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53期:戶外禪,身心SPA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53

定價:NT$180

會員價:NT$50 (2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清心自在】以《拜佛禪》走過疫情

↑TOP
新冠疫情打亂世人的日常節奏,
常慧法師被迫停留馬來西亞期間,
再次展讀《拜佛禪》,
避開了外在強大的衝擊力,凝聚浮散不安的身心,
涵養出一股正面的能量。

■ 釋常慧

去年(2020)3月初,在毫無預警之下,馬來西亞政府突然宣布「行動管制」,除了停班停課外,幾乎停了所有活動,每戶只允許一人出門採買民生用品。所有班機、交通停擺,我突然被迫滯留了近二個多月。每天看著以倍數攀升的新冠肺炎確診數,發現內心的焦慮也在無形中生起。現在回想起來,自己到底怎麼「熬」過來的呢?

首先,我告訴自己,每天一定要有個固定、讓心可以安定下來的功課。其次,這個功課最好能彌補運動量的不足。再者,一定要發揮轉移注意力的功能。最重要的是:要讓心的正面力量凝聚不散,隨時可以安定自己、幫助更多的人。結果,我腦海中第一個浮起的念頭,就是拜佛、禮拜《法華經》。

再次展讀的感受

拜佛,是一種動態的修行法門,只要有一小方空間,就可以用的方法。然而,看似簡單、固定的動作,要能從中得到層層深入的受用,是有其中的竅門及次第的。《拜佛禪》這本書的出版,來得非常切合時宜。雖然這本書收錄的是繼程法師為僧團四次結夏中禪十四的拜佛開示,其內容卻能普及所有的學佛者。

當初協助編輯這本書,僅是單純地想為二十一世紀的漢傳禪法留下一些別具特色的「動中修行」法門開示記錄。然而,再次展讀本書,猶如身歷其境、人在禪堂聆聽著開示、安定拜佛的情境。

這本書的內容依年代分為四篇,對於初學者、第一次閱讀者,適合從第一篇第一則開示循序漸進地讀。當然,再搭配每日定時定量的拜佛功課會更好哦!這是一本以短句方式呈現的開示,當我們用柔和、緩慢、沉靜的語調輕聲讀誦時,浮動的身心會隨著文字的意涵漸漸平靜、安定下來。如果能將讀誦錄音下來,在拜佛時播放,耳根聽著音聲,身根緩緩禮拜,散亂的心更易平伏、安止下來。

繼程法師的拜佛開示,細膩而有次第,能引領行者從初始動亂不安的心,藉由外在拜佛的動作,讓內在的心漸趨安定而不受外境所動。在面對不斷變化的疫情時,幾乎全世界的人都不得不從原本習慣的生活模式中抽離出來,彷彿把大家帶到結界修行的環境,正好讓心有停下來的因緣。

因為每日拜佛、禮《法華經》,看似只有三十分鐘的動作,在那二個月封城禁足的日子裡,反而因此避開了外在強大的衝擊力,漸漸將浮散不安的身心凝聚起來,涵養出一股正面的能量。當我再次回到臺灣時,感覺自己的內心是寂靜而清明地看著依然紛擾不已的外境。

身體覺照到覺照因緣

佛陀教授了八萬四千法門,看似門門不盡相同,卻又有其共通的原則——定慧一體。繼程法師在精進禪修期間,非常強調靜態用功的工夫,也即是靜坐修定的基礎要非常紮實、穩固。藉由一個固定的所緣,不論是呼吸法、念佛法、默照、話頭等,讓身與心從外在散亂的狀態,漸漸因著專注於一境而收攝、凝聚,不為外境所動的能力愈為堅固。以此不動而穩定的心,再去修習動態的方法——拜佛,心因為不為外境所動搖,反而能更清楚地覺照身體在起落過程的流動變化,層層深入地觀照內外眾緣在生滅流轉中的無常性、無自性,這樣的拜佛才是定慧一體的功能顯現。

《拜佛禪》這本書,從禮佛內涵的「敬」開始引導,藉由身體的放鬆、柔軟、低下來貼近大地,能讓人們漸漸放下自我的慢心,不斷貼近大地,不僅身與心和合,更是身心與大地相融合,進而深切體會到大地承載萬物的無私奉獻,而能自然地發自內心湧現出感恩眾緣成就的心。因為專注禮拜的動作、覺照禮敬無染的心,讓人們本自清淨的智慧漸漸開顯出來,真實照見整體因緣的生滅流動,而能放下自我中心,從容面對內外一切的苦難而無懼了。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