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53期:戶外禪,身心SPA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53

定價:NT$180

會員價:NT$50 (2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人生座談會】逆光,遇見自己

↑TOP
當人生處在逆光中,如何不迷失方向堅持做自己?
果暉法師、許芳宜與張正傑分享如何在逆境中找到生命的光,
除了無懼逆光,也以生命之光照亮自己,也光照他人。

活動名稱:2020法鼓山關懷生命獎頒獎典禮暨論壇
與談人:果暉法師(法鼓山方丈和尚)
張正傑(大提琴家)
許芳宜(舞蹈家)
主持人:石怡潔(GTV主播)
記錄整理:《人生》雜誌編輯室
講座時間:2020年9月20日
主辨單位: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活動地點:中油大樓國光會議廳

石怡潔:三位與談人的生命各自精彩,但他們何時種下夢想的種子?先請教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何時發下出家和利益更多人的願?

果暉法師:我是臺灣大學農藝系畢業,當時同學不是計畫出國留學,就是工作,或是留在臺大繼續進修,每位同學都有自己的路,但似乎都不是我想要走的路,所以非常徬徨。

記得大學畢業前,系上舉辦畢業舞會,同班同學相約到美麗華飯店跳舞,但我根本沒有心情跳,於是坐在舞廳廊道的門口內,在心無所寄之時,想起念觀音菩薩聖號。舞會結束後,我繼續念菩薩聖號坐公車回臺大,車子走上羅斯福路,尚未經過校門前時,我的身體不見了、公車不見了,還有移動的感覺全部不見了。那一剎那心念完全斷絕,似乎整個人從這個世界消失,然後又重新回到這個世界上。大哭一聲之後,觀音菩薩聖號又漸漸由小而大、由細而粗出現。這是我第一次的宗教、修行經驗,讓我知道要走什麼路。

發現生命的光

許芳宜:我成長於一個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不會念書就好像挺無用的,我就是那種挺無用的人。小學四年級時喜歡上跳舞,所以每個星期會花一個小時到舞蹈社,它是我生命中第一道光!

第二道光,是我第一次上台時。在台下非常緊張,緊張到雙手一直發抖、冒汗。直到上台,所有聚光燈打在我身上,覺得台下的觀眾都不見了,那瞬間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世界。我非常開心,因為可以在台上扮演花仙子、巾幗英雄,可以不要面對台下那個不會讀書的許芳宜。

第三道光,是我進入大學當新鮮人的第一天。父母親對我沒有任何的期待,他們覺得我將來一定是在故鄉宜蘭的工廠當女工,之後嫁給男工、生小工。可是,當我輾轉得知一位受敬重的外籍舞蹈老師覺得我「有潛力」,讓我看見了曙光。那天晚上睡覺前,我許下人生的第一個願望:「我要成為職業舞者。」

張正傑:大家最喜歡問我為什麼選擇學大提琴,理由很簡單,因為小時候,我看到哥哥拉小提琴,是站著;姊姊拉大提琴,是坐著,我覺得坐著拉琴比較舒服,因此做了這樣的選擇。

我一路參加比賽,在基隆拿到第一名;到全省比賽也拿到第一名,連續三年獲得第一名。父母覺得我應該出國,自己也覺得是大天才,應該要出國。但到了維也納留學,還是沒有找到我的光。直到舉辦第一場音樂會時,二十多歲的我在舞台上感受到演奏的音符,聽眾的反應給了我很大的能量,那一刻才真正找到我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