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人生452期:一個人的善終準備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52

定價:NT$180

會員價:NT$50 (2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廣角萬花鏡】職場真能無分別?

↑TOP
職場上有職銜、身分、年資……
構成職場倫理,儼然是無形的界線,
不過,資深者切勿倚老賣老,
態度更須柔軟,尊重包容差異。

■ 林純綾

作為同事間的調解委員,同事們偶爾會找我訴說彼此工作上或相處上的問題。這晚又是這樣的情況。創意部的設計同仁來找我吐苦水,大意是她認為有位業務不太會捍衛我們辛苦產出的創意,「我都跟他解釋半天為什麼要這麼做了,但他不去說服客戶,還是要我照客戶的意見修改──吼!我真是氣到……氣到在『說壞話群組』上大罵他!」

「說壞話群組……公司有這樣的群組啊,我怎麼會不知道?」我看似專心聽她說話,心思實則飄到上述的疑問上。

「廢話!」我在心裡自問自答:「你就是要被他們『說壞話』的對象,怎麼可能讓你知道!」要不是我眼前的這位年輕創意同仁火燒理智線,說漏了嘴,恐怕我永遠都無從得知公司成員間有這樣一個群組存在。

職場隱形的隔閡

時間過得好快,其中一個證明就是,我已經從自以為的「少年仔」,變成了被排除在說壞話群組外的「老歲仔」。雖說佛法強調眾生平等,但觀照職場,年資、職位,乃至應對客戶和廠商,身分的不同,確實會產生一些差別,即便和年輕同事相處時,我自認是很「沒大沒小」的,但階級的分別,仍是像空氣般看不到但真切地存在著。然而,在相續的時間中,我往往對此並無自覺,常常是年輕同事們不經意地口吐真言,才讓我認清這個事實。

疫情前的沖繩員工旅遊,因採自助行程,全公司先是讓每個人都丟出想去的景點,再依區域畫分和景點類型,分成幾個大類後,再安排租車台數和每台車搭乘的成員。討論過程中,一位年輕業務說他對北部的水族館行程沒什麼興趣,而我所搭乘的車子則是走中部行程,主要是以自然地景為主,同車的業務總監聽了年輕業務的話後,便告知他我們這輛車還能多載一個人,他若不去水族館,則可與我們同車。

「呃……呃……」年輕業務支支吾吾,囁嚅說:「我還是去水族館好了。」後來他搭上了同為年輕同事的車子,一行五人開開心心地出遊去。

這件事情是在員旅一年多後的某個加班夜,由另一位年輕AE告訴我。當夜間戰鬥力稍差時,我們就會講些有趣的事讓彼此振作精神。

「當時Connie(業務總監)要他跟你們同車,他說他聽了差點嚇到尿褲子。」AE妹妹說。

「我們這車有什麼問題嗎?」我問。

「你們那車都是公司主管,是要他那個『細漢仔』怎麼跟你們一起玩?」

經她這麼一說,我發現確是如此。雖非刻意,但自然而然地,中生代和新生代就會自動群聚,形成一道隱形的隔膜。而換位思考,早個一、二十年,若要我一個菜鳥和滿車主管一同出遊,應該也會支支吾吾不知如何應答吧。

態度柔軟不突兀

對於職場中的職位、階級之分,我抱持著是為了讓工作流暢而設,資深者當以「倚老賣老」為戒,尤其學佛人,更要常持平等心;不過,面對一些日常事務,例如有人按門鈴、總機電話響起、燈管壞了要更新,或是每週例行的資源回收,年輕同事們自然會主動承擔處理;但主動不表示「那就該是你的」,不言自明的職場倫理,也該包括需要時,資深者也要柔軟地彎下腰,共同分擔事務。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某一年,剛結束禪修,返回工作崗位。得益於禪修,清淨平等心仍是勁道十足,走在捷運站,看到某位太太一邊的衣領翻起,便毫無懸念地上前為她輕輕翻好(平常我會視若無睹);搭乘捷運途中,一對夫妻抱著小娃娃走進車廂,左顧右盼沒位置,我亦是反射動作立即起身讓位(平常我會思忖著有沒有看起來「更應該」讓位的人先起身)。

當日下午工作時,業務總監與我正討論著事情,我見公司大門被推開,固定來資源回收的老人,揹著若干個好大的尼龍袋進門。

「阿北(台語,意思是伯伯)來了!」我脫口而出,放下正在進行的討論,走向阿北,然後到回收間將分類好的資源回收物,一箱箱倒入阿北的大尼龍袋裡。過程中,業務總監也來幫忙,事後她告訴我:「你剛怎麼講話到一半就跑去回收,害我傻在當場。」

「就看到阿北進來了,就知道要做回收了呀。」我說明那是出於直覺反應。但平常我知道年輕同事會去幫忙,而我只消繼續工作便是。

返回座位途中,一位年輕同事輕聲向我說「不好意思」,我問怎麼了。「剛剛因為我在接電話……謝謝你幫我做回收。」他有些歉然地說。

「哎!舉手之勞。」我回道。

當下我體驗到禪修力量之強大,能讓我這個平素習於左思右想之人,變得如此即知即行;但同時將心比心,我亦能體會到我這「非常態」的突變,會讓同事們有多不適應,甚至彷如打亂了既有規律,讓年輕同事因而感到歉然且無所適從了。

眾生平等,都當以「禮敬諸佛」的心恭敬之;但娑婆世間,人與人之間於相上則非無所分別。心懷平等,而同時尊重差異,會讓職場中的每個人相處上更加舒心自在。所以日後我沒再一個箭步上前去幫阿北做回收,而是讓年輕同事處理,但若是回收當時我正好進回收間丟東西,就會順手幫忙,如此一來,年輕同事便能自在地接受我的協助,皆大歡喜。

尊重差異為首要

至於那把我排除在外的「說壞話群組」,有一回走過一位AE座位旁,正好瞥見他的LINE正開啟這個群組進行對話,那當下真有一股好奇與衝動,想跟他說:「你們正在講誰的壞話啊?讓我看看嘛!」

然而,站在公司這群小朋友的立場想,有時罵罵客戶和公司主管,進行一些健康的抱怨,基於普遍的人性,其實這樣是挺身心愉快的。雖沒被邀請加入群組讓我有些悵然,但這個群組的存在,若是被我這麼一個要被說壞話的對象給戳破,豈不掃興?於是我嚥下脫口而出的衝動,默默回到座位繼續工作。

尊重差異,讓他們繼續保有這樣的小確幸,我想,這會是一種更體貼的互動吧。