機。同樣的,倒垃圾、跨進或離開車子、吃午餐等,也都是可以停下來、觀察、親近自己生命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